彼岸,涅槃的彼岸,超脱的彼岸。
佛说彼岸,无生无死,无苦无悲,无欲无求,是个忘记一切悲苦的极乐世界。
冥界,我撑着长篙划着那不变的一叶竹舟在忘川河上来来回回。
河的一端是此岸,另一端是彼岸。
竹舟划过奈何桥旁,孟婆笑着对我问好,我颔首回笑。
看着奈何桥头那些迟迟不愿喝下孟婆汤以及心静如水地走过奈何桥的那些鬼魂,我的心底不禁拨起了点点涟漪,不知为何,每次划过奈何桥旁时,我总是会有一种许久未曾相见的感觉。
奈何、奈何、浮生几得?纵使不忍尘世缘,也只得烟消云散繁华落尽,饮下孟婆汤碗空,撒手去,奈何回首,忆往昔,怎得梦?
指尖碎念,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我见世人轮回又轮回,终是生老病死,所谓权贵名利皆是浮华一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而那一场场的风花雪月,又得几人知?
思虑中,我缓缓将舟撑向岸边停了下来,我静静地看着那些人的匆匆一生转眼即逝。
我低头,看着这忘川河水潺潺流淌向远方彼岸。
忘川呀忘川。我细声喃喃念道,总是在刹那间捕捉到那一丝异常。心痛的瞬间却是如此熟悉,为何呀为何。
我静默,不出声,只是看着河水流向的远方,那远去的彼岸有我遗失的心。
过往的游人一如往常一般注视着我火红的身影,或许他们是不知为何我会在这无人能过的忘川河上撑渡,或许是看着这火红妖艳得堪比黄泉路旁的曼珠沙华。
河风渐起,吹起了我及腰的黑色长发在风中乱舞,映衬着鲜红的衣裳,更显诡异。
“哎........”远方传来一声轻叹,我暮然回首,不见人影只闻此叹息。
“痛.....”我用手捂住了胸口,储藏心脏的地方传来一阵一阵的刺痛。那种痛,是痛彻心扉的痛。
我不明白,我也不记得。不明白为何它会痛,不记得它从何时开始痛。
放下长篙,右手依旧是捂着心痛之处,我想上岸到孟婆的店里坐着休息一下。
“很痛吗?”天籁般的声音在我的前方响起。
我抬头看去,那是一个很美的人,白色长衣,精致无双的五官以及清逸飘扬的长发。
看见他在对我笑,笑得很美很美,明明是很温柔但我却觉得这笑中多了一丝凄凉。
我低下头不语,一只脚刚踏上岸他就拉住我的手帮我上了岸。
谢谢。”我对着他投以浅浅一笑。
我们之间还用说谢谢吗?呵呵。”他轻笑说着,仿佛我和他是认识很久的知己一般。
我本是想反驳的,但到嘴边的话却无法说出,因为,心底传来一丝暖意以及熟悉。可见,我其实并不反感他,反而觉得他很熟悉很熟悉。就像是熟悉自己一般的熟悉,想到这里我迷惑了。
莞尔,一阵清风拂过,恍惚间我眼前一暗,待缓过来之时也空余我一人.....
我伸出手接住一片由风拂来的枯叶,突然从心底涌上一股悲伤.......
“是谁?你究竟是谁?”我呢喃低语。
枯叶随风又起,飘落在平静的河面...沉入河地......
我踏过那片绿茵站在这百里的嫣红前。
一片一片的红色,渲染了孤寂。
曼珠沙华,悲伤的回忆
有人说,这是死亡之花,因为它开在黄泉之路,娇艳似红,所以人们又称它为“火照之路”。
“曼珠沙华...果然是美丽得绝望......”一道温和的音声从我身后传来,我认得,这声音和上次在河岸遇见的那个男子的声音是一样的。
我浅笑,嘴角亦有点点哀伤。
“越是绝望就越是美丽,就像....毁灭前的寂静,静得让人感到诡异...”不知不觉见,我已经说了出来。
“就像你一样吗?”那人问道。
我微微愣了一下,随即抬头看向混沌的天空,闭上眼睛说道:“或许是吧......”
“你...究竟爱过他吗?”那人沉默了许久,方才缓缓地问出了口。
我笑,一如既往的带有些许无奈。
“爱与不爱不是我说了算....”
“那是爱还是不爱?”
“也许爱过...”但我不曾发觉,只是待那人已离去后方才醒来。我在心底添上这一笔美丽的遗憾。
“谢谢。”他笑了笑,然后便转身离去。
我不语。良久,感到他已远去方才转过身,凝望他离去的那个方向,久久不能回神。
我想,他已经放下了。
我想,那叹息声不会再出现了。
我想,他会过的很好的。
我想,这样已经很好了。
我想,原来我的执念不比他少.......
仰望星空万里,突然发现它不是那么得混沌,只因心中有太多的杂念,所以便觉得万物都是混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