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使祖国母亲彻底摆脱了被压迫的境地,中国这头东方睡狮开始慢慢觉醒,但却步履维艰,直到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从此改革开放的春风使中华大地再次焕发了活力,中华民族终于踏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时间的车轮无声无息地从1978年转动到了2012年,34年的历程似弹指一挥间。这34年绝非普通、寻常的34年,而是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 的34年。期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一起分享发展机遇,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今天,中国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日益同中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忆往昔,看今朝。家用电器也在改革春风的沐浴下,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城里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农村的变化又何尝不是“日新月异”呢?
当今,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获取消息的途径亦很多,比如报纸、电视、手机网络等。殊不知,在二十多年前的农村,人们想要了解更多的信息却只能借助收音机和报纸,就连电视都很少见。
爸爸说他是在1984年的时候才第一次看上电视,奶奶拥有了全村第一台14英寸黑白电视机。他说那时夏天的每个晚上,爷爷都会早早地把电视搬到院子里来。村里远远近近的男女老少,会自带着凳子,主动按大小个儿排着队,围坐在院子里,观看《八仙过海》、《霍元甲》等电视剧;而冬天乡亲们又会挤满小土屋,里屋外屋坐满了人。有的来晚了,只能望而止步,远远地听电视,或相互聊聊天。刚开始时,人们对陌生的普通话很不习惯,没文化的甚至不知所云,只能呆呆地看着画面。经过一段时间的“耳染”和熏陶,人们终于不再“惧怕”这语言了。
1993年,姥爷为了给妈妈筹办一个完美婚礼,在妈妈的陪嫁品里添置了一台14英寸彩电电视,这成了村里面最“奢侈”的陪嫁物,因为它几乎花掉了姥爷的所有积蓄。听妈妈说,婚礼的当天很热闹,很多人都是在这天第一次看到了彩色的图画呈现在了电视上,欣喜和新奇的程度不言而喻。从此,到我家的人络绎不绝,彩电成为我们村的焦点。
1995年夏天,由于我的降临,我们家终于告别了“蒲扇时代”,走进了全新的三峡牌“电扇时代”。只要轻轻扭动一下电扇的按钮就有清凉的风坲面而来,炎热的夏天再也不觉得难熬了。
我五岁的那年,也就是1999年,我家花了近1000元装上了国家优惠补贴的公用电话,建起了全村的“信息平台”,而奶奶也就成了村里的联络员。我们村南北相距大约800米,东西相距600米左右,为了能把电话及时告诉乡亲们,奶奶一天不知要跑多少路。这样,相邻们每次只需花五毛钱就可以和远在他乡的亲朋好友畅谈了。当然,它也给我了无限乐趣,我总是在家人不注意的时候,把电话的铃声拨弄出来,即时是单一的铃声,也觉得特别动听,甚至在铃声中翩翩起舞呢!
2003年,我们村里80%的人家都安上了电话,几乎95%的人家看上了彩色电视。更不用说电风扇、电饭煲等小家用电器了。
2004年,一向节俭妈妈主动批准“搓衣板”退休,买了台海尔洗衣机,真正实现了 “更新换代”。
2005年,我们家又添置了冰箱,享受了冰箱给我们带来的诸多好处:夏天不但可以喝上自制的凉凉的冰水,而且不必为剩菜剩饭无处放而烦恼......
2006年我读大学堂姐寒假回家带回了一个稀罕玩意儿——手提电脑。这电脑真先进,信息容量超大,居然可以在上面看新闻、聊天、看电影、听音乐、打游戏......几乎 “无所不能”。一下子让我的视野开阔了不少,我对它万分着迷了。当爸爸许下诺言说,等我考上大学的那天,电脑将是我接收到的第一份大礼时,我全身的血液都沸腾起来了。
其实,我们学校也配备了很多电脑,还开设了计算机课程,一周可以有两三节课在多媒体教室上,让我们这群中学生感受到了全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接受起来也觉得更容易,更轻松了。
我们在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殷实的家庭条件下茁壮、健康成长着;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快乐地遨游着。
如今我们这里呈现的是村美、民富、人和谐美好画卷。当然,我们都知道这一切都是源于党的好政策,源于改革开放。我们青少年更应该在这大好的形势下,不断地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时刻准备着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美好建设添砖加瓦。
34年的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34年的沧桑巨变,34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
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出现一个又一个辉煌的34年!中华民族的崛起,必将让世界为我们自豪!让我们用最诚挚的声音祝福:祖国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