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_写家乡 1500字
我的家乡——湛江,在中国大陆的最南端。这里有物产资源,有海洋资源,有青山泛彩,有绿水秀丽,还有古往今来的八景......
湛江市列入全国42个大城市之一。
湛江海陆空交通网络十分发达。是我国南方重要的港口,港于1956年建成,是我国八大远洋港口之一,可以停泊20~30万吨级轮船。1984年,湛江列为全国首批十四个对外开放港口城市之一。跨入21世纪后,湛江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粤西和环北部湾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新心港口工业城市。
湛江是我国光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并且还是多台风地区。
湛江称为“红土地”,因为湛江的土壤类型主要是砖红壤。人们称为“红泥地”。
湛江植物种类多,生长茂盛。树木多是常绿阔叶林,基干高大,郁郁葱葱。如榕树、桉树、橡胶树、椰树、荔枝、龙眼、菠萝等。
湛江农作物生长周期长。农田一年可以种植三造作物。如稻田除种植早、晚两造水稻外,冬季还可以种植蕃薯、蔬菜等作物。湛江最高山峰是塘蓬双峰嶂,海拔382米。湛江沿海分布有大小30个岛屿。集中在湛江市区、徐闻县东部沿海。东海岛是广东省第一大岛,在我国居第五位。
湛江是我国三大光热资源丰富的热作地区之一,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我国常见的农作物有50多种,湛江常见的农作物就有40多种。在农作物中,水稻、番薯是主要的粮食作物。从远古时代开始,人们就种植水稻,以稻米为主粮。则番薯是湛江主要杂粮作物。
湛江是我国最适宜种植甘蔗的地区之一。大约五千年前,人们就种植和利用甘蔗。湛江甘蔗盛产时期,占全国甘蔗总产量八分之一。湛江被誉为甜蜜之乡。
湛江林业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第一批绿化达标的城市。全市有林木面积445万亩,其中桉树面积245万亩,沿海防护林面积30万亩。湛江林业资源保护和开发在全国城市名列前茅。湛江有广阔的丘陵林地、大片草坡、水库山塘、江河海汊,具有发展畜牧业的良好自然条件。这里的畜牧业十分兴旺。猪、牛、羊、鸡、鸭、鹅各种畜禽养殖生产位居全省前列,是广东省畜牧业大市。
湛江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陆地分布着有色金属矿产、稀有金属矿产和非有色金属矿产。现已勘察探明的矿产有金矿、银矿铅锌矿、钨矿、钛矿、铁矿、锆英矿、独居石、高岭土、泥炭土、瓷土等二十多种。
湛江三面临海,海岸线长达1566千米,占广东省海岸线长的46%,占全国海岸线长的10%,是我国的海洋城市。海岸地貌多种多样,蕴藏着丰富资源,被称为“黄金海岸”。海岸还有沙质海岸、泥质海岸、河口三角洲海岸、红树林海岸、珊瑚礁海岸,形成多资多彩的海岸地貌。海岸线长,滩涂广阔,港湾众多,浅海水深多为10米左右,风浪小,天然饵多,海产资源十分丰富。
湛江地貌大部分属台地海岸,北部有丘陵地区。湛江的山岭不见高峰,也不算险峻,独有一番苍绿滴翠风彩。有双峰嶂,谢鞋山,鹰峰山,笔架岭,石门岭,三岭山,交椅岭,石岭和高山岭。其中双峰嶂位于廉江塘蓬镇西北面,海拔382米,是湛江市境内最高的山。九洲江两岸,田园风光美不胜收。稻田蔗海,蕉园橙林,绿树修竹,郁郁葱葱。九洲江下游三角洲地区,是湛江主要的粮食区。鉴江和南渡河也是湛江的粮食区。
湛江三面环海,海滨景观多姿多彩,海滨游资源十分丰富。龙海天沙滩洁白,连绵长达28千米,是我国海滨最长的沙滩之一,并且是湛江最具规模的海滨游胜地。到南三天然旅游乐园游玩,可以品尝到美味的海鲜,还可以访古追寻历史踪迹。吉兆湾被列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吴阳是湛江的古镇之一,乌石是国家一级渔港,白沙湾有区的竞赛活动是一项国家的体育活动盛事。灯楼角东北面的徐闻盐场,是广东省七大盐场之一,盛产海盐,灯楼角西北面,是我过大陆最大的珊瑚礁自然保护区。硇洲灯塔之一。世界各国的航海图都标记着它的位置
2001年5月,湛江市旅游局在市区范围开展评选湛江八景活动。经市民踊跃投票评选,市评景专家委员会研究筛选,湛江市人民政府审核批准,命名湛江八景:湖光岩,东海岛,观海长廊,硇洲岛,寸金桥公园,湛江港湾,南亚热带植物园,南三岛。
啊!我的家乡——湛江,真是一个“天上人间”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