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记忆,像隔了一层雾般,父亲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他不会做饭。有一次,家里就我和他,父亲把所有的菜都倒在锅里,煮成汤,一顿饭就那一道菜,他还自我感觉良好地说:“这是皇帝才吃的菜。”
他从不当面夸奖我。很多次考试取得了成绩,我欣喜地发短信告诉他,但他的回答总会让我失望。“不错,早睡。”永远是言简意赅。多希望有一天他能够用激动的语气,回答我说:“考的真棒啊,我真为你感到骄傲。”
他好像从不关心我吃得饱不饱穿的暖不暖,也不喜欢和我聊天说话。我也不喜欢,他总是那样的严肃,令人难以亲近
但,雾再浓,也是要被阳光驱散的。
那是一个春天。早上一起床,就闻到一股浓浓的香气,“应该是茶的味道吧”,我猜。一下楼,就看见父亲。他正坐在沙发上,穿的很薄,端着茶杯,我带点惊叹的说:“这是什么茶啊?这么香。”父亲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但很开心的说:“来,喝点茶。”多久没看见过他的笑容了,父亲眼角的皱纹真是明显啊,时间真是残忍。
父亲递给我一杯茶,过滤的真干净,看不到一点茶屑。
“真是香啊!”我发出感叹。父亲得意的笑了。
那天早上,我们在沙发上聊了很多,聊我的小时候,父亲讲了很多我早已忘却的事 ——我小时候总爱坐在他的腿上,一起看新闻联播。因为太小,不会说话,就直接尿他裤子上了。看体育比赛,从头到尾只会瞎叫:“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加油!。”其实并没有中国队。五六岁时,只要他一看新闻,我就要抢他的遥控器,换到少儿频道......
鼻子有点酸,原来我的父亲,记得这么多。
他问我:“喜欢喝茶吗。”
“喜欢。”我听见自己声音在欢笑。后来他带回家一套很专业的茶具。
春天的阳光真是温柔,它解冻了河水,开出了鲜花。
现在,父亲每次回家,都带回很多茶叶。其实我好像不喜欢喝茶,但每次看着父亲从包里拿出茶叶,我都会告诉他说:“我越来越喜欢喝茶了。”我平时大多在学校,所以家里的茶叶总是那样放着。有一次父亲回家,带点失望的问我:“这茶叶怎么不见少啊?你不喜欢吗?”我心里一紧,看着父亲像个小孩子,面带紧张的等我回答的样子,我有点哽咽,这就是我的父亲啊!我忙说:“没有没有。”父亲一下子笑了,我看见他眼睛里的血丝,是长期缺乏休息的结果,“那就好,那就好啊。”
那次他回家,我正在午睡,在迷糊中听见父亲声音,“你看我给你买了什么?”我睁不开眼睛,只感觉手里被塞了个圆乎乎的东西,带个尖嘴,等我晕着脑袋起来,发现那是个小茶壶。
现在我和父亲经常边喝茶边聊天,像朋友一样。那句“来,坐下喝茶”也变成了他的口头禅
过年家里人吃饭,谈论起我的成绩。我随口答道:“三四十名吧。”一位亲戚没听清,便说:“以后考起二本不难。”一向待人和蔼的父亲脸色突然一变,语气生硬的说:“三四十名,什么二本?她要考的是重本!”那位亲戚忙说:“我听成三四百名了。原来不是啊,哈,成绩真好。”我看见父亲的脸色缓和下来。我又再一次误会父亲了。
上个月我和妈妈通电话,妈妈说:“你爸爸在旁边,和他说几句嘛。”随后我听见父亲在电话里发出几声怪叫,特别像大脸猫。“哈喽喽,小朋友,天冷了要穿暖和啊,拜拜~。”父亲故意把尾音向上提,电话这头的我又好笑又无语,但心很暖和。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知道了很多我从不知道的事情,我对父亲的了解到底是太少了。
他很爱花草,家里的阳台上全是。有时我起得早,下楼去,看见他一丝不苟的浇水,修剪。清晨的阳光把他映照的年轻了许多,听见我下楼,他转过头来,简单地说句:“起来了?”绿色的叶子,火红火红的花,衬着他的脸,别说,真的挺帅。
他会很多的东西,会修电器、饮水机,会做木工,甚至能随随便便画出一张建筑图来。
有一次从外婆家回来,父亲突然指了下窗外,说:“刚刚那栋房子是我修的。”车子开的太快,我什么也没看清。父亲接着说:“你爸年轻的时候,修了好几栋这样的房子。”我还是头一次知道他还会修房子。只记得母亲告诉过我,父亲刚开始创业时,日子很艰难。
这就是我的父亲啊。他看起来很冷漠但心里满满的全是对我的爱,他看起来人生挺顺利的但其实吃了很多苦才熬出头,他看起来活的太匆忙无趣但其实很爱生活
呵,亲情永在,它守护着我如同春日阳光守护娇艳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