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1)班的小雷欧满脸不情愿地提着一袋垃圾从教室出来,老师让他把垃圾丢到楼下的垃圾箱里。可是对于一向怕麻烦的雷欧来说,扔个垃圾还要来回跑6层楼梯那简直是一件要命的麻烦事。他走到楼梯拐角处的窗口旁停了下来,那是非常他熟悉的地方,窗口的外面是一条河。小雷欧以前常常直接把垃圾丢到这条河里,那可比到楼下方便多了。现在他还想故伎重施,于是他把窗户打开,看看周围没人,把垃圾袋用力向外一丢,然后马上转身蹲下。当窗外传来“噗通”一声时,小雷欧已确定垃圾袋掉进了河里他顿时感到一阵得意,他起身拍了拍手准备走回教室。
当他站起来的一刹那,突然发现他刚刚站的地方已经不是原来的拐角处了,在他面前的似乎是另一个世界,他看到,在街上行走的人们都戴着一个口罩,马路两旁尽然一棵树也没有,他向上看去,天灰蒙蒙的,一只鸟也没有,天空布满了乌云,分不清已经几点了。他以为自己看错了,揉了揉眼镜再看看,还是这个不认识的地方。
“你好!”有人从后面拍了拍他的肩膀,他转过身,眼前是位不认识的先生,虽然很高,但又黑又瘦。
“你是谁?这里是哪?”雷欧问道。
“我也叫雷欧,这里是我生活的地方,也是你几十年后生活的地方。是我带你来这里的。”那位先生微笑着回答道。
“来吧孩子,请放心我不会伤害你,我不过是带你来参观这个地方,只是一次旅行而已……”说着他向小雷欧招了招手。
小雷欧觉得他不像是坏人,而且他觉得这个陌生的地方让他感到无所适从,所以就跟着他一起四处“参观”起来。
“为什么人们都戴着口罩?”
“为什么看不见一棵树?”
“鸟儿去哪里了?”
“为什么天上乌云会那么多?”
雷欧把他心中的问题一个个都问出来,而那先生也一一作出了解答。
“我先问你一个问题,你知道你把垃圾丢到河里的严重性是有多大嘛?”
“不知道。”雷欧摇摇头说道。
“你看看那里,你还认识这个地方吗?”顺着先生指着的地方,雷欧看到那里堆积着许多的垃圾,就象小山那么高。
“不认识”雷欧看着那座垃圾山茫然的摇了摇头。
“那座垃圾山就是你学校边上的那条河啊,由于大家都往里边倒垃圾,现在已经把河都填满了。从前那条美丽的小河再也不复存在了……”
那个叫雷欧的先生一边走一边用一种无比懊悔和无奈的口气一一解答着小雷欧的问题。小雷欧也终于知道人们也是跟他一样用了很“简单、不麻烦”的方法来处理垃圾。要么放在哪里不管它,要么进行焚烧,没人管的垃圾散发出阵阵的恶臭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所以人们只能戴着口罩生活。同时也因为焚烧垃圾生产出大量有害气体排放到大气中,还有汽车尾气的排放,所以才导致有害气体挥散不去堆积在天上,所以天空上的乌云如此之多。
“那我为什么不用戴口罩?”小雷欧忍不住插嘴道。
“因为你才刚来没多久,而且不会在这呆很长时间。至于鸟儿,也是因为吸入大量废气导致生病从而死亡或者被迫离开,其它的动物也是如此。而树木也早被人们砍伐的差不多了。”
爸爸,我去玩啦!”前面传来的一声喊叫打断了他们。
“这是我的儿子。”雷欧先生笑着把一个小男孩拉到小雷欧面前。
哥哥好。”那男孩友好地跟小雷欧打着招呼,他身子瘦瘦的、小小的、歪歪扭扭的,薄薄的嘴唇有一点点斜。雷欧先生对他慈爱地点了点头,小男孩就开心地跑到别处了,一拐一拐的。小雷欧注视着男孩远去的背影,转脸用充满疑惑的眼神看着雷欧先生。
“不用吃惊,在这种被污染的条件下,很多孩子和他一样是畸形儿童。”先生对雷欧说,看得出他的脸上有种内疚感。但让雷欧感到震撼的是,在那男孩的脸上仍就挂着那本该纯真笑容。小雷欧不禁在想,如果自己生活在这里,会变得怎么样,就连乱丢垃圾也能让他们的生活变成这样,那其他破坏环境的事不是就更严重了嘛!现在小雷欧仿佛明白了什么,他似乎感觉到自己向河里扔垃圾的举动是多么的愚蠢和可悲了。
“你明白我带你来的目的了嘛?”雷欧先生看着低头沉思的小雷欧语重心长地说,“希望你以后不要再乱丢垃圾咯!几十年后的我们才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可是那已经一切都太晚了,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是要告诉曾经的自己,不要这样破坏地球,到最后受害的……”
“是自己!”雷欧抬起头喊道。
“还有我们的下一代以及他们的子子孙孙。好了,你该回学校了,记住,回去以后别再把垃圾丢到河里了,要丢进垃圾桶,不管上下楼梯有多么累。而且你还要告诉身边的其他人一定要爱护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