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读后感 1500字
说句实在话,我是个比较浪漫而又很单纯的人。就说看书吧,人家都说〈图腾格〉好,可我却看不进去,我不喜欢那一类型的书。我比较喜欢那种看后,能让我感动的痛哭流涕的浪漫的爱情小说。
一次网上读书发现《何以笙箫默》这部连载小说,由于每天更新太慢,我就到北方图书城自己买了一本。回到家,一口气读完了。在后来的日子里,我还是百看不厌,故事情节都能背下来了。
这本书的故事大致是这样的:
一段年少时的爱恋,牵出一生的纠缠。大学时代的赵默笙阳光灿烂,对法学系大才子何以琛一见倾心,开朗直率的她拔足倒追,终于使才气出众的他为她停留驻足。然而,不善表达的他终于使她在一次伤心之下远走他乡......七年后,赵默笙回国,在超市在拥挤的人潮中,第一眼就看到他,他俊挺依旧,出众依然......本书从七年后超市的相遇开始,把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娓娓诉来。书中男主角何以琛深情而执着,平静的外表下汹涌着刻骨的相思,冷淡的语言中暗藏着最深的温柔
故事很感人!它不象一些书那么低俗,感觉很细腻、真实,莫名奇妙的名字,就能引起了读者的注意。看进后,你更会爱不释手。这个故事如珍珠般晶莹润泽,淡淡的光芒,深蕴内华,初看或许并不惊人,然而看下去却会柔肠百结,再也无法移开视线了。
这部小说,不是那么长,却在字字间写透了爱情的全部!如果一个优秀的男人可以不问理由的,不想结果的等待一个不那么优秀的女人七年,那这个故事表面来看就已经开始吸引人了!
大学时默笙的出现像一缕阳光照进了自幼父母双亡内心灰暗的以琛的心里,以琛对于默笙除了爱还多了种对温暖的依赖,所以当默笙因为误会离开后,我们可以想象以琛有多么的措手不及和痛苦。可是他决定等下去,甚至就在默笙回来之前,还着手准备出国去寻找她。虽然在默笙回来后,以琛的态度有些冷漠甚至伤人,可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七年过去,有多少改变、隔阂与不确定掺插其中。他一直在等机会,所以当默笙问:“以琛,你还要不要我”的时候,以琛立刻决定与她结婚。对于一个律师来说,有什么能比用法律来保障这份感情更让他安心的呢?
故事用淡淡的语气娓娓道来,可有时就一句话甚至一个词,就能狠狠击在你的心上。抄录几句曾经感动过我的句子:
“你以后会明白,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
“平静是因为已经有所决定。决定了要等下去。”
“其实等待与时间无关,它是一种习惯,它自由生长,而他无法抑制。”
“‘你不能永远只当鸵鸟。’回去看看吧。如果那里天气晴朗,那你就留在那里。如果那里风雨凄凉,那你就赶快回来。把那里,把那个人完全地忘记。”
《何以》还穿插了不少幽默风趣的对话与情节,让人在一丝痛心之后又能莞尔一笑。
“默笙呆住,她甩以琛?这从何说起?而且,为什么这个魁梧大汉的眼神看起来好象很......崇拜?”不,我没有......“
还想抵赖?老袁采取迂回战术。
”你是不是去过美国?“
”......是。“
”你以前是不是他女朋友?“
”......对。“
”那就是了。“老袁的熊掌代替惊堂木一拍,罪名成立!默笙目瞪口呆,现在的律师都是这么草菅人命的吗?
在大学读书期间,默笙陪以琛听课,周教授上课是从来不看点名册的,叫人回答问题也是随手乱指,有一次默笙就不幸命中,她还记得当时他的问题是”你觉得甲乙丙丁四个人应该怎么判?“她一头雾水......结果她一急,居然说:”把他们都关进牢里。“整个教室静默一秒后,哄堂大笑,底下有男生大声喊:”教授,她不是我们系的。“
”哦?“周教授感动地说,”同学,你对我教的刑法很有兴趣吗?“
学生又是一阵大笑,起哄叫道:”教授,人家是跟男朋友来上课的!“
老头儿思想开通得很,居然兴致勃勃地追问:”这是谁的女朋友?“口气活像失物招领。以琛认命地站起来,丢脸死了。”我的。“
何以琛周教授自然是认识的,生性诙谐的老头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何同学,光自己念好书是不够的,家庭教育也很重要。堂堂法学院大才子的女朋友居然是法盲,我们走出去也很没面子啊。“
看这本书时,读到感动去,我随着主人公哭过,读到好笑初,我会不自觉的大笑起来。我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