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赵狗儿!”一个十二出头,身着葛布衣的青年叫唤道,“别走啊,请我喝酒来着!”
那个被唤作“赵狗儿”的人一副县官模样的。不错,此人确是当地县令,人人都景仰、尊敬他,惟独眼前这个小子,有着天不怕、地不怕的胆儿,敢对他呼来唤去。想要治他的罪,却也找不到把柄,虽说平时好吃懒做,好酒好色还吹牛,但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于是县令只被气得掉头就走。
县令还没有走远,那喝的醉醺醺的青年流着口水盯着一个漂亮姑娘已有半晌。那姑娘似乎也见怪不怪,径自走了开去。青年摇摇头,又摇了摇手中的酒壶,往嘴中灌了一口,晃晃悠悠地站起身,伸手拍了拍邋遢无比的衣服,反身又缠上了另一个人
“呦,这不是王老头么?别装了,就你喜欢杨婶的事儿谁不知道呀?”青年嘿嘿坏笑道。
“你、你胡说什么呀?你爹你娘整日拼死拼活在地里干活,你倒好,每天游手好闲,东家长西家短,正值年轻呐……”老头被他说的顿时满脸通红。
“咕咚”,青年见他又滔滔不绝地发泄教育欲望,赶紧灌了口酒,眨眼间溜得飞快。
这个青年好吃懒做,好酒好色也就罢了,最可气的是他好撒谎,好吹牛。
这不,他又撩起左裤管,给路人展示他腿上的七十二颗黑色圆痣,还大声嚷嚷:“大家快来看一看,这个,可不是什么牛皮癣的皮肤病,可是货真价实的天相图呀!看,这是北斗七星,这是……”
路上的人也不睬他,谁让他隔三差五就要这样来一次呢。倒是有几个小孩子,恶作剧地对黑痣戳来戳去。于是,那青年遥望咸阳,摇头叹气。旁人知道,接下来,一定是那句:“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
后来,他吹牛越来越离谱。
有天,他不知从哪儿弄来一根锈迹斑斑的铁棍,擎着它又在大街上瞎逛。
有人问他,这铁棍打哪儿来。
他一脸得意。
“知道不?那是前天晚上,我睡了一半,跑山上小解。突然,云雾缭绕,一位白胡子仙道坐着一只仙鹤飞过来,吓得我连裤子都没拉上。他扔给我一把宝剑。喏,就是这把。”说着,他扬了扬手中的铁棍,“他说,这把宝剑的名字叫‘赤霄’,说完了就走了。怎么样?神吧?”
他叉着腰,下巴都快抬到天上去了。
“我瞅着这把‘宝剑’咋这么像你家的烧火棍呢?”有人讥讽说。
“哈哈——”众人笑着散了开去。
“切,不信就不信!”青年嘟哝道。
自此,他把那铁棍奉为至宝,整日“剑”不离身。
又有一天,他招来一批听客,神秘兮兮地说:“你们知道我是谁么?”
“你不说是老盯着阿芳双眼发直的小混混吗?”众人一片轻蔑笑声
“我可不是人。”他倒也不在意,继续说。
“莫非你是畜生?猪精转世?”又是一片笑声。
他双手平抬,向下压了压,仿佛要将笑声压下去似的。
“告诉你们,我可是天上的一的条赤龙,很厉害的!”他的牛越吹越大,“我很早就认识始皇帝了,他哩,是条白龙。但是,他却不如我。嘿嘿,因为我是法力更高强的赤龙。将来要取而代之做皇帝的。”
众人的笑声宛若洪水,不减反增,一点点蔓延开来,连几个大家闺秀也捂着嘴吃吃地笑。
“而且啊,”他压低声音说,“始皇帝的元气已经化为一条白蛇,最近一段时间正在丰西泽附近游弋。我呢,哈哈,就要斩去这条白蛇。”
他左手一拍胸膛,右手捡来的铁棍比画了一下。
“轰——”那笑声终于决了堤口,众人纷纷作鸟兽散去了。
就在那一个晚上,一切都变了。
这天晚上,乡里几十个结伴去县里学徒做工的年轻人走到了丰西泽。
“听说啊,县城里可热闹了。咦?”说话的人忽地闻到一股酒味,甩头一年,原来就是那个爱吹牛的青年,正醉醺醺的喷着酒气。
“这晚上月黑风高的,爷爷给你们壮壮胆。”
“你是自己不敢走夜路吧?”
他也不反驳,晃晃脑袋朝前走,一边走还一边掏出酒壶喝酒。
这帮人走着走着,脚步突然放慢了,原来是走到了丰西泽附近。
“你们知道不知道?最近老有人神秘失踪,就是在这里呢!”
“是啊,我也听说了。据说,是这里有怪物,会吃人的。怎么办呀?”
如此一说,人人都害怕得紧。为了保险起见,便派了一个身手敏捷的人先去打探。众人战战兢兢地目送那人走进黑暗。
过了一会儿,探子半跌半撞地跑回来,被吓得面无人色,喘着气说:
“我、我,一路走过去,就、就隐隐地闻到一股腥气,于是爬、爬到了树上望,看、看见一条这么大的白蛇。”他把双手圈起来,足有水缸那么粗,“还、还瞪着一双绿眼睛,挡在路中央,好、好像在等待什么。哎呦妈呀,吓死我了!”
众人听到这里无不大惊失色,心都提到嗓子眼上,再也不敢向前。
就在这时,那个青年人分开众人向前走去,用含糊不清的声音说:“白蛇在等我,等我斩了它。”一边说,一边拔出铁棍,脚步步踉踉跄跄,看来他喝了一路,到现在已经醉得不轻了。
众人屏住呼吸,大气也不敢出地看他歪歪扭扭远去的背影,心里都在说:这个傻小子……
一夜过去,这个青年也没有回来,大家想,他一定成了蛇的美餐。
云开雾散,朝阳东升,大家继续前行
走了一段路,突然,一股浓重的血腥味刺鼻而入。举目而望,一条硕大的白蛇,被斩为两截扔在路上,切口整齐划一,还在汨汨地流着血,下面的草地已被染得殷红。再向前走几里地,发现这个青年正头枕枯木,躺在路边呼呼大睡。而怪异的是,他的身体上方被一团朦胧的云气所笼罩,虚无缥缈,宛若仙境。更神奇的,里面隐隐约约有条通体火红的赤龙在云气中慷懒地飞来游去,悠闲自在。而那青年手中的那根铁棍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把饰有七彩珠、九华玉的宝剑,寒光逼人,刃如霜雪,绯红的剑柄,华丽的剑鞘,更有锋芒毕露的剑刃,无不令人赞叹。
而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剑身上清晰镌刻着两个苍劲的篆字:赤霄。
这一刻,人们都相信了这个青年原来说的都是真的。
这个青就是刘邦。
这把剑就是斩蛇起义的赤霄剑。
注:故事见于《汉书·高祖本纪》。赤霄是一把帝道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