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一滴看人生 1500字
“小时候,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车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小时候,我是留守儿童,父母为了赚钱要外出打工,见几次面都屈指可数,对父母的思念,真像余光中先生说的那样一往深情。
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我很寂寞,但也没有办法。我只好跟着爷爷奶奶,在爷爷奶奶丰厚的羽翼下慢慢成长这就是我的一段人生,说不上幸福,但也有几分快乐。还记得那次和奶奶在一个被窝睡觉的温情,奶奶很享受的说:“你小时候我抱着你,你还不老实呢!现在你抱我,我可比你老实多啦……”那些让我怦然心动的平常话,现在还回想在我的耳畔,铭刻在我的记忆里。
我还是一个小姑娘时,偷偷看到一本书,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记得扉页的题记有这样两句话:“真正的光明绝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淹没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用不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每次看到这两句话,就不禁让我想起:克利斯朵夫的音乐生涯充满着困难,前方曲折、坎坷的道路却没有使他放弃自己理想。那么,我所遇到的小小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人生的道路,在你“呱”的一声落地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我们唯一的方法,就是一点一滴的去检阅它。用最平常的心态去审视它,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事情做到更好。
著名作家史铁生遗憾地离开了我们,可是在他生前,曾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其中《我与地坛》非常出名。我非常喜欢其中的一句话:“当上帝关闭前进之门的同时,记住它会给你开一扇窗户的。”他让我知道生活在世界上是多么的美好。曾经,我也放弃过,觉得自己对社会家庭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但事实上,却不是这样,父母很爱我,姐姐很爱我。他们的爱,让我不再感到孤独。史铁生的这段话,给了许多人的信心莫言称他是伟大的人,苏童说他形象干净,甚至圣洁,迟子建说他的人格力量没人能取代他。可谁能相信,史铁生的人生大多是在轮椅上度过的?但是他刻苦、勤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生奇迹,征服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极限”,在他身患尿毒症,每周都需要透析的情况下,还在创作《病隙絮语》。我由衷地佩服他。在他的不幸命运中,折射出一种精神的力量,闪耀出一种人生的光辉。
史铁生的事例足以说明:一个成功的人即使在命运的“弯道处”,遇到强劲对手,也一样可以靠自己坚持和努力最终战胜困难实现梦想
我的人生,不坎坷,也不曲折,才进入生命的起点,我希望我的未来是平静的;我不喜欢“浪漫”“时尚”,只希望实实在在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我的成绩并不“拔尖”,但要保持稳定;长大后只希望找一份平凡的工作,比如当教师、医生、护士都行。有朋友们说:你的志向未免太渺小了吧!其实,我有我的人生思考追求卓越,把目标定得高高的,那也是一种选择;关键是如何去实现。“实现”和“现实”,看上去只换了换词序,可要实现这个转变,需要作许多次奇迹般的人生飞越。拥有一份实实在在的工作,踏踏实实地将它干好,正如梁启超说的“敬业与乐业”,那也是很惬意的事情——即使那样,我们还得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干一辈子,追求、奋斗一辈子!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不渴望自己过上高贵(富裕)的生活的人,但是高贵的生活,不是来自高贵的血统,也不是来自高贵的“生活方案”,而是来自高贵的品格——自立自强。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他的生活肯定是富有的。而他的儿子约翰,在一次投资赔了100万美元而心灰意懒时,他便写信告诉儿子:在这个世界上,谁也没有顺遂的人生。相反,却要时刻与失败比邻而居;如果你宣布精神破产,你就会输掉一切,请记住我深信不疑的成功公式:梦想+失败+挑战﹦成功之道。可想而知,成功是多么的不容易。人生当中,总是有许多的细节,当你仔细观察思考,你就会发现人生是多么的有趣——每个细节都充满着奇妙、美丽,当然也有失败和痛苦——我们何不可以将失败和痛苦也看做一种人生的美丽呢?
就我本身而言,我也是一个容易放弃的人,父母也曾经告诉过我:“一次的失败,并不是永远的失败,这次没考好,下次继续努力超过原来的水平不就是进步?只有优秀的人才拥有拒绝失败的心态和积极面对挫折勇气。”在人生道路上,我希望自己能独立地走下去,不再依靠长辈们强壮的枝干来“荫蔽”。我相信自己能像美国女作家海伦凯勒那样,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在读她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时,我的心灵也不时地跟着颤抖:她只有19个月接触光明与声音时间,她看见了蔚蓝的天空、宽阔的道路,随后却走进了一个无声、无色的世界,它记录下自己人生当中的点点滴滴,目的是让更多的孩子来感受这一切。看过那些闪耀着人生光辉和生命色彩的文字之后,我更加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人生的绚丽。
“小时候,乡愁是……;长大后,乡愁是……;后来啊……”这首诗歌,仿佛领着我们走过一处处人生的驿站,暗示着生命的轮回。漫漫人生路,是由“一点一滴”连缀起来的,“点滴”是什么?是我们平时的行为习惯。文章结束,让我们用著名哲学家萨克雷的话照亮心灵,为我们成长引航吧——
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