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带着“三个梦想”从这里起航 1500字
“昔者周庄梦为蝴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这是庄子齐物思想中的一片名段,到是有几分虚渺的意思,但梦并非是一种无实的,个人倒是觉得有梦想那毕竟是好的。
于是,我便带着“三个梦想”从这里起航。
作为中学生还是写贴乎实际的好。隋唐时期,科举制度便成为一种选拔人才的方式,这对中国的进步确实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然而随着新时代的到来,考试则日益成为一种网罗人才,分层学生的手段。似乎,只有学习才有出路。
大学扩招政策自是使得许多学子能够园大学梦,而利用考试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也存在不少弊端。不但要打好升学前的实力战,还要打好升学时的心理战,不但要具备好七分靠打拼,好要具备好三分天注定。中国的学生是无奈的。“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也许在人们的意识里,封建时代的读书人是刻苦而劳累的,可知现在的学生也是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想想我平日里课间要么小睡一会儿,要么赶作业,怕睡觉着凉了,还得劳心爸妈点醒着吃预防药。中国的学生是劳累的。这是学生界《陋室铭》的改编:“分不在高, 及格就行;学不在深,作弊则灵。斯是教室,唯吾闲情。小说翻得快,杂志翻得勤。琢磨下象棋,寻思看录像。可以打瞌睡,写情书,无书声之乱耳,无复习之劳累。是非跳舞场,堪比游乐厅。心里云:何能之有!”可见,往往过与繁重的教学课程反而引起学生的压抑,不见得是好事。
其次教育也存在经济负担,尽管国家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等一系列免学杂费的教育措施,而九年后的教育经费是猛涨,使得贫困家庭,亦或是普通家庭感到压力很大,这些却只是些在平常不过的事了。
偏科生怎么办?这一直是众多家长和考生焦虑的实际问题,吴晗老先生是众所周知的偏科生,数学几乎零分,而凭借历史满分被清华大学录取,从而得以继续深造,从而在一生致力于中国文学上。而在当今的均衡发展教育情势下,能有多少考生能像老先生一样幸运,遇到自己的伯乐?
制度需要不停地改善,需要更有利于学生,更服务于社会。我觉得,教育制度问题的解决,是中国学生的首要中国梦
教育的进步,才能够推进创新能力的提高。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中,创新已成为人类科学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共识。那么,如何从Made In China到Created In China?这一直是国人热门的话题。
为什么爱迪生是美国人?诺贝尔是瑞典人?......这与民族的深源有着极大的关系。伦敦公园里:5岁的孩子指着小圆石“老师我知道,这是0对吧?”老师急忙示意让他小点声,周围经过的人私语“怎么能教他这就是0呢,噢,上帝,也许他再也想不到那是苹果或者皮球了,可怜的孩子。”北京的一家幼儿学前班:“a o e...”纽约的小学课堂:老师指着孩子画着翅膀的自行车“Very good"上海的高速公路上:孩子被堵车困得不耐烦了“妈妈,为什么汽车不能飞起来,这样多好啊?”“乖,坐好别闹了。”......
现在为了经济的成效,我国大多是花钱请专家,花钱引技术。但是从中国的生产线走下来,产品毕竟是缺少了实际的核心技术,往往导致“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尴尬。其实一个国家就像是一个孩子,你学习不用心,不去找根本原因,一味地浮躁对待学习,总幻想着如何考试投机取巧,是改变不了当前的状况。我想梦想还是踏实的好。
然而中国的文化底蕴是丰富的,国家的资金,实力,人力,物力以及思想是雄厚的,只要用心去对待这份“试卷”,从Made In China到Created In China.不仅仅是成为梦,更是一种现实。
教育完善了,科学技术搞上去了,而道德却退步了?
2011年8月17日,村民林春绪救了被撞的八旬阿伯并送进医院,却被阿伯家人咬定是肇事司机,不仅遭到围困、指责、谩骂,最后被迫在医院下跪!2011年8月26日中午12点多,长途车司机殷洪彬扶起了以为被撞伤的石老太,事后老太指称殷为肇事者。幸而大巴装了录像设备得以真相大白。...... 类似案件频频出现,然而一切的根源在于2006年的“彭宇案”。一日之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被尘封;“学习雷锋,好榜样。”助人为乐,乐于奉献,正义勇敢....一切却荡然无存。甚至有人置疑:老人跌倒,扶不扶?
呜呼!这是社会的悲剧?还是人类的悲剧?掩卷沉思,中华民族一直引以为傲的优良的传统美德,这无疑是一记响亮的耳光,是中国的道德在倒退50年!不禁叹道:“道德,和法律,是谁撞了谁?”
党的思想是伟大的,2012年3月5日中国好人网的首届“搀扶老人奖”总算让好人不至于太寒心。然而构建一个和谐社会并不仅仅是党的政策能够决定的,而是需要个人的付出,个人的影响力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