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不是明媚的阳光更加温热 而是在冰冷的夜里给你一双暖和的手。
严冬、天桥,我还是个小孩子。
妈妈一大早把我叫醒来让我陪她去买些东西,我真是不爽,这么冷的天,从暖暖的被子里爬出来去接受冷空气的考验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可是一看表都已经是早上9点多了,灰白的天空变得明亮美丽,投下几束冬天难以见到的阳光。真是一个好天气!我拉开窗帘往外望一望,人还真多呢,出去逛一逛也挺好的。
来到了一个白色天桥下,我想上去看看,因为上面有很多很好玩的东西和很有趣的人。妈拉着我的手带着我上了天桥。嗯,今天天桥上的人还蛮多的嘛,上面的很多面孔我都是很熟悉的,我记得那个老头,摊子前面摆着一个大转盘,转盘上有一些动物似的形状,你要你转动转盘他就会做出一个一模一样形状的糖,很神奇的吧~有一次我运气很好,我转到了一个大孔雀,他于是拿着勺子,挑着烤化了的糖浆在大理石板上画出一样的形状。等它快变硬的时候,就拿着一根竹签把糖粘起来,然后笑着把这个大大的糖给我,我经常放学的时候来这里玩,一边舔着糖,一边蹦着跳着回了家。
还有那个不知道是不是半瞎的老人,看上去像是算命的,那些奇形怪状图形和文字我一个也看不懂,看着也很神秘很恐怖,所以我从来没有靠近过他。
忽然看见一个卖糖葫芦的小贩,他有一个大大的推车,上面摆满了三层琳琅满目看起来挺好吃的糖葫芦,吸引住了我的眼球和嘴巴,特别是那最上面一排的真是让人垂涎欲滴,有很多种水果,很大一串,糖浆也有很多。妈妈给我买了一串。我从小就喜欢吃甜的东西,因为那是甜蜜的,是温暖的。
我拿着糖葫芦站在天桥北边,望着天桥下的人来人往,车来车往。我总是觉得有什么东西在扯我的右裤脚,我一看,那是一个小男孩,应该比我小个两三岁吧。他很脏很瘦很奇怪,我也不知道他用乞求的眼光望着我干嘛,我打量了他一番,他头发乱糟糟的,衣服也没穿几件也破破烂烂的,唯一还能看过去的一双棉鞋也不知道破了多少个洞。脸上也黑黑的,我看到了他嘴角的口水,他一定是看上了我手上的糖葫芦了吧,我也听不清他在说什么。他的旁边坐着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天哪,老奶奶的衣服比这个男孩的更少,只有一件薄薄的单衣,皱纹与苍老的痕迹挡住了她的面容,她粗糙的手里捧着一只破碗,里面装着一些零钱。
这,大概就是乞丐吧。
她对过往的每一个人都用又小又沙哑的声音说着:您就行行好吧,给我点钱吧。但是大多数的人都对她不理不睬的,甚至还有点想躲避,即使这样,她还是一遍一遍的喊着,细细碎碎的念着。的确是这样,她没有得到很多钱,那些零钱甚至都没有盖过碗底。
我觉得他们好可怜喔于是我把我吃剩一半的糖葫芦给了那个小男孩,把买糖葫芦找回的2元钱放进了老奶奶的破碗里。
他们就像是得到了特别大的恩惠,小男孩大口大口的吃着糖葫芦,就像是很久很久没有吃上好东西的样子。老奶奶拿着两元钱感谢谢了我很久,冲我笑着。她笑得很开心,可是眼神里又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悲伤,我读不懂的悲伤,我不明白,为什么半串糖葫芦和小小的两元钱能让他们那么开心快乐满足呢?
我走下了天桥,一路上都在想,他们是什么人?是不是经历了什么变故才会变成现在这种情况?老奶奶是小男孩的谁呢?他们从哪里来?为什么他们说的话我都听不懂?他们饿不饿,冷不冷?
为什么他们跟我的差距那么大?不都是小孩么?
我在电视上也看过很多装乞丐,很多被拐卖来乞讨的人。他们用了很多小伎俩来换取人们的同情心,身上的伤疤,嘴里所诉说的故事都是假的,一天下来也赚得到几十块钱,我一点也不喜欢那些人,我讨厌那些人。
可我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看见我所施舍过的乞丐都是假的。这些事例也不能以偏概全,有一些人时真的非常需要我们帮助的。他们来自很贫苦的地方,有的甚至没爹没娘,或者是生活遭遇了很大的变故,所以迫不得已才走上了这条路的不是么?
希望世界变得单纯美好起来,我不喜欢欺骗不喜欢假装不喜欢背叛不喜欢黑暗不喜欢暴力不喜欢勾心斗角。
每个人都是一样都拥有幸福拥抱温暖都带着笑容都会快乐起来的。
天气也渐渐变暖和了,你们的心也会渐渐变温暖起来的。
所以伸出一只手帮助一下需要帮助的人吧,也许我们一个微不足道甚至不足谈起的很小的举动能帮助到他们许多,能改变他们的生活。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