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 “ 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
在每个人人生旅途的行囊中,都有一把文明的钥匙,它并不起眼,却能打开通往和谐社会的大门。雨果曾经说过: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可见在这个倡导和谐的社会中,文明已经变得万分重要。
可现在能做到文明守纪的人已经少之又少了。难道要做到 “文明” 二字真得就这么难吗?不,没有。要做到“文明” 二字,我们应该从保护环境卫生做起!
谁都知道家是我们的栖息之所,温馨的港湾。为了使空气更加清新,河水不再浑浊,环境变得优美,能让我们拥有一个美丽的家园,我们就要创文明县城、卫生县城。而我作为一个小市民,一名小学生应该如何去为“创建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呢?我觉得“争当文明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就是最好的办法。
曾几何时,我们没有好好珍惜大自然给我们的美好环境。一些人抱着“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态度生活。一些人的生活渐渐富裕了,但环保意识却差了。政府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来改善市政设施,采取很多措施来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安装上了霓虹灯,增设了漂亮的垃圾桶、请来了环卫工人,修建了花池、种了美丽的风景树,但他们却招来了不堪入目的命运。一些人为了贪图自己的一时之便,“吃了水果,脏了街道,”那几步之遥的垃圾桶敢怒而不敢言;人们随意地乱丢生活垃圾,乱倒建筑废弃物;街道上尘土飞扬,垃圾成山,一座座“白色风景”随处可见......甚至连母亲河也遭到了破坏。那污水四溢、垃圾塞满河道的白泥冲以及口吐白沫的洋川河,都在默默地哭泣...
这些环境污染导致了灾难四起:平均每年都会发生的地质灾害、泥石流、洪灾、干旱、饮用水源被污染,前二十年没见过的灾难,在这两年里频频出现在国家权威电视台的新闻里!是谁摧毁了我们的家园?是我们自己。不管我们再怎样坚强,淡定,再怎样说着“神马都是浮云”,可是一有点风吹草动,我们还是惶恐到不行!日本地震后的“盐荒”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当今世界飞速发展之际,环境污染已成为了全县、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重点问题。绥阳本应该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现在却出现了另一番不协调的景象;昔日的洋川河碧波荡漾、清澈见底,而现在,随处可见污水往河里排放,淤泥成堆;街道随处可见果皮垃圾;墙上到处都是小广告;有些人乱砍树木,大片森林慢慢在消失......,无数的事实已经告诉了我们保护环境已经经刻不容缓!
从干净的街道到垃圾满地,从懂文明的市民到口吐脏话,这些变化,我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
我们追求科技,这没有错;我们信仰科学,也没有错;我们追求高效的生活,这也是人之根本!可是我们忘记了回报!看看现在的城市:到处矗立着高楼大厦,大街上车水马龙,正在建设中的房屋、道路、设施......再看看绿地、溪水、蓝天......它们越来越少。我们就像啃老的孩子一样,只是在不断的消耗地球母亲的资源,填补自己无知的欲望。我们像是在邀功一样,争先恐后的想让别人看到我们不比其他的兄弟差,比经济,比科技,比武器!那么灾难呢?当我们越来越频繁的看到现实版的灾难片,是不是该反省一下了呢?我们一直在说环保;说可持续发展;说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可是又有几个人是发自内心的在行动呢?
文明卫生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盏指路的明灯,引领着我们健康成长,不断的前行。文明卫生 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的脸面,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卫生,不仅时刻激励自己要做一个品德高尚、有素质的人,还能给他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正因为绥阳的山水养育着我们,我们和她就如父母与子女般的亲密无间。我们应该为她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让她万古长青、青春永驻。我想,谁也不希望绥阳越发苍老,垃圾满天飞、整日臭醺醺的吧。那就让我们小手牵大手,一起保护生态文明,争做文明小市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