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万物都笼罩在薄薄的水气中,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我惬意地坐在窗边,手里捧着一本崭新的书——《小公主》翻看着。不一会儿,我就被书中的动人的故事吸引住了:书中的主人公莎拉由于家境富有,成为寄宿学校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然而,随着父亲的突然去世,莎拉一下子变成了一文不名的“小女佣”。困境中的她依然保持善良乐观的高贵品质,成为真正的小公主。
这本书塑造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其中,我最痛恨的是铭钦女士。她是个庸俗、世故、铁石心肠、吝啬的女人。她贪财,爱财,在金钱面前卑躬屈膝。在莎拉失去所有的时候;当莎拉就快沦为乞丐的时候,她不仅没有关怀,还趁机落井下石,甚至虐待莎拉。她的恶毒、自私、唯利是图让她咎由自取。她那伪善、丑陋的脸庞,让人恶心。还有欺负小同学、嫉妒莎拉、和莎拉敌对的拉维尼娅我也不喜欢。反之,莎拉、洛蒂等人的美好、善良形象让我敬佩、喜爱。洛蒂、埃芒加德在莎拉成为“小女佣”后仍不嫌弃她,对她很好,常常来看她,带给她食物、书籍......贝基吃苦耐劳,宁愿饿着也不去偷任何吃的,陪伴莎拉。卡里斯福特重感情,钻石矿翻了翻,可自己的至交、合伙投资钻石矿的克鲁上尉病死了。他为此很难过、悲伤,重病一场,后来不停寻找朋友女儿莎拉,来弥补作为朋友的责任。在不知莎拉是他要找的人时,帮助莎拉。莎拉就是文中的主人公,她的经历如在冲浪一样,一波三折。但她在困境中仍旧善良、乐观、意志坚强乐于助人有爱心,最终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喜爱,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小公主......
看了许久,从书中抬起头,趴在桌上,看着窗外的雨丝渐渐进入了梦乡......
“咦?怎么回事?”我惊奇地发现自己正站在一条陌生的街道上。天气很恶劣,风狂啸着,我不禁打了个寒战。“咕——”我的肚子竟唱起了歌。怎么办?我身无分文。我沮丧地走着,一阵扑鼻的,暖暖的面包香味飘了过来。我深吸了一口气,肚子叫得更欢了。看着面前这家面包店,我手足无措地站在门口垂涎欲滴。“嘿!小朋友,过来。”里面的女面包师看见了我,伸手友好的示意我进来。我愣了愣,还是走了进去。女面包师朝我笑了笑,她身边的一个朴素的女孩在一个袋子里装了一些香喷喷的,刚烤好的面包,递给我。我惊得目瞪口呆,慌忙推辞:“不不,我不是来买面包的,我没有钱。”“没关系。不用你付钱的。送给你。”女面包师笑着摆了摆手。“那...那...”我犹豫着。“别担心,你应当感谢莎拉哦。”女面包师笑了。莎拉?!我吃了一惊,不会吧?!再转眼一看,这女面包师和女孩不是书中的那两个吗?我不明白起来:我怎么会到书中呢?这时,门外传来了马车的声音。回头一看,一位绅士和一个黑发,灰蓝色眼睛的小女孩穿着华丽地走进来。这不是卡里斯福特先生和莎拉吗?莎拉看见我,笑着走来:“你好!你饿了吧?以后你太饿了可以到这里来拿面包,这里可以提供,费用不用你付,我们预付。”“她就是莎拉哦。是个很有爱心,很善良,乐于助人的小公主呢!有一回,她把五个面包给了安妮,自己只留了一个......”女面包师叙说着“现在,我们面包店在他们的帮助下救助在寒冷天气里孤苦伶仃的孩子。”女面包师指了指莎拉和卡里斯福特。“那还感谢你当年多给了我2个面包,还照顾安妮,孤苦伶仃孩子们呢!......”我充满敬佩的看着他们。“莎拉......”我想说什么。突然脚下一空,我惊恐地往下坠......
“砰”我蓦然醒来,是个梦啊!我揉着生疼的屁股从地上爬起来。肚子“咕咕”抗议着。我又看了看《小公主》,神志还回游在梦里。
我知道世界也同样如书中一样在黑暗中充满希望和爱,我们要乐观,积极向上地去生活。我明白了:坚忍不拔的意志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非常重要的,顺境的时候,它不会让你忘记前进的步伐;逆境的时候,它也不会让你坠入深渊。我想起之前我一遇到困难就退缩,在困难面前绝望,做事三分钟热度对需要帮助的人置之不理......我很惭愧。我要像书中莎拉学习,学习她的品质和精神。
这本书,真的很好看。我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