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我们在路上常常会看到有些地方的垃圾桶旁却是垃圾遍地,在我们学校,甚至教室也常常会上演这样的场面。记得我们课本上就有这样的一幅漫画,上面有条警示语就是:“文明-只差一步!”难道保护环境真的这么难吗?由此,我不觉想起好像是上个学期的一件事。
学校当时正在开展“爱卫生”的活动,一天的下课时间,在一楼的走廊中间有一团纸屑,许多人在那里经过或玩耍,却没有一个人把它捡起来丢到旁边的垃圾桶去。我下楼正好看到,就顺手捡起丢进了垃圾桶,刚好被校长看到,就把我叫到办公室表扬了一番,还让班主任在全班也表扬了我。说心里话,听到表扬我很高兴。
于是放学就开心的告诉了妈妈,以为她也会很高兴地夸奖我。没想到她只是笑着说了句:“不错啊!你做得对。”我很失望地问道:“妈妈,我得了表扬,你不高兴吗?连校长都表扬了我你怎么不表扬我呢?”妈妈听了,望着我笑了,说:“我说了你做得对啊,难道你捡垃圾是为了表扬吗?”“当然不是啦。你不是从小就教我要养成好习惯,要爱护环境吗?”我忙申辩道。妈妈点点头,语重心长地说到:“是呀,这只是你平时养成的好习惯,其实本来也是应该做的事情,不是为了表扬,也不是因为搞什么活动你才去做的。所以妈妈对这个不奇怪。
就像你曾问我为什么有的同学平时根本不注意卫生却得了环保章,而你却没有一样。好习惯是你一生的财富,虚假的荣誉不必太在意。况且,这是一个很小的事情,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养成好的卫生习惯,环境又怎会不好呢?”是啊,听了妈妈的话,我好像明白了什么………。
其实很多事情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并不是难事,区别只在于做与不做罢了!20年后回故乡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离开家乡已经几十年了,我已经成为了举世闻名的科学家。这一天,我在办公室做完实验后,就在电脑上给同学和老师发电子邮件。我们约好在星期天下午5点半在故乡的“麦华田”饭店去吃饭。我订了一间能坐六十个人的包厢。星期天到了,下午5点钟,我安排好工作后,驾驶着超音速微型飞机飞往故乡。大概过了一刻钟的时间,我就来到了日思夜想的故乡。
来到麦华田,正在张望时,忽然冒出一个人,吓了我一大跳。仔细一看,原来是以前的同学王翩翩,她现在已经是一位光荣的白衣天使了。阔别多年,我们相见格外高兴,有说不完的话,我便开始询问她故乡的变化。
她告诉我,现在的房子都建在大树里了,既环保又增加空间;而且还用上了以垃圾作为能量的机器人保姆……。说得正热闹时,其他同学也陆陆续续来了,而且以前教我们的老师也来了。我点了许多山珍海味,大家边吃边聊起了各自经历,以及大家在工作上做出的成绩。
不知不觉聊到了晚上九点多,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相互道别回家。我来到家里探望了父母,又坐上超音速微型飞机匆忙赶回了办公室,进入了工作状态。再到绿色营地虽然我们每年都会去绿色营地进行一次军训,这已经是第四次了,但每次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尤其这次更不相同。那天一早,我们乘车来到了熟悉的营地,大家都非常开心。这次我们在营地学了手语、内务整理,参观了纺织文化区,看了露天电影,跳了竹竿舞,还包了饺子。
我们在营地呆了两天一夜,虽然这次比以前几次都要辛苦,但也最开心。而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内务整理和包饺子。所谓内务整理就是整理好自己的床铺,打扫好卫生,洗漱干净,保持仪表整洁。其实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应该可以做到的,但仍然有不少同学没有过关,当然也包括了我。由于平常缺乏锻炼,我叠了5次才把被子叠好,感觉糟糕透了。看来,我该好好锻炼自理能力了……。
不过还好,包饺子的快乐让我忘掉了不开心的事。平常在家里我们都是买的现成的饺子皮,只要准备好馅料包进去就行了。而这次,我们却要用面粉自己和面,在擀成饺子皮。我们每组是八个人,于是大家进行了分工合作。我们这组是彭锦琳负责撕团,我负责拍面板,易鑫洁负责擀面,其他四个人负责包。因为平时做得少,我们擀出来的饺子皮形态各异,而且速度也赶不上,大家你争我夺都想抢饺子皮。
不过啊,这些完全不影响我们包出来饺子的味道。大家吃着自己亲手包出来的劳动成果,感觉格外美味!两天的时间过得真快,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叠了营地,但我的心还留在了营地,期待着下一次地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