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雷斯的木匣 1500字
艾尔雷斯像一只矫健的小鹿,冲破自头顶洒下的细碎阳光,轻巧地绕过地上盘虬卧龙的树干,钻进小树林旁的木屋中。
咣当......钱币碰撞出清脆的声响。估计已过半了,但还得再加把劲。男孩虔诚地望着小木匣,清澈的眼眸中闪过一丝渴望。他偏过脑袋,视线落在相框上——父母笑容被永远定格的地方。“我已经是个小男子汉了。”艾尔雷斯喃喃道。
这句话是爷爷老约翰在父母葬礼上对他说的话。在那个铅灰色,下着冷雨的下午,眼里的颜色只剩黑灰白,仿佛回到了默片时代。比记忆里更显苍老的爷爷紧紧握住他的手,用颤抖的声音说着让人无比坚定的话:“小雷,别哭,西蒙家没有软弱的男人。你已经是个小男子汉了!”
艾尔雷斯使劲眨了眨红红的眼睛,从回忆的漩涡中挣扎出来,走出木屋。太阳渐渐沉入远山,却留恋似的把天际染成灿烂的金红,那般柔情缱绻。他朝瑰丽的天空比了个“V”字,小跑着冲向农场。
邻居玛琳夫人挪动着胖胖的身躯,从农场向自己家移动。艾尔雷斯老远就瞧见这位热心的女邻居:“您好,玛琳夫人。”
玛琳夫人笑眯眯地点点头:“快回去吧,孩子。你爷爷正等你吃饭呢。过一会儿,我就把派烤好,给你们爷俩尝尝。”
向玛琳夫人道谢后,艾尔雷斯推开结实的木门。“我回来了,爷爷。”
“小雷啊,快来吃饭了。”
老约翰摘下老花眼镜,从灯光里走出来,给孙子盛了一碗汤。他把碗轻轻放在艾尔雷斯面前,沉默了良久才缓缓开口:“你又去木屋啦,唉,跟你爸爸小时候一模一样。小雷,有些话要说出来才会好受。”
火苗安稳地躺在壁炉里,静静舔食着松木,火光沿着地板跳跃在老约翰花白的鬓发上,忽明忽暗。“爷爷,我在存钱哦。”艾尔雷斯很兴奋,但他仍然有些小心地说,“存够了钱,就买架小飞机,我可以像爸爸那样征服蓝天。”
“嗯,真是个了不起的想法。”
“爷爷,刚才我看见玛琳夫人了。”
老约翰愣住了,他放下面包,用方帕不停地搓着布满老茧的手,不知从何说起。“好吧,好吧。”面对日益敏感的孙子,他努力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和缓些,“小雷,你也在长大,也是该去上学的年纪了。我知道你有想先完成的事,但我们何不把它缓一缓。你看,玛琳夫人给我介绍了镇上几所还不错的学校......”
“怎么可以这样!我好不容易找到‘征服蓝天’的信仰。您不是说要坚持自己的信仰吗?”艾尔雷斯突然变得很激动,他不明白爷爷为何这么说,猛然袭来的孤独和不解以催逼的气势,压得他喘不过气来。逃吧。心里有种冲动正蠢蠢欲动。他跳下椅子,扯开房门,任凭耳边呼啸的晚风和沉沉的夜色卷走身后爷爷慌张的呼唤
“嘿,亲爱的,你去哪儿?”玛琳夫人端着热乎乎的派,向狂奔的身影喊叫,意识到不对劲,她赶紧走进屋里,“这孩子怎么了,这么晚了还跑出去?”
老约翰只是摇头叹气。玛琳夫人便也猜到点什么,两颊因焦急而涨红,她大声地说:“你快去看看呀!小家伙要是出了事怎么办啊!”老约翰这才反应过来,抓起手电筒便冲进树林。
老约翰是在木屋找到艾尔雷斯的。男孩双手抱膝,蜷缩在角落里不时地抽泣。老约翰拍了拍他的肩,坐在他身边,不疾不徐地说:“人呐,双脚踩实了才能顶天立地;而支撑力量是‘信仰’,它是催促人前进的动力。你能找到自己的信仰,这是好事,我为你感到骄傲。”
“真的吗?”艾尔雷斯抬起毛茸茸的小脑袋,惊喜又疑惑地看着爷爷。
“那是当然。孩子,你有了不起的信仰,并用自己的行动坚定不移地证明着。你的父母也一定会感到骄傲的。但是,你不能盲目地追求自己的信仰。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首先要具备专业的知识,不是吗?”老约翰揉了揉艾尔雷斯的头,继续说,“你爸爸很清楚这一点,他把对飞行的热爱和信仰转化成了学习进取的动力,这才有了后来的荣誉。”
“我也能做到吗?”
“那要看你如何选择,坚持信仰的方式不止一种。”
“我明白了,爷爷。”艾尔雷斯抹掉眼泪。他随爷爷走出木屋,没有木板遮蔽的星空是那般浩瀚璀璨。
木屋里的木匣会逐渐填满,而艾尔雷斯心中的木匣也不再空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