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禧元年,秋,蝗灾民歉,道不候报,出官廪米赈之,又设粥糜以救饥者,州麦四千斛为种于民,民赖以济,所全活万余人。”这样的他,在百姓之中被奉为圣人、救世主;“性淳厚,有犯不较,所至务宽恕,胥吏有过未尝笞罚,民讼捕负者,或出己钱偿之,以是颇不治。”这样的他以温柔、淳厚的性格成为小吏心中的好人;”及居京师,家甚贫,多聚亲族之茕独者,禄赐所得,散施随尽,不以屑意。与人交,情分切至废弃孤露者,待之愈厚,多所周给。“这样的他用他的行为向族人证明他的宅心仁厚。性淳厚、乐助人、好施舍的查道便是一个充满人文情怀的存在。所有慈善家能做的事他都做了,所不能做的事他也做了。如此一人,怎能不深得人心?
同情弱者固然重要、悲天悯人固然重要、仁义好施固然重要,但是,对未来探索、对科学的研究、对技术的开发也是同等重要的。如果说同情弱者是化学反应,那么未来的探索便是催化剂;如果说悲天悯人是树,那么科学的研究便是促进它光合作用的阳光;如果说仁义好施是人的品行,那么技术的开发便是维护这种品行的促进因素。
从石器到铁器、从生食到熟食、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如若没有这些探索与发现,也许身为万物灵长的我们还跟无思维能力动物那样,只懂得茹毛饮血、只懂得怪叫、只懂得四肢着地趴在地面上,与一个普通的动物无异。
“你们还年轻,你们不能去!”这是隐姓埋名了28年,深居大漠戈壁,只为了研究原子弹的伟大科学家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说过的话。在他说这句话时,他的肝脏破损、骨髓里侵入了放射物。他为了我国的国防事业献出了自己生命。在身体如此羸弱的情况下,在中国人民艰难生活的时期,他投身于科研事业,只为了让祖国强大。原子弹的成功研制,使中国不在落后于别国,不在受别国耻笑,这是任何一个只关心人民、不关心科技的人所学不来的。张爱萍曾评价邓稼先说:“踏遍戈壁共草原,二十五年前,连克千重关,群力奋战自当先,捷音频年传。蔑视核讹论,华夏创新篇,君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功勋泽人间。”
随着原子弹的制造技术被愈来愈多的国家所了解、应用,使得许多发达国家不再具有原子弹的威胁,促使人们生活在了和
平的年代。也是那满腔的人文情怀有了“发泄”的地方。仅仅只要那情怀是不够的,当面临危险时,必须让科技与情怀同时发挥作用,那样才可以将防卫功能推向极致。
他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也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他从1968年开始便从事杂交水稻的研究,过了30余载,他的超级杂交水稻问世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种植。这一项发明使全球的粮食供应问题得到了解决,使许多人都能够解决温饱问题。
也有这样一个人,他13岁开始编程,39岁便成为世界首富并连续13年登上福布斯榜首的位置。他有一双慧眼,这双慧眼不仅使他准确的看到了IT业的未来,也使他一直关注着底层人民的生活。2008年6月27日,比尔·盖茨退休并把580亿美元个人财产尽数捐到了比尔与美琳达·盖茨基金会。他拥有敏锐的头脑,也有一腔人文情怀。他曾说:“努力地挣钱,努力地省钱就是为了努力地捐钱。”
一个用科技使人们获得长期的安稳生活,一个用最直接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心意。两种不同的方式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丝变化。只是也有长期和短暂之分。钱是最直接、见效最快的一种助人方式,可它亦如烟花一般绚丽而短暂;而科技是耗时耗力耗金钱的另一种方式,不过它犹如那肥沃的土地,可使那安稳的生活像庄稼一般茁壮成长
如果世上每一个拥有人文情怀的人也拥有了一种钻研的科学精神,如果那些科学家们也多了一丝人文情怀,那么这个世界的主题——和平,可以永不改变。没有战争,只有和平;没有贫困,只要小康;没有极端思想,只有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