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女孩伶,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母亲对她无微不至,父母之间相敬如宾,也因此让她如一朵娇小的花儿,懒懒地展开嫩嫩的叶子,享受花瓶里的温暖。每天放学以后,伶一进门就可以闻到令人垂涎的菜香。“你回来啦?”伴随着温柔的声音,母亲微笑着走出来。她帮伶取下书包,问候那温馨的一声:“累了吧?”伶会扑通一下钻入母亲的怀里,然后,母亲会在女儿的额头上刻下一个深深的吻……
直到有一天,伶父亲母亲去省医院看病,她独自一人在家等候。回来时,母亲显得异常憔悴和虚弱,当伶习惯性地向母亲奔去时,母亲的脸上闪过一丝欣慰,但很快地被阴沉压住了,母亲狠狠地把她推开,她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厉声喝道:“滚开!去做你的事!”伶慢慢抬起头,惊异地望着这个第一次让她感到可怕的女人……
一切瞬间倒置,幸福生活成了摔碎的镜子,留下深深的、再也修复不了的伤痕……
第二天,伶刚进家门,迎接她回家的没有母亲的问候,也没有幽幽的菜香,伶原以为母亲还未回家做饭。但过了一会,母亲板着脸走出来了,“妈妈,你怎么还没做饭呀?”她甜甜地说,正要投入她的怀抱,她把锅铲向伶扔去,“快去自己做饭!”伶忍不住吼道:“我不会啊!”,“不会,不会,你什么都不会!!我教你!”她强行把从地上伶拖起来
从这以后,伶的生活倒置。母亲的变化让她感到陌生不已。从那时开始,伶必须自己做饭、洗衣做一切家务活,责骂成了家常便饭,零花钱每天不到1元,不如母亲的意时还要扣钱。伶因此郁郁寡欢,平静和成熟取代了她的娇巧玲珑。她对母亲从敬爱变成迷惑,从迷惑变成憎恨,到现在,是彻底的冷漠。有一天晚上,伶被母亲训斥以后,她咬着嘴唇什么也没说,忍受着委屈冲进房里。父亲心疼极了,敲着门,伶让她进来,然后她抱着父亲壮实的双腿说:“爸,我恨她!!”父亲蹲下来,把伶捧在怀里:“别,你别恨她,你妈是爱你的!”说着,父亲流下了泪水。“可,她让我们伤心,她……”慢慢地,伶失声哭泣。
后来,伶的独立性也与日俱增,就在这时,母亲也同时住进了省医院。一天,他父亲拉着她要去见母亲,伶断然拒绝,“乖一点!她毕竟是你母亲!”父亲教训着。顾念母女之情,她极不情愿地去了。母亲脸色苍白地做在病床上,当她看到伶时,脸上又浮现一丝短暂的微笑,随之而来的又是严厉的责骂:“滚!你给我滚!”——伶本来就非常恨她了,她还……——伶头也不回,冲出病房,跑累了,抱住一棵大树坚实的树干,渐渐地泪流满面……
一个星期后,伶的母亲与世长辞。
伶的父亲娶了另一个女人,她温柔体贴,细致入微,就如以前的母亲一般好。伶每天少说也有4元零花钱,继母温柔和爱抚如让她感到,终于又过上了甜如蜜的生活。她快要忘了那个曾深深伤害她的母亲……
伶成年后的一天,父亲把伶叫到房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小柜子,里面有一封旧得发黄的信,他将信递过来:“这是你母亲给你的。”她感到快要痊愈的伤口又被撕开了一次。“我不要!!”她手一挥,信掉在了地上,“你……!”父亲正要爆发,后妻快步走过来:“宗和,别这样!”她转过身,拾起信,对伶说:“孩子,我也是你母亲,我希望你能理解母亲的心情。”伶接过来,打开了那封信——
我亲爱的孩子,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可能已在泉路上孤独地走过十年之久了。我曾告诉你的父亲,请他务必在你成年之后再将信交给你,因为我十分担心你——那天我从省医院回来后,看见你,我是多么想好好地亲亲你、抱抱你,可是我立刻要求自己——不能再溺爱你了,因为我时间不多了,我要赶在死神把我拖走之前,让你恨我,并学会自己生活——你是多么依赖我啊!若是让你知道我两个月后就要离开你,你会怎么样啊?!如果宗和没有找个好的新母亲照顾你,那我怎能安息啊?!只要我严格要求你,让你自立,即使你失去我,你也不会太伤心,那我也没有什么可挂念的了……你成年了,有权知道事实了。我的孩子,我希望你能原谅我这个不称职的母亲,你一定要好好生活,好好照顾你爸,他太伤心了……
你的母亲
伶的泪水冲出眼眶,她跑出家门,对着蔚蓝、深远的天空呐喊着——“母亲啊!……”她回想着母亲从省医院回来时那悄悄浮现的一丝微笑——她深深的悔恨,自己怎能没有发觉这至关重要的细节!!
母亲可以为孩子付出一切,包括生命,而所有的孩子总不能全部真诚回报母亲,像母亲对自己一样。母亲面对这不能划等号的付出,毫无怨言,一如既往地爱孩子。母爱无私、伟大,而又震天撼地。母爱为我上了一堂人生课,这个故事也如重锤一样敲击着我的心,如一巨石投在我平静的新海上,掀起了狂风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