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花开 1500字
那是一条飘满蔷薇花香的街道,那是一个令我记忆深刻的地方。因为,那是我和爸爸两个人手牵手漫步的地方。由于爸爸的工作,我一年只可以见爸爸四次面,我十分谨慎的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刻,特别,是那个美丽的地方。
栅栏上,那美丽的蔷薇花才刚冒出花骨朵。我呼吸着已经有淡淡花香弥漫的空气。爸爸微微抬头看着不远处的梧桐树。那时,它的叶子才刚舒展开,翠绿上好像还蒙着一层白纱似的。哎!不知道爸爸在想什么。上扬的手臂早已酸痛,但是,为了能够被爸爸牵牢,我幸福的忍受着。
我喜欢这种感觉,并且开始期待
终于,被我等到。栅栏上的蔷薇花开的如此繁茂,我深深的吸了口气,浓郁的花香在我心海漫游。不远处的梧桐树像把墨绿色的大伞,贪心的想要遮住天幕。我趁爸爸不注意,偷偷捡了几片墨绿中延伸着暗黄的梧桐树叶藏在口袋内,我要将它偷放在爸爸的文件夹内,让他繁琐的工作因为这漂亮的叶子变得清新,我轻轻来回摇晃着爸爸的手,抬头看了一眼爸爸,却发现他一直注视着这棵茂盛的梧桐树。
我依恋这种感觉,并且开始习惯
秋风送来的依旧是阵阵蔷薇花香,我熟练地将它们统统接收埋至心底。不远处那棵粗壮的梧桐树显然已经换上了帅气的秋衣。大片,大片的叶子随风舞动,那些被树枝牢牢扣住的倒霉叶子不安份的摆动,像要追赶它的朋友。风有些凉,我抽出被爸爸牵着的手,寻找另一只相互摩擦,爸爸立刻脱下衬衫披在我肩上,然后,重新牵起我的手,加快了回家的步伐。我注意到爸爸耳后已长出了几根白发。
我茫然这种感觉,并且开始淡忘。
栅栏上还是爬满了蔷薇,但早已不见了昨日的繁荣,仅存的几片叶子托满了白白的雪花。还把它满身饱满的利刺暴露在外,被爸爸牵着的手很不自觉的放了下来,去抚摸那诱人的雪团,享受被利刺刺痛的那一刻­­­­……逃离了爸爸的大手,我开始不安份的做着我突发奇想的一切,偶尔回头瞟一眼身后的爸爸,他走的真慢。我忽然止步,大笑不止,爸爸急忙跑了过来,上下打量我一番之后顺势看向令我发笑的不远处——那棵熟悉的梧桐树下,一位孤单的老人坐在我们经常伫足的地方,眉心紧锁,目光呆滞的望着光秃秃的树梢。最惹眼的是那条鲜红鲜红的红纱巾,它随意的披在老人瘦弱的肩膀上,一头被老人紧紧握在手中,而另一头却随着刺骨的寒风疯狂起舞,真是滑稽的可爱。我瞟了一眼爸爸,只见他一脸严肃,我开始偷偷的紧张,害怕。他让我感到不安,我头低了又低,不敢看他。直到他抬起双手的刹那,吓坏了我,要打我吗?犯了什么错误!然而,他只是轻轻托起我的脸,让我直视他的眼睛。从他的目光中,我看到了我的无措。他长呼了一口气,“不能这样,那条纱巾也许是家人送给她的,而她也许在思念她的家人,你的礼貌呢!”我诧异的看着一本正经的他,这么多年,这条街道爸爸对我说过的唯一一句话,而我开始后悔刚才的无礼。我们一前一后经过老人身边,爸爸微笑着向老人点点头,虽然老人没有任何回应。这次,我们没有在梧桐树下停留,一直走了很远。我忽的调头跑到老人身边,用于轻抚着老人那条美丽的红纱巾。“奶奶,您的纱巾真漂亮。”老人冲我微笑着点了点头……当我转过身才发现,爸爸微笑着看着我,我重新牵起他的手,像小时候一样,爸爸笑的很慈祥。
怀念这种感觉,并且开始维护。
之后,爸爸回家的次数开始频繁,而那棵梧桐树下的孤单老人却再也没出现在我们经常伫足的地方。我想,那里,在将来,再也不会出现孤单的老人,因为不是还有芳香的蔷薇花和繁茂的梧桐树吗?
这篇散文脉胳清晰,围绕我与爸爸的四次见面,写出了父女之间的浓浓亲情
特别是文中四个过渡句,“我喜欢这种感觉,并且开始期待”、“我依恋这种感觉,并且开始习惯”、“我茫然这种感觉,并且开始淡忘”、“我怀念这种感觉,并且开始维护”将我的成长父亲的关系写的很真实。特别是对亮丽的老人的描写,父亲对我说的唯一一句话,使我更好地了解了父亲。结尾则含蓄地表达出自己对父亲的牵挂之情,并使这种感情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那里,在将来,再也不会出现孤单的老人”。深化了主题,并与标题相呼应。
全文语言流畅,不事雕琢,情真意切,不失为一篇佳作。(庞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