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 1500字
一次, 一个人在他的地里掘出了一个绝代佳人的大理石雕像。于是他就拿着它到一位喜欢各种艺术珍品的收藏家那里出售。收藏家用高价买下这尊雕像。然后他们就分手了。
回家的路上,他拿着钱边走边想着,自言自语地说:"这笔钱能使人生活得多么美好 !石雕是死的,埋藏在地下谁也梦想不到已有千年,怎么会有人出这么多钱买它呢?"
收藏家却在欣赏他的雕像。他思索着,也自言自语地说:"多么美丽!多么栩栩如生!多么伟大的杰作--而她刚从千年的酣睡中苏醒!为何竟有人宁愿不要这一切,而要既无生命、又无诗意的钱呢?"正如上面的材料中所讲的,生活中的人们因为认识问题的角度、标准不同,往往以为自己的行为才是正常的、对的,而别的是错的。其实,每个人的行为总有合理成份,单从个人角度来看问题,难免出现种种的偏见,进而否认对方的合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缺少了一种宽容的精神、理解的精神。
请以"宽容"为话题,写一篇不少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思路领航
1) 宽容是一种美德,但它不仅仅是针对他人而言的。古语有"宽以待人,严以责已"的说法,在当代社会竞争烈、压力沉重的情况,不仅要对别人宽容,也要对自己宽容,以平和的心态迎接生活的挑战。
2) 如果人人都具备了宽容的美德,那么生活将会展现给我们最美的一面。而狭隘却导致我们偏激,甚至心理阴暗,这样的心境只能看到别人的缺点和事物的不足,无法真正地享受生活。
3) 宽容不是无原则的容忍,要针对不同的人和事。对坏人、"落水狗"等我们坚决不能姑息,不然的话会贻害无穷。鲁迅所说的打落水狗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打落水狗,反被狗咬了",教训多么沉痛!
4) 宽容的本质是爱:父母对我们的任性的宽容是爱,师长对我们的调皮甚至故意捣乱的宽容是爱,社会对曾经犯过罪、有过错的人的宽容是爱……而这爱又化作前进的动力,不断鼓舞着我们力争上游。
5) 小河对小溪是宽容的,所以它壮大了;大江对小河是宽容的,所以它壮大了;大海对江河是宽容的,所经它才无边无际。可以采用对活的形式来表达宽容的意义。
弥勒佛与人
关键构思
1. 借辩证法评价弥勒佛的宽容姿态展开作者的观点。
2. 处处以佛的姿态与人应持有的态度相对照。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这是弥勒佛的处世之道,用他的便便大腹,装世人难以容忍的事;用他的朗朗大笑,笑所有可以被笑的人。佛是能够这样做的,而在人,却不能仅仅如此。
天下事纷繁芜杂,大事小事,好事坏事,各种各样的事比比皆是,虽?quot;宰相肚里能撑船",但终究有一些事"是可忍,孰不可忍",要像佛那样,容一切"难容之事",一味的宽容,岂不是压抑人的个性吗?对"难容之事"的宽容,是不可能的。人有喜怒哀乐,怒从何来?怒从"难容之事"而来。对犯罪者的宽容, 忍让会使罪犯气焰嚣张,更加肆无忌惮地践踏法律,这种事再大的肚子也是容不下的。当然,弥勒佛的"大肚能容"也并非一无是处。对一些虽使人怒的非原则性小事,要以宽容的态度认真分析,找出其中可容的部分。人与人之间多一分宽容,会使人际关系健康和皆地发展。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宽容大度也是需要的。
弥勒佛的"慈颜常笑",看来是讥笑、嘲笑,而"可笑之人"却不能一概而论。对自作多情、自讨苦吃者,该笑;而对其他一些人,如《皇帝的新装》中那个皇帝,仅仅一笑了之,那就不妥了。虽说皇帝可笑,但更应引起人们注意的是骗子的可恶,只在一旁笑看,有什么用?因此,遇到可笑之人,我们应该看到可笑背后的难容之人、难容之事,从而去鸣不平,呼不幸,并引以为诫。
看来,要想"皆大欢喜",不能只是"容"和"笑",而应以正确、深远的眼光看问题,惩恶扬善,激浊扬清,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以此来净化社会风气,改善人际关系。如能这样,那么终究有一天会"皆大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