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典型的外来工子女,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已在这个海滨城市度过了近八年时光。我俯视马路上来来往往的“甲壳虫”,“滴滴”的鸣声震耳欲聋;我眺望远处的汪洋大海,碧蓝的海水潮起彼伏,激起一层层俏皮的浪花;我看向那从海天相接的线上冉冉升起的一轮红日,荡漾出闪闪光芒,洒向大地和我的脸庞......
记得八年前,鸣着汽笛的火车在铁轨上“咔哒咔哒”的唱着进行曲,载着我的向往和期待驶向这个城市。那时的我,还有这那么深深的对家乡的不舍,我习惯了墨绿的深山、翠绿的嫩竹、碧绿的菜畦和幽绿的树林,习惯了湛蓝的天空,习惯了新鲜的空气,习惯了不谙世事的伙伴......却也带着对这个新家的淡淡的期待,这儿漂不漂亮啊,这儿好不好玩啊,这儿的小朋友会不会不喜欢我呢?一串串的问号一个接一个,纷纷在我的小脑瓜里转圈圈。
爸爸对我这个海沧的小客人介绍说:
“海沧可是块风水宝地哦!虽然只是一个区,可别小瞧了它,它的对面住着一个富翁,叫厦门。这个厦门呢,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座豪华的别墅,或者一颗闪耀的钻石,或者...嗯...哦!,或者是一个身家过亿,有着许多许多财宝的漂亮阿姨。”
“哇,漂亮阿姨诶!那改天爸爸一定要带我去看那位漂亮阿姨哦!”
我跳起来欢呼。
“嗯,以后冰冰可就是漂亮阿姨的小邻居咯。肯定会见到她的美丽风采的!”
凭着对厦门的种种幻想和向往,我在他的邻居海沧深深扎根了,从此我爱上了厦门,更爱上了海沧。
平日里,我最喜欢坐在清晨的教室里,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大声读优美的课文;雨天我喜欢顶着一把小雨伞,在大街上尽找小水坑踩,就算雨点儿溅在裤脚上也乐此不疲;夏天,我喜欢穿着粉红色的连衣裙,系着小蝴蝶结,在沙滩上踩下自己的小脚印,或是将脚丫浸在海水中,戏弄清爽的海水。冬天围着一条硕大的围巾,将小脸蛋儿也围在其中,可是我是死活都不爱穿毛衣的,总觉着那肥大的毛衣把自己变成了个小胖墩儿。只因为我是外地孩子,所以只能享受名办学校,但我已经知足了,我曾认为这已经是海沧对我的格外恩惠了,直到我上了中学,和所有孩子平起平坐。这段日子我真是惬意极了。
我觉得海沧和我一样,曾经也是一个俏皮的可爱女孩,有着纯洁的像百合花一样的笑容,会天真的幻想,有点儿傻傻的,却也傻的可爱。在几年的锤炼下,虽不说登上了人生的巅峰,也没有像厦门一样光彩夺目,却一直在平凡中慢慢进步。八年了,我从一个活泼的小女孩成为一个闪耀着青春色彩的少年,变化的并不只有年龄,也不是面貌,更多的是心理。从不谙世事到渐渐懂事,从空闲变得忙碌,从盲目听话到有自己的见解和思想。而海沧呢,也一跃成为了海滨一耀眼风景大海上漂浮的是硕大巨轮,拔地而起的是高楼大厦,“脚踏实海”的是宏伟大桥,雄伟伫立的是震撼高山。多么高科技,多么原生态......
还记得爸爸曾问我:
长大后想去做什么啊”
“嗯...这个嘛...要好好的想一想哦!”
我挠挠头,心里也想不出个理所然来,撅起小嘴对爸爸这个深奥的问题表示不满,随意糊弄一下,想侥幸逃过。
我现在想明白了,我长大以后要留在这个城市,付出自己努力和汗水,为建设美丽海沧付出自己的一份力。尽管微薄,但却是我自己的心意啊!我可以剪草坪,为绿化海沧出力;我可以搬砖,为建设海沧出力;我可以做协调,为和谐海沧出力;我可以做小吃,为美味海沧出力;我可以学医,为健康海沧出力;我可以......虽然这些都是十几年后的事了,但是我现在努力学习不就是为以后的的拼搏做基础吗?有人会嘲笑我,说我为了这个不甚发达的小地方太不值了,说我目光短浅。我却笑他们,与其在繁华大城市拼了命的打拼只为高楼,跑车,钞票。不如在小康区域中乐享自己的工作,默默的付出只为精彩人生。在快乐中付出,在平凡中努力,在发展中发达。我不向往那每天两点一线的繁琐工作,也鄙视那挤破头的公务员考试,人生这样的短暂,在自己喜爱的地方拥有一件既可以糊口又自己喜欢的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我还有我的高中,我的大学,一年一年的旅程正在等着我起航呢!我似乎看到了以后的我,在海沧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中悠悠的散步,在海沧清新的海沧大道旁自由的慢跑,在慈济东宫的天梯上汗流浃背的爬着,走入曾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校园回味校园生活,看看她是不是更有风韵了?这将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了,我不知道海沧的未来是怎样的昌盛繁荣,是怎样的灯红酒绿,但是唯一不变的是我对她的眷恋和依赖,我不期望海沧有多大的成就,我只希望几十年后我依然可以看见这个不发达也不贫穷的地方,只是这样足矣......
有人说,他不够富裕;有人说,他不够漂亮;有人说,他不够悠久;有人说,他不够文明;有人说......我想说,也许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不足和缺憾,才构造了这个令人难忘的海沧,不辛辣,不刺激,只是平淡的真实,不够韵味,却不可缺少。像人的一生,不必奢求此起彼伏,跌跌荡荡,只要心安理得,踏踏实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