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与疫病控制_控制传染病 1500字
疫者,病也!传染性疾病是为疫。防疫,就是防止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传播与蔓延。
传染病的流行需要三个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缺乏其中的任何一个要素,传染病就不能发生。
传染源就是患病的人或者动物。这些患病者向周围环境中散发病原体,病原体再去感染其它的人或者动物。何谓病原体?病原体就是能使人和动物发病的细菌或者病毒。细菌和病毒隶属于微生物,只有在显微镜或者电子显微镜下放大几千倍甚至上万倍才能看到。它们也是有生命的,它们在繁殖和生长过程中也需要营养成分,它们生活在环境和人及动物体中。它们中的大部分能与我们和平共处,但其中有一少部分则会伤害人和动物,受伤害者就会表现出一些不适的症状,又由于它具有传染性,我们就叫它传染病。带有这种能感染其它的人或动物的个体我们就称之为传染源了。打个比方,如果你得了流感,你就可能感染其它人,那你就是传染源。
有害的细菌和病毒离开传染源,再转移到其它的个体体内。这中间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传播途径。病原体被发病的个体排到体外,依附于一定的介质上,再被别的个体接触后才能进到另外的人或者动物体内。这个介质可以是空气中的粉尘粒子,人和动物的粪便,病者接触到的器具等,有时甚至是我们自己。如果是你与病人接触,病者排出的病原体附着在你的手臂等处,你再接触到其它人,你就有可能把病原体传播到另一人。因此在有传染病发生时,要尽可能的控制传染源,使他们不把病原体扩散开来。2002-2004年的SARS(非典)就是我们国家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建了隔离病房和医院,把患者隔离开来,才使这种病得到了控制。
人或者动物接触到病原体后他们是不是能发病,这要根据个体的抵抗力而定。抗病能力强的就不会得病,只有那些抵抗力差和没有抵抗力的个体才会发病,我们把这类个体叫易感者。
针对传播途径,我们就是要消除散布在环境中的有害菌和病毒。这个过程叫消毒。使用的方法有物理性和化学性。前一种是使用阳光,火焰,紫外线等物理方法杀死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例如医院操作间装的紫外线杀菌灯。而化学方面则是利用化学药物杀死环境中的细菌和病毒,例如打针时大夫在皮肤上擦的酒精;使用火碱溶液喷洒可能被传染源污染的环境等。
控制传染病的第三个环节就是保护易感者。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注射疫苗。疫苗是经过我们驯化了的活的细菌和病毒或者是杀死了的细菌和病毒的尸体。人们发现那些能导致人和动物发病的细菌和病毒再经实验室驯化,使其失去对人和动物的致病力,然后再把它注射到人和动物体身上,就会产生对抗这种传染病的能力。如果不能把它们驯服,把它们杀死,再注射到人或动物体内,同样也能产生对抗这种病的能力。这些能用作防治传染病的活的或者死的微生物制剂,就是疫苗。20世纪初,德国细菌学家卡默德和介兰首次研制出了用于预防人类肺结核的疫苗-卡介苗,自此人类对待传染病有了新的方法。到目前为止注射疫苗仍然是防治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老人儿童,这些人的抵抗力不高,所以冬天最好给他们注射流感疫苗来防流感。
防疫从广义来讲就是控制传染病传播的三个环节,狭义来说就是给人和动物注射疫苗。但是事情不会像我们所期望的那样。有些传染源是隐性的,就是病原菌或者病毒进到人和动物体内并不一定能导致发病,但是他们能往外传播病原体,他们是有害微生物的携带者。散播到环境中的细菌和病毒不是我们通过消毒能把它们消灭完的,再说传染源还不停地往外排出病原体。有的病原体会产生变异,注射疫苗后不产生抗体,导致免疫失败
预防传染病最好的方法是人们提高预防意识,做好自我防护。有传染病发生时,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勤洗手,搞好房间卫生和多通风换气。我们这样做,不仅可以保护我们自己,也削弱了传染病的流行环节。
公众健康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一起重视起来,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