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响 1500字
2010年,12月的一天。4度的冷气钻入街道上每个行人的毛孔里。罕见的稀稀零零的雪花一片一片飘零,星星点点的飞絮,一触即融。街道上微弱的点点星火,清冷寂静。
妈妈,妈妈,我不要,不要走......”我和妈妈站在爷爷家的门口,冷气冻得双耳刺痛。我使劲拽住妈妈的衣袖,怔怔的看着她。妈妈烦躁地甩了甩手,托起大包小包行李咚咚咚地重重下着楼。我呆呆的站着,外公披着大衣走了出来。
“孙子,快走吧,你妈妈下去了。”爷爷颤抖地伸出冻红的手,慢慢地拍了拍我的背。
“爷爷,爷爷你,你不要我了......”我哭着蹲下身,抱着外公的腿紧紧不放。
“孙子......”
“我病很快就好啦,好了就给你做枕头,做个五角星......咳咳......”
“外公,你要快点,快好起来哦......”
好起来了,要做个大大的五角心哦。
我爱外公。
原来我和外公住在一起。我是很内向的人,不喜欢自认为是颠沛流离的世界。我喜欢雨天的宁静,毛毛雨下的洗礼,冬雷闷响后的沉沉埋葬气息。我喜欢一个人,喜欢一个人拿起铅笔,淡淡的在白纸上勾勒出心中的世界。
只有外公,是唯一能吸引我注意的人。
每每闲暇时,小屋总会传来“噗吱噗吱”的踏板声。我喜欢古老的轮响。那是外公做手工的声音
“这个,这个......”我口吃地把刚画好的幼稚的粉红兔子和卡其色狗狗递给爷爷。
“好啊......”爷爷慢慢拿过我的图纸,长长的眼镜链子拖到我手上。房间弥漫着古老的淡淡气息,填充着“噗吱噗吱”的轮响。
我默默地坐在缝纫机旁的小木凳上,看着外公勾画,剪裁,缝补,填充......心间渐渐扩散着某种莫名的激昂,外公不时转过头来看着我。
他说我微笑着的样子像个小天使。
“好了。”一小时多后,外公绑起缝纫线上的最后一个小疙瘩,递给我两大个毛绒绒的公仔。
淡粉色的兔子,古黄色的狗狗,软软的质感不由得使我双手使劲想抱紧那一股幸福感。笑容再也无法阻碍地漫溢出来。我感动地扑进外公的怀抱。
“好,好看......”我肆无忌惮地笑了出来,“要,要多,多做些哦!”
“好啊......好啊......”外公意味深长地叹息。我心里突然空跳了一拍,淡淡地不安起来。
我不知道,为何外公没有像原来那样溺爱地摸摸我的头,为何,会发出从没有的怅恨。
其余五天,则是煎熬。
学校里充斥着许多我不喜欢的气氛。炫耀,谩骂,攀比,做作,似而再也不能回到过去的纯真与宁静了。
“你看,你看她,一天沉默寡言的,装什么清高啊......”“就是,矮穷挫嘛哟喂,以为自己冷冷冰冰地就有人爱哟......”“......”
指指点点,四处诽谤,绝望和无力感日益增长。每日的煎熬,度日如年......
一天一天的沉重负荷,竟使寂寞的黑夜成了我唯一的安慰。
有一日,朦朦胧胧中,“噗吱噗吱......噗吱噗吱......”,熟悉而陌生的,浑重的轮响,漫入耳际。
我猛然爬起,瞪大双眼寻找声音的来源。“噗吱噗吱......”越来越近的声音,竟让我发疯的奢望着。直至黎明前暗光照亮那发出声音的餐盘车,金属的冰冷才让我缓过神来。
我黯然失色,拖着沉重的步伐回到床上,抱着爷爷做的兔子玩偶失声痛哭。
爷爷,我想你了。
爷爷,我要回家
爷爷,我好难过......
那天早上,她们恶毒地把我反锁在寝室,幸灾乐祸地高谈阔论而去。
我绝望地坐在床沿。愣了半晌,终于悻悻地翻开手机,拨通爷爷的电话。
“喂......爷爷......是,是我......”
对方没有回音。我捂住嘴,痛苦地落下泪。
“爷爷......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啊......”
“认真上课,回家干什么,你外公得了肺癌在住院呢......”对方传来冰冷的女声。
我迅速地挂掉电话,捂住头痛哭。
爷爷,你怎么了,我都没有放弃呢,你怎么了。
爷爷,千万不要有事啊......
生活老师终于在九点之前打开了寝室门
来接我的是妈妈,陌生的脸庞让我差点无法辨认。
“你爷爷要养阵子,先来和我住。”妈妈拖着我,头也不回地走着。
我紧紧咬着下唇。冬风刮过脸颊刺辣辣的疼。
我们快速地到了医院。爷爷刚醒,眼皮还耸搭着,脸比以前消瘦了许多。
“爷爷,你,你怎么啦......”我举起爷爷的冰冷手贴着我的脸,眼泪吧嗒吧嗒地掉下来。
“没啥,很快就好啦......”爷爷虚弱地挤出微笑,从被窝下艰难地拽出一个东西,递给我。
淡黄色系的月亮抱枕......我的泪水又不争气地大颗大颗掉下,紧紧抱住抱枕,疼痛与温馨弥漫全身。
“爷爷你,你要快点,好起来。”
“这几天跟着妈妈要听话,不要厌学了哦。”
耳畔响起“噗吱噗吱”的轮声,幸福安详。
“嗯。”
和妈生活的时候,心阳坚强了许多。
不再孤立化,渴望崭新的日光,因为画画也结交了许多朋友
渐与生活距离拉近,克服了结巴的毛病,夏日终可与同龄女孩手拉手允吸甜筒冰激凌的清甜,即使,即使,不知为谁在生活。
有半年没见爷爷了。煎熬的那段时间,曾哭过闹过,与妈闹翻过,结果总是哭着道歉。这段时间觉得妈也挺可怜,不顾一切的奔波,为了自己,还是为了我。
静谧时总爱一个人爬坡,享受那洗刷后的清新,聆听自然之美。
每天站在山之巅,向山底眺望。明知无果却总要等待,等待那个健康的身影重新出现。
那天,妈叫我去爷爷家拿辣香肠。
进了爷爷家门才发现,鞋柜并未像我想象中的一抹灰,餐桌上干干净净的摆着水果
“噗吱噗吱......”熟悉的轮响,渐近,漫入耳畔......
我惊愕地奔向小屋,厚重的背影,长长的眼镜链子......
我笑了,泪水却滑落下来。
爷爷,终于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