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 1500字
《自然之道》这篇课文讲述了由于人类的无知,从而造成了成百上千只太平洋绿龟惨死的故事。今天的语文课,在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在课堂上模拟了一次“国际动物保护法庭”,可有意思了。
首先,杨老师告诉同学们:“太平洋绿色正向国际动物保护法庭起诉人类,今天我们举办模拟法庭审理小绿龟受伤害一案。”接着请出了原告——太平洋绿龟家族成员代表:妥丰伟、马小舟、李文远和他们的辨护律师石锐;然后出场的是被告——人类旅游团代表:铁敬宇、庞勃、蒲均益他们的辨护律师李可言;最后上台的是代表权威和正义的两名法官——审判长孟庆尧和书记员杨宇龙。
“法庭审理现在开始!”杨老师说。孟庆尧清清嗓子说:“国际动物保护法庭现在开庭。请原告小幼龟陈述上诉理由。”
“小幼龟”妥丰伟假装哭成泪人似地站起来说:“法官大人,那是一天黄昏,我们绿龟家族全体成员潜伏在巢中,想知道外面是否安全,照例派出一名侦察兵外出打探情况,可没想到被告把我们的侦察兵放入海中,至使我们巢中的幼龟得到错误信息,以为外面很安全,就鱼贯而出,却没想到引来了许多肉食鸟,把我们成百上千只小幼龟都吃掉了。”
“哦?”法官孟庆尧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因此我要控诉人类,请法官主持公道!”妥丰伟一边说,一边擦着眼泪做出油泣的样子。
“请被告旅游团解释原因!”孟法官说。
还未等法官说完,旅游团的人就迫不及待地说理由。
“法官大人,我们真是热脸贴了一个冷屁股呀,我们好心好意把幼龟的侦察兵救下,他们还要怨我们,真是的!”被告方一辩铁敬宇越说就越来气儿。
“是这样吗?原告!”法官孟庆尧一脸茫然地问。
“您问问我们的侦察员吧!”小幼龟妥丰伟说着,“一把提起”了小侦察员李文远,原告二辩李文远“满身是伤”地走了过来,说:“人类啊,人类,你们真是糊涂啊,你们是救了我,我虽然活下来了,可是我一个人生命去换我们家族成千上万的小幼龟的生命,值吗?”小侦察员气得满脸通红。
话音刚落,对方就争辩起来,这时下面的观众也吵了起来。
“肃静!肃静!”法官孟庆尧使劲敲着锤子,全场安静下来。
“现在请双方辨论!”孟法官严肃地说。
“旅游团,你们害得我们绿龟家族家破人亡,人丁稀少,难道你们还有理了不成?”原告三辩马小宙“声泪俱下”。
“你们真成了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了,我们救了你们的侦察兵,也是出于好心,你怎么不说?”被告二辩庞勃气得大声辩解道。
“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是同等的,难道不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小幼龟妥丰伟理直气壮,语调成了高八度。
“可后来我们也采取补救措施,救回了许多绿龟!”被告蒲均益话音未落,原告马小宙又抢着要说:“如果不是你们贸然加入,我们绿海龟家庭就根本不会受到伤害!”
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吵得人仰马翻,谁也不肯认输,这个辨论会变成了“吵架会。”下面的观众也笑得前仰后合。
“肃静,肃静!”法官又敲着锤子,
“下面请双方律师辩护!”这时被告辩护律师李可言开口了:“旅游团成员不懂得绿龟的生活习性,也不看书学习有关知识,不懂得自然之道,才造成了绿龟惨重的伤害。但人类的初衷是好的,是好心办了坏事……不是吗?当人类发现自己犯了个自己都不能原谅的错误时,不也采取了补救措施,救回了不少小幼龟吗?”也许是被告辩护律师一句“好事办了坏事”打动了原告方那义愤难平的心吧,只听得原告辩护律师说道:“人类不懂自然规律,但人类能认识自己犯了个愚不可及的错误,尽管他们不是存心害我们,但我们还是损失惨重。为了惩罚人类的无知,请法官明断,让人类给我们幼龟家族一定的补偿!”
“旅游团,你们该怎样弥补过失、补偿小幼龟们?”
“我们保证以后在他们的繁殖期,不打扰他们,让他们的家族修生养息,同时也要多学习科学,了解自然之道,爱护和保护所有的动物,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和谐美丽。”被告方辨护律师李可言说。
“好,小幼龟,你们认为呢?”孟庆尧法官问道。
“对,旅游团的这个办法棒极了!”原告小幼龟开心地说。
“好!现在宣判法庭审判课,根据《国际动物保护法》第十二条规定,人类犯有过失伤害动物罪,但由于人类是出于好心,且能主动承认错误,所以判人类给太平洋绿龟重建美好家园。”
“动物保护法法法庭到这儿就结束了!”孟庆尧法官大声宣布。
听见绿龟家庭赢了官司,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再看着一直扮演“导演”角色的杨老师,脸上早就笑得乐开了花!
“叮铃铃……”随着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我们这一堂有趣的语文课也结束了。
写后札记:这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使我们不仅对课文内容理解得更透彻,而且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懂得了人与大自然的微妙关联,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所以,我就写下了这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