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 1500字
不要把某个人看得不重要,也不要把某个人看得太重要;不要止不住眼泪,也不要强忍着伤痛;不要在拥有时视如珍宝,也不要在失去时才追悔莫及。
——题记
真正使人刻骨铭心的,往往是那些得不到的或失去的,唾手可得的幸福,常常被人忽视、很多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真正领悟的又有几人?历经沧桑的老者总是想把这个智慧传授给孩子们,但孩子只顾打闹,对此不屑一顾。所以到现在,人类文明已经上万载,却还是有数不清的人们不珍惜幸福,总是在失去后才后悔不已。我们就是这其中之一。
每每有空时,妹妹总喜欢大倒苦水:老师批评她了,同学欺负她了,朋友关心她了-----某天,妹妹回来泪眼婆娑,告诉我说,她和同桌打了一架,因为同桌背后说她坏话。 与一个十一岁的女孩所具有的一样,敏感而脆弱,别人的一言一行总放在心上。而每次,我总会盯着她出神,那样童真眼神,那样娇嗔的表情,已有多久未真实的出现在我的脸上?已有多久未将对心中的不满发泄出来了?每次,我都静静地聆听着。 直到有一次,我说:“那你想摆脱现在的一切吗?不再有同学和你打闹,惹你生气,不再有父母约束你,你可以为所欲为;世界只剩下你一个人-----”妹妹打断说:“当然了,我好想离开他们,过只属于我的生活,那样就不会有人惹我哭----”“也不会有人逗你笑。”我很平淡,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无所谓,反正没有他们,我就幸福了”妹妹答得理所应当。毕竟,十一岁的孩子有太多的都不清楚。我没有接话,曾几何时,我们不也是这么想的吗?像童话中被宠惯了的王子和公主。可现实不是童话,难以酿造品尝童话中的美酒,白日的光明背后接踵而来的将会是夜晚的黑暗。
寝室中有同学抱怨母亲织的毛衣样式不够新颖,奶奶扎的布鞋太过老土,学校的饭难以下咽----但他们有没有想过,那些没有父母,爷爷奶奶已不健在,甚至读不起书的孩子们是多么渴望有一件母亲亲手织的毛衣,奶奶耐心扎的布鞋和一顿算不上美味的校园饭餐。她们没有的,我们都拥有。但有一样东西,他们具有,而我们不一定有,那就是一颗满足珍惜的心。鲜少有家境富裕的孩子节约每一粒米饭,他们没有付出,自然也不知汗水的艰辛。
爷爷患病已久,奶奶年纪一大了。每每我目光触及到他们那日渐消瘦的背影和蹒跚的脚步时,心都会不自觉揪起。放佛昨天,爷爷还背着我走在泥泞的土路上;也放佛前天,奶奶还在下雨是给我送来雨伞和外套。可为什么今天,他们却已老了许多?一学期很少回趟老家,每次回去,奶奶总是笑着说:“咱家薇薇可都成稀客了呀!”我听出了奶奶的抱怨,却无言以对。二姐考上重高后,便很少回家,那时读小学的我总是听到奶奶的抱怨声。而现在,已经换成我了----每一次回家,爷爷都瘦了许多,脸也越发苍白。听妈妈说,爷爷已换了几次血了。或许有一天,他就会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不再有人骄傲的在外人面前夸他有一个出色的孙女了吧!偌大的房子,只有两位老人,或许某一天,只有一位了。也或许某一天,那儿,就荒废了----
母亲和奶奶关系不太好,母亲总是向我抱怨。或许我天生就是一位良好的聆听者吧!我很少插话,总是静静地听着。母亲问我:“今年回老家过年吗?”“当然了”“为什么?”“那是家呀!”我脱口而出。那是家呀,一个人从小长大的地方,有着最疼爱我的爷爷奶奶和快乐童年啊!
我清楚的知道,爷爷奶奶会离我而去,父亲母亲也会离我而去,所有的亲人朋友都会离开,包括我自己,我无法挽回,无力阻止。我能做的,就只有好好爱他们,用更多的时间陪他们开心度过每一天,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吧,不要再怨天尤人,处处抱怨。否则,失去一切后的你只会独自忧伤,那些孤单的念想不会有人镌刻,那些失落的追悔不会有人怜悯。
珍惜一切吧!趁你还拥有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