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每天写作业的时候,我总会不由得发出感叹:唉,真想快点长大,长大了就不用写这么多作业了。是这样吗?那一天,我怀着兴奋的心情跟着爸爸来到他上班的地方——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早上,爸爸驾驶者咱家的小轿车,哼着小曲儿,高高兴兴地带我上班去了。
我坐在后面想爸爸实验室会是什么样的呢?里面会不会有科学课上用的仪器呢?看爸爸这么高兴,他上班一定很轻松。一连串的问题在我的脑海里翻腾。来到化工学院,看着那幢6层楼高的大楼,我对爸爸说:“爸爸,你可真行啊,当上院长统治着整幢楼,学生都听你的,助手肯定不少,您上班肯定很轻松!”爸爸只是笑而不答。来到爸爸办公室,他把我安排在边上的小桌子上写作业,他则在一旁的会议桌上帮他的博士们修改着毕业论文。
不一会儿,电话响了,老爸说他要到5楼开会,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爸爸一直没回来,到了中午我才听到熟悉的开门声。老爸总算开完会了,刚进门,还没喝口水,他的学生就又上门来了,说是让他去看实验报告,在隔壁房间,我就听到爸爸在在说他的学生实验做得不好,下午还要做实验。我听到后非常高兴,心想做实验一定很好玩,没准我还能帮上爸爸的忙。果然,下午爸爸就问我要不要去帮他做实验,我当然非常乐意,跟随他来到隔壁的实验室。
那间实验室没有空调,我爸爸的几个学生忙着准备溶液,桌上那台流变仪就诞生于我老爸的手中,听说这台流变仪花费了我爸爸很长时间呢。所有的学生都听我爸爸的指挥。我顿时感到爸爸太伟大了。爸爸说:“你的任务就是用电脑里面的指定软件测猪血的黏度,由这几个叔叔阿姨记录数据,然后你再把数据输入到电脑里,用电子表格做成图表给我看就行了,对了一定要能看趋势的图。
”于是我就按他所说的去做,很快我就熟悉了这个软件。由于这个实验室里没有空调,当时正值7月的桑拿天,我们热的汗流浃背,又因为用来做实验的溶液是血液,所以实验室蚊子肆虐。我干了1个小时不到就受不了了,讨厌的蚊子在我腿跟前窜来窜去,围着我转悠,我的身上不住的冒汗,难受极了,还不如我写作业呢。与此同时,我也注意过,在我们做实验时,爸爸不知道被多少学生找过,敲门声此起彼伏,爸爸进进出出了无数次。
整整一下午,至少跑了二十几趟,洁白的衬衫已经湿透,硕大的汗珠从我那已有不少白发的爸爸头上滴了下来......我不由鼻子一酸。在想一想我现在坐的这个位置,平时不都是爸爸坐在这的吗?他平时的感受一定与我一样,也许还会比我更糟糕,毕竟爸爸每年有上百个项目啊。可是每次到家,爸爸却依然那么开心,那么快乐,与我分享着我每天变幻无穷的校园生活所给我带来的快乐,丝毫没有受到他工作的影响。联想中,最后一批溶液终于测完了。
我一鼓作气飞快地把数据输入到电脑里给爸爸看。爸爸也认为我初“上战场”,能做到这样已经不错了。他边看边告诉我这台流变仪从来都是他自己用,从不让他的学生碰,这台仪器可是他的宝贝,制作这家伙可是花了不少心思。这一番话更是令我惊讶,爸爸每天这么忙,他的学生也从来都不会帮忙,只是做一些最简单的操作,实验的重担依旧挑在爸爸身上。
实验室条件还差,冬天夏天热,爸爸依旧这么坚持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辛苦,我们做儿女的何曾体会过啊!上了一天的“班”,我累得够呛,爸爸一定比我累多了。看到了爸爸办公室的条件,知道了他每天都做些什么,体会到了他上班的辛苦。那天下班后,爸爸依然开开心心地、哼着小曲儿开着车与我一同回家,路上我偷偷看了爸爸一眼,爸爸刚40岁,白头发就已经很多了,平时操那么多心,我还经常抱怨作业多。唉,那个时刻,我好惭愧,我才发现我的生活是多么幸福
所以从那天起,我每天认真写作业,虽然我依然盼望长大,但是目的已经不一样了。因为我觉得,比起爸爸的工作,我每天写作业真是太容易做到了。所以我的新目标就是——好好学习,将来也与爸爸一样为社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