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墙植三两株蔷薇,春末时分满枝红粉几许出墙,蜂蝶飞舞,暗香盈袖。阳光渐渐在树叶缝中流动,树叶的浓重阴影随着微风晃动。我会想起那些在田地里在楼道中在大道上的有些驼背的身影——眼神中所含着的笑意,似在诉说着她那颗真诚亲和的心。
父母和我在春末略有热意的风中来看望外婆时,我的目光极力搜寻落定在田地里的声影。“妈在那儿做什么,那可不是我们的地。”“看来又在帮邻居们了。”父母的谈话夹杂着似有似无无奈的叹气与带着自豪的笑意。
外婆,她弯着腰,搓着那双带着粗糙老茧的手,然后细致地套上洗得发白的亚麻手套。微微地抚了抚那片土地,面容沧桑慈祥,年轻时乌黑的头发已有如严冬初雪落地,像秋日的第一道霜。根根银发,半遮半掩,若隐若现。然而动作仍是利索而不失小心,像是对待自己初生的孩子一般。她小心地避开快开败了的油菜花,尽量让让自己的动作对它们没有影响。细心地按住一片土地,让杂草挺立在故意留出的指缝中,快而稳地揪住它们,猛然一拔。春末的风吹来,几片凋落了的油菜花黏在浸着汗水的发丝上,她的眼神格外专注与柔和,随着还开着的几朵金黄油菜化作我眼角暖色的温热。
不知不觉中,我已在大道上站了许久。偶有那么几个中老年的人,慢悠悠地挑着扁担经过,他们深吸一口春的温暖,哼着旧时的歌谣,缓缓地经过。也有几位妇女同行,唠几句家常。这里的人,皆是如此淳朴而有充满了乡村的气息。
这使我蓦然想起以前温暖的一刻。“水管破了!”“哎呦家里都是水了呦!”声音在楼道里响起,像是一颗石子投进人们奉献朴实的心,激起一圈圈涟漪。安静的楼道顿时热闹起来。外婆擦着桌子的腰身停了停,一双手扶上略微酸痛的腰,侧耳听了听外面的纷杂。然后拿着几块干抹布和长柄拖把,尽快地跑上楼。
如果是一位富有经验懂得拍摄的摄像师,我想她就一定会将此刻这里所有人的样子一一慢镜头播放——外婆高挽着袖口与裤腿,身边放着一个大红色的水桶。她蹲着身子,摊开了几大块抹布,吸渗着地面上积起的水。待到抹布完全吸水后,她利索地双手拎住抹布两边,反转一扭,水便滴答在了水桶里。二楼的阿姨腿脚快而勤,她眼疾手快。看着水渗下来,便将纸巾,纸板,报纸书籍统统抓在手里,一趟趟地将它们放在门外或高处。实在无法搬离的木家具就由牢固的塑料棚子垫着,离了地面一大截。她用手背抹了抹额头密密麻麻的汗珠,呼了一口长气。顶楼的伯伯也急匆匆地冲进门,看着盛满了的几大桶水,用扁担钩勾住水桶梁,然后,弓下腰,把扁担搭在肩上,用力一挺。便憋着一口气悠悠地将桶里的水去倒掉……
不知不觉中,外婆已经结束了劳动,慢悠悠地走了过来。接着她又招呼着我们往回走,到了门前,摩挲着钥匙,在开门的那一会儿自然地开口:“等了很久了吧,邻家姨出去一两天。我没事,就帮她除除草。”母亲含笑着帮外婆用力拉门:“妈,没事多休息休息。”
外婆摆摆手,安静垂眸道:“一直都是这样的。”
她进门的步子却是有些疲惫了。
一直都是这样的。见到有孩子在马路边,就会笑着喊一声:“当心喽”,到最后还是不放心地把她们送回家。她有些斑白的头发在风中微微颤动,关心溢在脸上的皱纹里。发现邻家该加碳了,拖把倒了,她就细致地上前扶起,放端正,然后轻叩门,直到有人回应才安心离去。这样的小事索然无味,在我看来可以忽视的东西她居然可以夷然不厌其烦地做一生。到现在,她仍然可以在我错愕的目光中淡然地说:“一直都是这样的。”而我也相信,这里所有的人都能如此。
雷锋无私奉献帮助的精神流淌在他们每一个人的血液中。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了她生命的一部分,重要而无法淡忘。外婆和这里的人们——他们何不是有着一颗真实亲切的心,何不是时时刻刻生活在平凡的小事中?而那与奉献相亲相溶渐渐填满了他们的灵魂,将不断的平凡累积成不平凡。而雷锋精神亦是这样的不是吗?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