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我们的小河 1500字
那些柔柔地漾着绵长寂寞的青石板巷,迷离中暗香盈袖的花田,徜徉在江南烟雨中的少年.....
属于塔子镇的美好记忆,在罗卡脑袋里转着。这时罗卡正坐在公园的小桥上,在这少有的休闲时光,少有的安静氛围,闭着眼,朝着初升的太阳......就这样静静的。
塔子镇是江南的一个小地方,是罗卡的故乡
小时候,罗卡总爱坐在马路边的大青石板上,看张叔叔把他的小卡车擦得干干净净,然后往后视镜上系一根红绸子。每当这时,罗卡就会坐的更近些,看张叔叔的小卡车嘭嘭的吐着黑烟朝城里驶去
,那根红绸带逆着风飘啊飘得,罗卡看得咯咯的笑。
罗卡有几个很要好的朋友,丫丫,蛋蛋,妮子,漂漂,亮亮。他们总爱坐在妮子家前面的小桥上,把脚丫浸在水里,任小鱼儿窜来窜去,扑腾扑腾的打出几个水花,望着对面的马路,盼着张叔叔的归来。乡下孩子的眼睛是很尖的,一望见小卡车,他们就会拉着手儿飞快的跑向对面,留下一串快活的小脚印。张叔叔的小卡车上有数不清的宝贝,他一熄火罗卡他们就会围着张叔叔,嚷着要牛皮糖(张叔叔说牛皮糖锻炼牙口,罗卡也很爱吃)。漂漂和亮亮是双胞胎,张叔叔总搞不清楚,迷迷糊糊的,“呀,这是漂漂吧。”“不,是亮亮呀,哈哈哈张叔叔你又弄错了。”罗卡也觉得有趣,痴痴的想着也有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兄弟该有多好。他们把牛皮糖含一块在嘴里,用力一扯,不停的撸着小嘴。
老师告诉罗卡他们,城里有好多新奇玩意儿,鼓励他们走出去,见大世面去。罗卡可不想进城,他张大嘴念着:春姑娘来了,小草......”心里盘算着放学和蛋蛋他们抓小鱼去,还有什么地方比塔子镇更好呢?想到这儿,罗卡嘴角微微上扬,挪了挪身子。那时,罗卡还没有这么多的作业
那时正值新年,罗卡爸爸托人带回一些腊肠。罗卡头一次见到这种美味,他趴在灶台边,看妈妈把腊肠煮了切片,晶莹的闪着油光,又贪婪的嗅了嗅。突然飞快的冲出门,找妮子他们去了。罗卡兴奋的领着他们往家里跑,他现在迫不及待的想要和小伙伴分享这异乡的美味。"妈妈,妮子他们来了!"罗卡妈妈热情的招呼罗卡的小伙伴,她也很喜欢妮子这个姑娘。罗卡和小伙伴贪婪的吃着腊肠,油糊在小嘴上,闪亮闪亮的。罗卡妈妈在一边看着只是笑。
等到孩子们都走了,罗家夫妇互相看了看,又坐在罗卡身边。"额,孩子。爸爸妈妈跟你说个事。”“恩,说吧。”“恩.......”罗卡妈妈说话分明有些迟钝。罗卡急了,“说呀,妈妈。”“恩,你知道爸爸做菜很棒吧!"
“当然了,罗卡的爸爸是最棒的!丫丫很爱吃爸爸做的跳跳虾,蛋蛋最爱糖醋鱼......”罗卡爸爸听到这,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可是,卡卡。爸爸要带你和妈妈去城里过好日子,也就是说......”“也就是说我们要离开塔子镇对吗?”罗卡的脸涨的通红,他舍不得妮子,丫丫,蛋蛋;舍不得他们的小河;舍不得塔子镇的一切。罗卡冲出门,径直向妮子家前面的小河跑去。罗卡坐在岸边,把满是泥巴的小脚浸在水里。冬季的水已有几分寒意,尽管是在暖暖的江南。罗卡很快的把脚伸出来,又咬了咬嘴唇,硬是把脚伸了进去。污垢很快的向水里散开,罗卡望着水里发呆,很快他就要离开塔子镇了,就橡这泥离开小脚一样。
罗卡一家搬走的前一个晚上,镇上好多人都来了,带着美好的祝愿。妮子他们也来了,罗卡领着他们朝厨房跑去。罗卡把门别上,背倚着们,像个小大人,厨房里好安静,就只属于这几个孩子的安静。“明天.....”“我们知道,你会回来,会回塔子镇的对吗?”罗卡咬咬嘴唇,“也许吧,当你们坐在我们的小河上,就会看到罗卡从张叔叔的小卡车上跳下来。”罗卡沉默了,一颗豆大的眼泪从罗卡眼里掉落,罗卡已经不记得上一次流泪是什么时候了。“罗卡不能哭,男孩子要坚强!”罗卡点点头,拭干了泪,低声抽泣着......
第二天一早,罗卡一家如期出发。罗卡站在小河边,呆呆的望着远方。远方那么迷离,而幸福就在脚下。初升的阳光射到罗卡脸上,罗卡眨了眨眼,这阳光照得故乡也朦胧了。习惯乡下的单纯,城市真的能像爸爸所说那样带给罗卡幸福吗?罗卡挥了挥手:“再见了我们的小河。”
想了许久,罗卡睁开双眼,身边环绕的是高楼林立,再没有那份最真的童年了。只有这阳光,还是那么暖;“嘿,你在上面坐着干什么,快下来,危险!”罗卡看了一眼那个人,竟掉下了眼泪。他大声喊道:我已经失去了最纯真的童年,请不要连追忆机会也不给我!”这天晚上,罗卡做了一个梦,梦里几个孩童并肩坐在岸边,脚丫在水中拍打着,建起一阵水花,反射出一个神秘莫测的世界......
习惯了住在城市,习惯了给自己压力,习惯了假装幸福,习惯了没有真情,习惯了勾心斗角.....我们总是学会去习惯一切不想要的东西,是否回首远眺,找回最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