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的传说 1500字
从前有条江叫做钱江,是用钱做的,乌光粼粼,金光闪闪。古时的神仙,今日的凡人,趋之若鹜......
只不过每到4月14日这天,前去观江的人中总会有一个人披头散发地跑回来,大喊:“作孽啊,作孽啊。”眼睛是血红色的。
相传从前,这条江并不是用钱做的,而是如同平常的所有大江河流一般,缓缓流淌。微风轻抚,泛起丝丝涟漪,有时漾起水面上倒映着的芊芊人影;江面下绿草浮动,暗香留影,鱼儿惬意自在。被钱江围着的那座小村庄叫做淳朴镇,镇上的人们就如同他们的镇名一般淳朴敦厚,早出晚归,一天流一地的汗,每天和着清晨露珠流转,傍晚带着一身泥土的芳香回到家中。
可是忽然有一天,一阵狂风暴雨劈天而来,江面高涨,房屋塌垮。等到第二天太阳出来的时候,河的两岸忽然多出了两户人家。于是,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河两岸的人家,南面住着钱氏,青瓦白墙,倚珠紫衫翠目。钱氏的千金长得楚楚动人,让人心中犹怜,白皙的面孔,娇美的身材。只是只要月亮一出,这户人家便紧闭大门,阴森得恐怖。而河的北面住着姜氏老爷子,开着一个小小的药店,虽不能算得上是富裕,倒也过得自在。姜氏的孙子容貌甚伟,玉树临风。
只不过清晨,当镇上的人们都在酣睡时,钱氏的千金,姜氏的小生,便会坐在一棵榕树下面,看雪,看天,看季节,时不时传来钱氏千金一阵阵银铃般的浅笑。
直到有一天。
一场瘟疫袭来,先是邻边的村庄白毛村接连传来死人的噩耗,紧接着东面的桃花村也有人患上了相同的疾病,闹得整个淳朴镇人心惶惶。直到有一天,这个安宁的小村庄再也不安宁了。先是村长的儿子浑身发满红肿的水泡,第一天什么感觉也没有;第二天便是奇痒无比,抓破一个泡,那个地方便冒出一股烟之后烂掉;第三天起来的时候,发现屋子里面极其安静,走过去一探儿子的鼻息,走了。村长儿子的事情闹得镇上的人每天把自己关在家中不吃饭,不睡觉,人心惶惶。紧接着,村里最大的人家崔氏的公子的脸上也长满了水泡,崔母每日以泪洗面,空坐着只能等死。
这个时候人们忽然想起了一直被忽视的姜氏,连忙请来姜氏,年已过百的姜氏颤巍巍地给崔氏公子把了把脉,就说了一句话:“这病我孙子能治,就是作孽啊。”第二天,姜氏公子披麻戴孝地来了,原来他爷爷已经归西了。他抚着崔氏公子的手,眉头越拧越紧,然而,还是说了一句话:“今晚我把药送来,喝完之后,什么都不要想,什么都不要说,就行了。”
晚上,姜家果然送来了一碗药。这药不像普通一般的褐色黑色,而是其中掺杂着血一般的红色。喝下去,满嘴腥味。只不过,第二天,崔氏公子身上的红泡便全部消除了;第三天,人又像平常那样活蹦乱跳。
镇上患上瘟疫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多亏了姜家,才都得以保全。但是,谁也没有注意到,姜家公子的身体似乎逐渐虚弱起来了。从此之后,清晨时分再也没有传来钱氏千金的笑声了。钱氏的大门也好像就此闭上了一般,再也没有打开过。大家都已经忘掉了钱氏的存在,也都没有在意每天夜晚出现的那个臃肿的老身影,在各家各户门口徘徊。
家家户户的门都已经关紧了,只有姜氏昏暗的屋子里还点着一盏微亮的油灯。房里不时传来钱氏千金断断续续的哭泣声。“你怎么这样傻,用自己的血做药引!就算你是个神仙,但是这样你还是会死的!”“没事。”
什么叫没事!此时的姜氏公子正用纱布一层一层裹着自己正在汩汩流血的手腕,原本葱白如玉的手指也都缠上了白纱,脸庞此时犹如薄纸一般苍白。身旁的钱氏千金悲痛至极,变回了一只小狐狸。原来这个钱氏千金是一条修炼千年的狐狸精,钱氏便是他们的九尾狐王。九尾狐,乃仙界和妖界都争夺的一种物种,有九条命,平生做尽坏事,只要修炼千年便可化成人性
又过了多日,当姜氏公子拖着疲惫的身子躺在床上奄奄一息时,迷糊中看见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来到隔壁的李氏家,好像是钱氏,捣鼓了什么,又似在传播什么一样。姜氏公子没有多想,其实此时他已经没力气再多想,只是阖上了眼眶,沉沉地睡去了。
第二天,又传来一个消息。正是隔壁的李氏家又再度患上了瘟疫。姜氏公子此时恍然大悟:原来钱氏就是那个传播瘟疫的人。于是,姜氏公子用尽最后的力气,割开自己的手腕,将血引入碗里,一滴一滴......而此时此刻,钱氏千金刚好进门,她也发现了钱氏就是散播瘟疫的人。那一天,正是4月14日,钱氏羞愧难当,站在江边,将自家的满屋金币撒入江中,纵身一跳,瞬间没入滔滔江河中。
从此淳朴镇上再也无人患瘟疫,淳朴镇又恢复的往日的安宁。
至于那位钱氏千金和姜氏公子,在钱氏自尽的第二天便双双消失,谁也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谁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走。只知道如同他们刚来一般,一场大水于瞬间冲去了他们的房屋,也冲去了人们对他们的记忆
钱江,便从此化为用钱做的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