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联想优秀 1500字
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车站的站台上有一块牌,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母子上车处”几个字。可是站在“母子上车处”的却是几个中青年。一旁一位抱着孩子,背着大挎包的妇女在纳闷:那明明是“母子上车处”,怎么是身强体壮的他们站在那里?她疑惑不解,可又不敢硬挤进“母子上车处”,生怕挤坏了孩子。几个中青年也许看到了那位妇女,都装出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有的在闭目养神,有的在吹口哨。
以上情景就是我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的作品:《假文盲》。画家用夸张、讽刺、幽默的手法再现我们生活中的一处景象。它在指责我们这些能说会道的“文明人”。“假文盲”现象在生活中处处都有。每当客运高峰期,谁不想早点上车,早到站,可是谁又想到那些老弱病残的乘客呢?由此我联想到,如果人人都有雷锋精神,画中的那位妇女就不会排不上队了。
有一次,我在公交车上,有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上了车。正好有一个座位空着。一个青年一看有座使箭一样地跨过去坐下。旁边的老奶奶他看也不看一下。坐在座位上,哼着歌,跷着二郎腿。而一位小姑娘说:“老奶奶您坐!”说着小姑娘站了起来。直到老奶奶下车,小姑娘才自己坐下。我被当时那情形深深地触动了。
为了一时利益而装糊涂,却不顾别人利益,自私自利是不对的。我们应学习小姑娘的做法。
漫画是一种具有强烈和讽刺性或幽默性的特点。在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的《假文盲》这一漫画中,我们看到一个画面:一个候车处,立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母子上车处,字写得十分醒目,如果不是文盲或瞎子应该看得清清楚楚。然后,在牌子的后面,站着一队强壮高大的男人。一位头戴头巾的母亲,抱着一个孩子,因为没有能力不得不缩在那块牌子的后面。
这反映了社会道德的倒退,并不是说他们不识字或是瞎子,他们是心知肚明,可是为了一时的方便,他们就不会在意是否违背社公德,也互惠旁人怎样看待他们。这样的例子,其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漫画家将这一违反道德的现象描绘得栩栩如生,有力地鞭挞了这一现象,这无疑对这些文盲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和嘲弄。漫画也在对丧失了的社会公德的呼唤。
我们作为小学生,没有多大的能力为社会作出贡献,但是我们同样能够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小事做好了,就能成大事。应该说:我们的一举一动更能反映一个时代的心声,也更感化身边的其他的大人。比如:在公共汽车上,主动给老人、带小孩的妇女让座,牵年迈的老年人过公路,并把他们送入安全地带,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而不是事不由己,高高挂起。
《假文盲》这副漫画给我们的启示是:不遵守社会公德的人,会遭到人们的耻笑和谴责。
《假文盲》这幅漫画具有强烈的讽刺性,画中画着在一个侯车处,立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母子上车处,字写得十分醒目,如果不是文盲和瞎子,应该看得清清楚楚,然而,在牌子的后面,站着一队队强壮高大的男人,一位年青的母亲,抱着一个小孩,因为没有能力不得不缩在牌子的后面。这幅漫画叫做“假文盲”。
漫画反映的是在现实社会中随处可见的现象,看吧,画中傲慢的男人们神情冷淡的站着,丝毫不理会缩在那边的线子俩,连那块牌子上的字都懒得斜眼瞄一下,简直就是一些假文盲,漫画虽然画得十分简洁,却真实的揭露了人们不道德的行为,不是吗?
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的事,比如在各路公交汽车上,经常有着一个座位,座位上写着“孕妇专用座,老终病残专座”。可在这些地方却总是发生“假文盲”事件,又如在鹤庆的各种广场上的一些草坪内,总是立着什么“禁止践踏,不得入内”等字样的告示牌,但一个个“文盲”却总在草坪上嬉戏、打闹,或躺着、或跑着、或将草一根根拔起来……等等。
这些不都与漫画里所表现的相似吗?这是因为干这些事的人真的一个个都是文盲吗?不,绝对不是,也不是因为告示牌的能力不够,是因为现在的人越来越不文明、越来越不讲道德、越来越不谦让了。尽管街上满是大大小小的指示牌,可有什么作用呢?现在的“文盲”可比以前多多了,难怪作者要画这幅带有讽刺性的漫画。试想,如果世界不会出现漫画中的这种现象,在生活中人们相互谦让,邻里之间互相帮助,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人们不再践踏草坪,不再污染空气,那么,山难道不会常绿,水难道不会常青?社会不会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吗?
所以,还是让我们多些谦让,多些关心,多些爱护,让这样的漫画彻底的从生活中消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