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痛的忆念 1500字
惨痛的忆念(博客征文)
巳过了花甲之年的我,可谓历事无数。然而,有的事却似过眼云烟,不久就会淡忘;但有的事憾人心扉,虽几十年过去,仍彷彿发生在昨日一般,经久不忘。下面所述即为其中之一。
1968年夏天,在杭州念大学的我正在浙江海宁盐官的老家度暑假。当时,轰轰烈烈的“文革”仍在进行之中,风云激荡的政治运动已使校园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日常所能看到的不过是几本经典的政治著作和千篇一律的几份报纸而已。盐官古镇素以观看钱塘江大潮和诞生国学大师王国维而闻名于世,但此时也和其它各地一样处在“万马齐喑”的境况中。
那天傍晚,如同往日一样,我和邻居们在住房边的院落一起纳凉。大人们一边摇扇一边闲聊,扯谈着家长里短,传闻些“小道消息”;小孩们则在一旁奔来跑去、戏闹玩耍。突然,一位邻居在海宁三中念书的儿子跌跌撞撞跑来,结结巴巴地说:“听人讲三中的王钰宪老师上吊死了!”啊!纳凉的人都惊呆了,张着嘴巴半晌说不出话来。我更是如雷轰顶,惊愕之余又痛心不已,王老师是我念初中时的语文老师,这可是一位尽心尽责的好老师呵!泪水不禁从我的眼眶中汩汩流出……
盐官当时只是个数千人的小镇,第二天在街上就到处传谈着王老师自缢身死的消息,还传说“造反派”在批斗王老师时往他身上扎图画钉,清理阶级队伍一开始便铁定他是“混入教师队伍的阶级异己分子”云云……
王钰宪老师是我在海宁三中读初中时二、三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当时正值三十来岁的盛年。王老师虽身材不高,但喜爱运动,是当时学校教师男篮的主力。王老师讲课声音洪亮,表情生动,讲到动人处,常习惯将右手作下劈状。我还记得,王老师在给我们毛泽东的《反对党八股》课文时,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你们现在是学生,将来是社会的主人,为人处世决不能做“根底浅”的墙上芦苇和“腹中空”的山间竹笋,否则就会被社会所淘汰。同时,王老师还说到,你们中的个别同学,作文的“八股气”也太重了些,模仿名作和范文是可以的,但决不能无视实际、生搬硬套;情感也是自然产生的,可不是机械地用几个“啊”、“呀”所能代替得了的。我还记得王老师一次在我的作文后面这样评语:写得还可以,能做到叙景与抒情结合起来,但文字枯燥欠生动。请记住“功夫在文章之外”这句话,多看、多想、多写、多练,才能更上一层楼。此后,我就有意识地看了一些如巴金的《家》、《春》、《秋》及曲波的《林海雪原》等名著,并为班报多写一些文章以练笔,经过一个学期后我的写作水平果然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王老师讲解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时,对诗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与劳动人民共患难同安乐的精神境界大为赞赏。并对我们说,“文章合为事而著,诗歌合为时而作”,杜甫的诗具有较强的现实主义精神,即使按现在的标准来说,也达到了政治和艺术较好的统一。你们在可能条件下,还可以再读一些杜诗和《唐诗》、《宋词》中的其它一些诗词,以提高自己古诗词的的阅读理解和鉴赏能力。还对我们说,你们是新社会的未来栋梁,一定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才能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重任。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学校里贯彻“阶级路线”,讲究家庭成份和家庭出身。我出身于非工农家庭,且直系社会关系中又有一个成员有政历问题,所以初三时连学生干部也不宜当了。对此我有些沮丧,作为班主任的王老师也看出来了。一天,王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一个人的家庭出身无法选择,但走的道路却可以自己选择。我的家庭成份比你差许多,但我努力要求上进,现在不仅是人民教师,组织上还委我以一定职责。我希望你能正确对待这个问题,振作起来,继续前进。”俗话说:“出自内心的才能进入内心”,在王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下,我重新扬起了积极上进、奋发学习人生风帆,不仅在初中时加入了共青团,还在嘉兴地区初中统考和中考中都获得了好成绩。
……时光流逝,岁月变迁,历史终于翻过了极其沉重的一页。与当时那个特定历史时期所产生的冤假错案一样,横加在王老师身上的一切诬谄不白之辞也全部被推翻,人们重新看到的是一个忠于教师事业并且兢兢业业、爱生如子的好老师,九泉之下的王老师终于也得以安息了。1993年4月由南京出版社出版的《盐官镇志》第145页,在记述海宁三中“文革”期间的史实时,也记上了厚重的一笔:“前工会主席、语文教研组长王钰宪竟遭迫害致死。”由此可见,时至今时,盐官镇民和编志的人都还没有忘记王老师。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年月,王老师为了捍卫自己的清白和尊严,毅然以生命之重作出了奋力的抗争,至今仍令人叹惋不已。也许,这就是鲁迅先生所赞的“硬骨头”精神吧! (2011年9月)
作者简介:周亚平,男,1946年1月出生;1970年7月毕业于原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物理系,原为浙江省海宁市计量检定测试所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高级会员、浙江省计量测试学会会员、嘉兴市工程技术中评委成员、海宁市工程技术初评委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