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兴旺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些年自己发生的变化,从当初的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到如今满脸沧桑的大叔。岁月吞噬的不仅是兴旺的青春,还有那个年少的梦。
十二年的时间实在太短,短的让人无法接受眼前的现实。想当初,刚离开村子那会,还是个黄毛小子的阿甘就豪情壮志地说道。
“我要像兴旺哥那样,堂堂正正地走出这座大山。”
村里人纷纷夸甘子有志气,说不准也和兴旺一样是个“状元命”。阿甘的父母听着别人这样夸阿甘,心里乐开了花。把从兴旺手上接来的“福”糖,一把一把地递给阿甘。
“娃啊,你可要跟我们争气啊。”
年少的阿甘从来就没有见过这种糖,剥了外衣,就往嘴里送。听见父母的叮嘱,一边吃着,一边还不忘点头称是。
从那以后,兴旺便知道自己不仅是在追逐自己的梦想,还缔造了一个少年的梦。
“甘子那娃隔三差五跑到我们家,见到人就问‘兴旺哥什么时候回来?外面的世界好玩吗?是不是因为外面太好玩了,兴旺哥舍不得回来?’总之喋喋不休地问个不停。”
母亲抱怨的语气中,兴旺感受到母亲那份独有的骄傲。正是通过家里书信的只言片语,兴旺了解到了甘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兴旺要承受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父母的期待,乡亲的托付,还有一个少年的纯真的梦。
“阿旺。”教阿旺的化学教授语重心长地说道。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要一条路走到黑,其实适时的选择放弃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决定,所以我建议——”
“是,教授,这次作业里出的错,我一定会立马修改的。农田里造成的损失,就用我这个月伙食来赔。”害怕教授放弃自己,兴旺急忙回答道。
“不是的,我想说的是——”
“我不会再去惹雷子那一伙人了,就算他们再怎么骂我,我也决不理睬了。”
“阿旺——”
“请教授放心,我一定会努力的。”兴旺低下了头,像是在请求教授,再给自己最后一次机会
“去吧”教授无奈地摇了摇头。
“谢教授。”兴旺向教授举了个躬,如获大释的从办公室里走了出来。
“下次一定要成功,绝不能让大家失望。”兴旺自我激励道。
其实兴旺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从来没有及过格的分数,不断嘲笑自
己的同学,经常对自己唉声叹气的老师。这些东西都让兴旺动摇过。
“这一行,我到底是不适合?”私底下,兴旺也会这样责问自己。
但兴旺不敢想得太深,也不能想得太深。因为兴旺永远无法忘记那张稚嫩的面,一个声音不断地浮现在兴旺的脑海。
“兴旺哥,我一定会努力的,我要像你一样,走出村子,轰轰烈烈地干一场大事,你的明天就是我的未来。”
再次打开母亲的书信,兴旺感觉身上多了一丝疲惫,肩上厚重的担子在此时开始把兴旺压得喘不过气来。
“甘子那小鬼今年没考上大学,甘子的父亲要把甘子接回家种田,甘子死活不肯。说‘情愿饿死在外面,也不愿撑死在家中。’后来两人吵着吵着,竟打起来了。甘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害的他父亲到处寻找。三天后,甘子出现在我们家门口,手上拿着前往城里的火车票。说是要跟我们告别。并立下豪言壮语,说不挣够十万元,誓不还乡。甘子的父亲急了,跟甘子说‘命中只有八斗米,走遍天下不满升,儿啊!你不是那个富贵命,有些东西,不能强求。’虽然这么说,却也只能目送着甘子前往火车站——唉!甘子那孩子也是我们从小看着长大的,现在只求他一路平安就好。”
在这同一片蓝天下,两个为了追逐梦想的青年相继走出了村庄。外面的世界确实美好,让每一个来到这儿的人,都不由得感慨到它的美丽。但这份美丽却不是免费的,它需要你用自己的青春来买单。
冥冥之中自有注定,冥冥之中却又有偶然,十二年的分别只是为了今朝的相遇,但谁又能料到,如今的相遇却会以这样的方式收场。
“或许下次会做的更好。”合上母亲来信的兴旺再一次预支了“下一次”,这早已不是兴旺寻找失败的理由,但它却成为了兴旺安抚自己的手段。
未来的路的确还长着,但又有谁能够预测未来了?
阿甘的堕落让兴旺伤心,但更伤心的是让阿甘看见现在的自己。
“注意身体。”交代完了最后的嘱咐,兴旺便立马转身离去,不仅是因为不想让对方看见自己哭泣的脸,更是因为兴旺无法面对一个梦碎的少年。
“兴旺哥。”阿甘在最后叫住了兴旺。早已经泣不成声地阿甘说出了最后的愿望
“回家,一定要回家,请代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