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养了一支猫,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巴巴。
巴巴自从做了母亲,就把全部爱给了三个孩子。它曾经那么爱吃肉末粥,可现在把肉粥端到面前,它无论如何也不肯先吃一口。它大声呼喊满地乱跑的宝贝,固执地等着它们挤在盘子周围吃饱喝足,才饥渴难忍地收拾残羹剩饭。
有一天,堂弟趁巴巴还在熟睡地时候,把它的三个小宝贝用纸箱拎走了。之后的情景是我始料不及的。巴巴醒来后,发现孩子一个也不见了,它开始在房间奔来奔去,有两次它狐疑地停在我面前祈求般地看着我,可我不敢看它的眼睛。它从厉声呼唤到悲凄哀鸣,到后来茶饭不香,它几乎不再正眼看我一眼。
我知道,它想念孩子们。机会终于来了,我要外地培训半个月,我决定把它放在堂弟家,和孩子们重新团聚。我忘不了那一幕,当巴巴和孩子们相见的那一刻,它们相拥、亲昵,我发现巴巴的眼睛里比以往多了一些晶莹。我差一点落泪,我默默承诺巴巴,一回来就向堂弟提出来,让它们母子一起回家
12月的寒冷是猛烈的,在这样的季节里,梧桐树叶应该是掉光的了,可在回家的路上,竟不知道从哪里掉下一片,重重地砸在我的头上,我感到心悸,这距我离开巴巴整整两周的时间
让我感到吃惊的是这期间竟发生了世间最悲惨的事情。巴巴的宝贝趁堂弟不备,偷吃了堂弟准备招待客人用的黄花鱼,堂弟气愤极了,一脚一个,三脚三个,竟当场踢死了巴巴的宝贝。巴巴的心碎了,它像第一次丢失孩子时的情景一样,彻夜哀鸣。它围着已经了无气息的孩子的尸体哀号,大滴大滴的眼泪砸在地上。当堂弟一只手倒拎着它的三个孩子的尾巴向野外走去时,它扑上去死死咬住了堂弟的裤管。堂弟好不容易甩掉了巴巴,急忙把它栓在了枣树上。
我看到巴巴时,它伏在那里,蓬头垢面,瑟瑟发抖。它原本雪白发亮的毛肮脏地粘连在一起,是灰色、是黑色还是污泥的颜色,难以分辨。它孤单地伏在那里,抬头看我,满眼都是遭受了空前伤害后的惶恐和悲哀。
我感到万分愧疚和伤心。我默默地把巴巴抱回了家。那天我特意给它煎了几条小鱼,可它只是用鼻子嗅了嗅,不肯吃。它把煎鱼一条条衔到床下的空盘子里,然后,
又钻出床底,喵呜、喵呜地向外高声呼唤。它的呼唤让我的心痉挛般疼痛。它万分失望和哀伤,又钻到床底下,围者盘子不知疲倦地焦灼地转圈绕行。它绕累了,终于伏在盘子的边沿儿睡着了。我悄悄地把身子伏到床下,只见盘子里的食物纹丝未动,而它的眼角却印着泪痕。
腊月二十九了,浓厚的节日气氛也没有使它振奋起来。它像往常一样沉沉地睡觉、默默地踱步,好像是有什么心思。它的眼睛总是低垂着,眼神令人陌生,惟有它那对毛绒绒的耳朵直直地竖起,像是两个严阵以待的士兵。直到大年三十的早上,堂弟又来到我的家中,想请我给他家的大门写一副春联。尽管我对他伤害巴巴母子很不高兴,但我还是应允了下来。
我去准备笔墨纸砚,但就在这是不可逆转的事情发生了,我发现巴巴圆睁愤怒的双眼,高高地仰起头颅,两只耳朵有力地抖动着,它公然和堂弟面对面地坐着。在一阵低沉的呼呼声之后,它突然从几米之外飞了起来,咆哮着腾空划过一道弧线直扑堂弟。堂弟下坏了,但他随即恢复了往日的灵感敏,飞起一脚,像一个抛物线将巴巴向相反的方向蹄出,它被重重地摔在电视机后面的墙壁上。巴巴跌落到地上,使劲地摇了摇被撞昏的头,它两眼通红,鼻子哧哧出着粗气,狠狠地盯着堂弟。
我的心很痛,我想过去把它抱走。可就在这时,巴巴将四肢伸了又伸,身体向前倾了又倾,整个身子向后蹲去,眼睛里充满了仇恨,凭着极大的惯性,它又一次勇猛地飞起来,身子化作一只利箭直射堂弟的脸面,堂弟的眼睛和鼻子被锋利的爪子抓破。堂弟彻底暴怒了,我第一次看见他本来很白的脸变得铁青。我大声地叫着,巴巴,停下,停下,可它哪里还能听进我的呼唤。它仍然一次次咆哮,一次次反扑,又一次次被踢回来。它越挫越勇,它的反扑是那样的强烈,它反扑的样子就像一只下山的老虎
巴巴的眼睛、鼻子和嘴巴都在淌血,一条腿也被踢断了,可它仍然 想飞,想飞,我惊呆了。从这一刻起,我明白了,它的决心是视死如归的,它重新回到家后表现的极度沉静都是为了等待这一个男人——我的堂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