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漫长,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一>我们都是好孩子
栀子花开了,淡淡的香味诉说着离别。毕业季来了,我们的心拉紧了,看着教室里的倒计时一页一页的被翻着,日子一天天减少,心也一天天跳跃得更厉害。亲爱的熊爸爸(班主任)走到教室,在每天下午6点半到7点给我们送上激情,班歌响起:“海阔天空,在勇敢以后,要那执着将命运的锁打破......”我们每次唱起这首歌,心里说不出的触动,对于一个70多个人的班集体,再短短的时间里组成的班级里,大家有着共同的经历——补习,心里有着共同的遗憾,所以格外团结。有人说没有补习过得高中是不完整的高中,或许吧,那种为遗憾和不甘心再次拼一次的机会是很难得的。人生能有多少个重来呢,补习班的日子却是一次新的救赎与释然。当心有不甘,当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同学聚在一起,为同一个目的一起学习的时候,那份情谊格外珍重。补习班开学的时候,走进教室的我惊呆了,那是炎热的8月,教室里却坐满了人,每个人都在安静的学习,厚厚的旧旧的课本诉说着过去三年心酸的淘气的故事,然而那一刻看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却倍感温馨。找了个角落坐了下来,带着纠结与接受的心在笔记上郑重的写下:“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没有退路!”还记得那个下午虽然空气燥热,但内心却无比的平静,带着平和的心做着那些令人头疼的试卷。我想那时的我们都是好孩子,因为一个错误的志愿或者几分的差距温顺的呆在补习的教室里,心中的痛在一点点的克制下淡化了。
<二>不说后悔
补习的日子和应届一样每天在试卷书本单调的重复着,唯一不同的是每个人心里都似乎藏着一份伤痛,看见过因考试理想在角落默默流泪的同学;看见过有把某高校录取通知书拿出来呆呆看着却在一会儿以后把它放进抽屉里的人;看见过去了某大学读了一个月又回来补习的同学。在角落流泪的同学为自己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而难过,看录取通知书的人在想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去了大学又回来的人是对自己的体验不满意或者还有什么梦想放不下......谁知道呢?那段纠结的开始,但最终所有的人都坚持了下来。这注定是一场青春的赌注,无论输赢,谁也不知道最后的结局是不是会比第一年考得好,心中那个梦是否能实现,但在最后看着大家微笑的脸,我想我们都没后悔,虽然有那么多命运的捉弄与不如意。在拿通知书的日子里很多人哭了。班里曾有一位年级第一,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培养对象却没第一年考的好。那晚看见他发的一条心情:“曾经的那个年级第一已经不存在了,我想补习的日子让我更清楚的认识了自己,只是很对不起对我期望很大的老师朋友们,但我尽力了,无悔。”是的,我尽力了无悔。作为补习的人别人是很难想象那些压力的,家人朋友的期望,老师的信任这些鼓励着我们却也常常压抑着内心,不过我们却在成长着,或许有人会说还不如早点上大学更能锻炼自己呢,但我想对于经历过补习的人来说:“在特定环境下形成的抗压精神是我们终身受益的吧。”那时梦想很大,每天都在呐喊,在纸上算着的每一道题都是用心去克服的,我想那是激情,用心浇灌的青春,所以无悔。
<三>有爱的班集体
这一年真的过得很快,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各自诉说着那些悲凉的往事。总会有位同学来总结,然后提出新一年的大学目标。转眼春天学校大发慈悲冒着安全问题允许我们野炊,亲爱的老师在同学们的未熟烧烤的诱惑下最终导致第二天肚子痛,却还说我们厨艺好。在美丽的江边我们围城一个圈和隔壁班K歌,那震耳欲聋的声音似乎是大家内心的忧伤和压抑最好的释放。每天早晨可爱的熊爸爸总会在清晨臭骂我们一顿到了傍晚又会对早晨的话表示抱歉,这个方法好,我们总会在每天的开始打起饱满的精神。这个有爱的班级里最有爱的是班长,她总会在晚上问同学们早餐想吃什么,然后一一记录,第二天早晨扛着一根口袋来到教室发给同学们美味的早餐。我们总会在熊爸爸来临之前将吃的搞定,于是总会有那么一批起床困难户被老班逮住,这也许就是老班大清早骂人的导火线。不仅老班,科任老师也充满着爱,上课使出各自的奇招,招招必胜。有幽默派,仁慈派,老虎派,最可爱的还是历史老师的卖萌派。对于一个40多岁的大男人在课堂上做出各种萌表情可真难为他了,但我们很多人还是明白他的良苦用心,提起那颗快掉落的脑袋。日子就一天天结束,转眼儿童节,学校再度仁慈给我们开设童心节,不仅有棒棒糖吃还有各种游园活动。但这却是在教室里呆的最后一天,那一天老师们都很煽情,一不小心就哭了,接着很多人都跟着哭了。在4月份的时候班里的老师去外地培训7天后回来,只见熊爸爸瘦了一圈。胖胖的他忽然消瘦了让我们好不适应,只是他看着我们话也不说就哭了,后来他说他一直都很想我们,其实我们也一直很想他,只是嘴上不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