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谭,坐标,飞驰在高速上的x5。不知怎么的,他感觉今天自己的车技在酒后大有长进,车壳里20万的漆皮功放播撒着娇媚的嗓音,车壳外高速路上的白线左右飘忽狂飙突进,一会儿三辆车被x5的黑屁股甩开了。老谭今晚刚赶了个饭局,桌面上坐着的个个都是A市手翻手覆就能呼风唤雨的人物,当然个个都腆着个啤酒肚,更当然漂亮的女秘书剔除在外。
老谭现在的目的地是一间在外面老式小区租来的小房。要问放着体现身份的高档小区不住,干吗要跑这来体验基层?他的原话是讲不想天天回家就对着一只沙皮狗,还鼓着俩毒气袋对着他喷个不停。他这个笑话在酒桌上很有市场,因为在那坐着的英雄都所见略同。渐渐地,老谭眼前的挡风玻璃开始不安分了,他使劲晃了晃脑袋,像刚上岸的落水狗,努力地想要晃去留恋在脑袋上的水珠,右手抬起作势欲挥,深深呼了一口气,那只肥厚的手掌终究是没贴上脸去。
终于到了熟悉的小高层,老谭不经感慨,当年自己还是小谭的时候在酒桌上是多么意气风发,自己现在的地位约莫有一小半还是喝下来的,到头来迟暮英雄也只能是副狗熊相。
老谭租的房子在七楼,这栋楼比较老旧,也没有电梯,对他的千金之躯而言,爬起来很是吃力。但在中介看了一圈后,老谭还是选了这,原因就是不想太招摇,而且生活环境也不错,出门就是大型超市,小丽买东西和他停车的问题一并解决了。老谭抬手敲了敲楼道里的声控开关,开关脱了墙的残损塑料外壳敲击墙面,“空空空”,打破了小楼里的静谧,昏黄的灯泡照亮的楼梯,也照亮了老式小高层过道里常有的稀薄的烟气。
其实老谭年轻的时候还是不贪的,也是不想贪的,换句话说是有些念想的,谁不想当个高大全的人民公仆?
“空空空”,二楼的灯没亮,看样子灯是坏了,老谭不满地嘟囔了几句,听意思大概是下次再去中介看看房。老谭踉踉跄跄的摸黑爬楼,脚下的台阶不停的给他使坏,绊得他很不自在,一脚踏空,到三楼了。
老谭刚踏上仕途的时候,家里很不顺,老婆刚生了儿子,偏偏儿子又先天性心肌炎,家里又没多少积蓄,急得他是每天脚后跟踢后脑勺的。后来儿子做手术了,他找了点路子,动脑子改了几份文件,把手术费给找补了。没过几天,被上头叫到了办公室,上头说:“小谭啊,要知道在别人说你拿了之前,你拿了再多也不算拿。”还是小谭的老谭抹了把额上的汗:“没明白。”“没明白就对了,明白了的话坐在我位子上的不就成你了吗。”,上头大度地笑了笑。第二天,老谭带着大包小包和一张银行卡去了上头家。
“空空空”,三楼的灯也没亮,老谭有些恼了,抬腿踢了一脚三楼一户人家堆在门前的什物,继续抹黑爬楼,只是这次爬的小心了点,一步一步探着往前走,省的到时候一脚踏空。
自从小谭明白了以后,他就坐上了上头的位子,前途看起来好像也光明了一些。
到了四楼,老谭也懒得去开灯了,刚刚爬四楼的时候,他留心数了一下,不多不少正正好好十三格楼梯,老谭一步一步的数着走,不费吹灰之力。
不知什么时候,周围人对他的称呼由小谭改成了老谭,老谭开始应酬一个,一个又一个饭局,批着一份,一份又一份文件,再把下头给的一包,一包又一包东西加张卡转送给上头,一步,一步又一步步步高升。
爬六楼,继续摸黑,轻松惬意,如履平地。
遇小丽,金屋藏娇,官场亨达,人生得意。
最后一层了,老谭心里不知怎么的闪过一丝兴奋,他松了松领带,紧了紧腋下的皮包,一步、两步、三步……十三步到了,他正要迈开大步,没成想一个趔趄,失去了重心,原来六楼和七楼间的楼梯多了一节,老谭空着的左手想要抓些什么,但除了空气什么也没抓着,脑袋直挺挺的磕在了电表箱的边角上,嘴里蹦出了三个字:“他妈的!”,昏过去了。
过了半晌,老谭醒了,酒也差不多醒了,他扶着墙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把身子斜倚在门上,等回过了神来想起怎么一回事,便抬手开始按门铃,没反应,他不耐烦的按了个不停。他感觉脸上有凉丝丝的水滴划到嘴角,用舌尖一舔,是咸的。这时门里传来一个年轻女人的声音:“来了来了……”,伴随着一双细足屐着拖鞋的叭哒声愈来愈近,随后是一声尖叫:“呀!你怎么满脸都是血啊!”“小声点儿!先把我扶进去再说。”
一个半月后,A市晚报头版头条:A市特大贪腐案,一干高官被双规。老谭的名字在第二行的第三个——谭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