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1500字
母亲的头发白了,母亲的背也驼了,但她的声音是那么的美丽,笑容依然那么灿烂!
今天是父亲生日,也是父亲和母亲的金婚纪念日,一桌儿女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父亲祝寿,也为他们举行金婚庆典。今天是个好日子,雨下了那么多天,太阳终于也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母亲的笑脸也象那盛开的向日葵一样迎接着亲朋好友,今天是母亲最美丽的日子,也是母亲最高兴的日子。
母亲这一辈子从来没有照过相,今天在一桌儿女的簇拥下,让母亲穿上美丽的婚纱,往摄像机面前一站,母亲依然是那么的美丽动人,母亲感动得流下了幸福泪水:“没想到我今天也还能穿上这么美丽的婚纱!”
我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淡无奇的女人。她没有华丽的外表,没有动人的言语,不曾有过任何的梦想。母亲四岁的时候就被奶奶抱养到家里做童养媳,一直也不讨奶奶的喜欢,五十年前的今天就跟父亲结婚了,他们没有任何的仪式,没有任何的彩礼,只是奶奶把他们安排到了一起住,就算是结婚了,可母亲没有任何的怨言,对这个家默默地奉献着,也就是这个从来没有念过书,没见过世面母亲,只知道在田地里辛苦操劳的女人,却用她一辈的挚爱和包容,带给我一生的幸福和快乐
在我记忆里,母亲好像是一个铁女人,就从来没有休息过。每晚我进入甜美的梦中,母亲还在灯下做着针线活;当我早上醒来睁开眼时,母亲那香喷喷的饭已经做好了,让我
们早些吃饭到学校读书自己却扛着锄头和爸爸一起到田里劳动
母亲的生活就像陀螺,没有任何的业余爱好,也没有任何的空闲,她唯一的空闲就是在小河边,一边洗衣服一边和村里的其他阿姨拉家常,她总是那么的忙,不是劳作在广阔的田地里,就是浸泡在洗衣小河边,每晚总是陪伴在浑黄的煤油灯下……。
在那个年代,父亲劳动一天也只能分到两毛钱,而母亲就只能分到一毛七分钱,为了能多挣些“工分”,母亲总是利用早晚的时间把家务做好,按时参加生产队的出工,尽管父亲是生产队长,但他从来也没有照顾过母亲,别人做什么活她也做什么活,哪怕是母亲怀孕的时候也是如此,只有到小孩生下那天母亲才不得不停到家里休养几天,可是还没到满月的时候她又闲不住了,偷偷的跑了地里去看一看也好,就这样母亲生了八个小孩也没有真正的休过一个产假。
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母亲的更加珍惜这个机会,和父亲一起把田里的事安排得井井有条,那时一亩田能年产出五六百斤稻子就很不错了,然而父亲“科学管理”和母亲的“精心呵护”下,亩产七百多斤那是常事。收割时,引来邻居一片羡慕的眼光和“啧啧”的赞叹声,那也许是母亲最满足而开心的时候,母亲的笑容这个时候显得那么的灿烂。
虽然我们兄弟姐妹八个,对父母亲来说生活负担很重,但在母亲的精打细算之下,家里生活过得还算顺当,而且最让人兴奋的是
过年的时候都能宰上一头大肥猪,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穿着母亲亲手做的新衣裳,这就是我农村小孩最奢华的美丽生活。
随着我们兄弟姐妹八人相继跨入校门,家里变得一贫如洗。曾有人对着母亲说:“你们家为什么总是让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呢?让三个男孩读不就可以了吗?女孩子迟早是别人家的,何苦呢?”母亲总是笑着对他们说:“我自己才没能读书,再也不能让闺女象我一样,扁担放到地上我都不知道是‘一’字呢!”曾经也因为让不让我们这几个女孩读书的问题跟父亲闹翻了,她不顾别人异样的眼光,一次又一次地把我们兄弟姐妹八个交到老师的手中。记得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母亲那风霜侵蚀郁黑的脸庞上堆满了笑容,用那粗裂的手端着杯子向道喜的人们四处敬酒。那天,母亲醉了,第一次看到母亲的笑容如此灿烂,也第一次看到母亲睡得那么甜美。
参加工作之后,我曾让母亲和我们一起生活,但她只呆了三天却执意回那个偏僻的小山村,让我想起来不由得悲怆。但母亲坚毅的品格和对生活的执着,却始终在鼓舞着我,激励着我。就是现在,只要在外面受到委屈、有所失落时,我总会想起家,想起母亲。母亲是我心灵依靠,是不可替代的依赖。
如今,母亲的面容沟沟壑壑,斑斑驳驳,那是沉重的生活给她留下的道道痕迹,写下了她的人生轨迹,但我知道,我的母亲也曾经年轻过;美丽过,在我内心的深处,母亲依然是魅力永恒。
今夜的母亲,笑容如此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