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6日,我们参加了由甘肃省中国国际旅行社组织的赴港澳、广州、深圳、厦门、武夷山、上海为期13天的旅行,所见所闻,感人至深。
1月16日至18日,我们乘坐k228次列车(兰州-广州),从兰州站驶出,沿途经过了甘肃省的定西、天水、陕西省的宝鸡、西安、咸阳、河南省的三门峡、郑州驻马店、漯河、湖北省的武汉、湖南的长沙、湘潭、广东省的韶关,直达终点站广州。
我和爷爷第一次南下广州,一路上非常兴奋。不时的在列车上蹿来蹿去。白天,总是坐在窗前欣赏沿途美丽的风光。爸爸已经是第四次去广州、第二次去港澳,他随时给我和爷爷介绍沿途的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并提醒我们出行时需要注意的安全常识
初到广州,是18日的早晨9时,广州的气候与西北截然不同,西北是冰天雪地,南国却是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现代化的城市建筑、四通八达的立交桥,川流不息的车流和穿着鲜艳的城市人的快节奏、高效率,使人眼花缭乱耳目一新
导游将我们领到第一个景点—越秀公园。这里是广州最大的植物园林。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山纪念堂,宏伟壮观、庄重典雅。它是一个八角型的楼顶。纪念堂内呈圆形,富丽堂皇,至今是广州政治文化的中心。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在这里有过辉煌的革命业绩。纪念堂于1929年动工,1931年竣工,位于当年的总统府旧址上,总占地面积6。2公顷。它是广州最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与西方建筑结构完美结合的典范。中山纪念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旅游、集会和演出为一体的重要场所,被国家评为aaaa级旅游景点
这里矗立着广州标志性的城雕—五羊塑像。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广州这个地方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地方,人们老爱得瘟疫类的病,连种的庄稼都被枯死了,人民多灾多难。有一天,天上的仙女经过广州,看见这个地方非常穷,就让她的姐妹们每人牵一只神羊,送到每户人家。村里的人养起了羊,瘟疫病竟然消除了。人们又发现,每只羊的嘴里叼着一把麦穗。村里人把它种在地里,竟然获得了丰收。年复一年,人们丰衣足食,过上了好日子。以后,广州变成了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人们为了纪念这些神羊,就在这里雕了五只神羊的雕像。所以,广州的别名也叫“羊城”。为了留下永久的记忆,我们分别在五羊塑像下合影留念。
在珠江畔的二沙岛,坐落着星海音乐厅、珠江大桥、广州珠江开发区高耸入云的建筑。天河商城是广州最大的商业流通基地,北京路是广州唯一保留下宋、元、明、清、民国路基基石的文物古迹,也是最繁华的步行街。广州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珠江的夜景,留下美味的是浮云酒店的美味佳肴,吃着各种新鲜的海鲜,喝着清香的南国茶,消除了旅途的疲劳,我和爸爸爷爷同住云浮酒店915房间,用珠江水泡茶,更加提起了旅游兴趣。接着拨通了兰州家里的电话,将所见所闻及时告诉了妈妈,让她放心,我们会安全旅行,多多保重。
1月19日,我们乘大巴车沿广(州)深(圳)高速公路直达深圳南头关,这里是我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大陆游客去深圳必须带特区通行证入关,我们旅行团一行21人的出境通行证,此时此刻还在兰州,由旅行社通过航空带到深圳,为了不延误行程,导游便告诉我们有证件的先可以入关。爸爸随身携带记者证、和其它几位伯伯的身份证凑起来只能通关3个人,导游想出了一个高招:关口专门有拉客入关的商贩,我们凑足了300元,给商贩打理入关的小费,大家很快就过了南头关。
12时,我们到达深圳,午饭后少时休息,我们来到了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风景区。锦绣中华景区浓缩了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和全国各地的风景名胜,是一座反映中国历史、文化、古代建筑和民族风情的最丰富、最生动、最全面的实景微缩景区
这里是绿的世界,花的世界,美的世界,82处风景名胜经过灯光特效的喧染,更加花团锦簇,绿意昂然,、美不胜收。园内开辟了名人植树园,游客可以踏着百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老以及中外名人的足迹,登长城,赏西湖,听编钟鼓乐,望布达拉宫,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