眯眼看融合 1500字
坐在广场中央,任人流来往不息。我的头上顶着太阳,阳光闪耀,我睁不开眼,只好眯着眼看。却猛然察觉,眯着眼却看见了更阔大的世界……
我看到许多,也想了许多,一切都和融合有关。
我看到了口味的融合。我看到对面玻璃窗内大口吃着兰州拉面的老人,看到了小孩子心满意足地吃着肯德基,看到了一群青年男女津津有味地吃着四川火锅……这是口味的融合,是对外来口味的接纳。上海本帮菜以清淡、偏甜的口味而闻名,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上海人开始喜欢微辣的、各种新鲜的口味。
我看到了品位的融合。我看到广场上的青年人把头发染成了各种颜色,彰显自己的个性和与众不同,甚至一些中老年人也赶起时髦,变得更年轻化了;我看到广场的一个角落拥满人群,是异国的舞姿吸引了他们,热情的舞蹈、雷动的掌声;我看到了身穿旗袍,却有一双蓝色双眸的外国女子优雅地走过,飘过一阵清香……
我看到了观念的融合。左上方的广告牌上写着:你还在为房价而烦恼吗?只要半平方米的价格,日韩新马泰都玩一圈;一两平方米的价格,欧美列国也回来了……去过了大半个世界,才不过一间厨房的价格。这是消费和理财观念的转变中国人的传统思想认为有了自己的房子才能安心、才感觉有家。于是,拼命赚钱去奋斗一套好房子。有人也因此劳累了大半辈子。而广告牌上以旅游的形式来代替买房的重压不就是个好主意吗?而且,现在出现的租房来缓解买房压力不也是中西理财观念的融合吗?
我看到了中西技术的融合。我看到高耸的大楼坚定地站立,我想到了中国古代的房屋多以木材为主原料,水泥和钢筋是从国外流入国内的新技术。我看到了大屏幕上,一个外国教练正在回答记者的问题,她说这次运动员的表现不错。这是融合,是中西技术的融合,使原本的变得更完整更好。
看着这些融合,我不禁自问,融合是什么?
融合是接纳和吸收外来的资源,使其本身变得更优。
自信这错不到哪里去。因为融合是由于本身存在缺陷和不足,所以要以外来的资源来弥补自身的不足,从而实现优化。
但,融合是需要眯着眼才能融得合,融得好的。什么意思呢?眯眼的时候会让视线变得更加清晰,才能有理性的思维和头脑去面对一系列的问题,只有理性才能正确地分析和解决问题。我们应当清醒地明白,自身的缺点和优点,以及所需的东西是什么。有理性的头脑、正确的心态,才能真正地实现融合。
然而,往往有些人盲目融合,盲目崇外。不信的话,你试图问问身边的人,中国的什么比外国好?恐怕没有几个人能一口气流畅地告诉你答案。他们总以为外国的好,外国的好。却忘了回过头来看看自己
他们应当为中国骄傲,应当从容理性地对待外国的文化和技术。中国的“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并且将与神州八号接轨,这是中国技术上的突破,不值得骄傲吗?中国的造桥技术在世界上名声远扬,不值得自豪吗?李娜在此次锦标赛上拼搏到脚抽筋却依旧不放弃,最终获得中国第一枚重剑冠军的金牌,这种精神和荣誉,不值得中国人引以为傲吗?
中国是唯一的,是有特色的。融合并不意味着要丢掉自身的东西去迎合外来的文化。融合是保留自身的优点,在此基础上去发展,去优化。
此外,融合还与自然有关。我国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强调了人与自然、生产与自然要协调发展,从而实现一代接一代的可持续发展。这的确十分重要,只有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天人合一,中国才会走得更快、更远、更有质量。
但是,最近关于“癌症村”集中多发的新闻令我十分震惊和担忧。发展固然是对的,但因发展而扼杀生命,是不是太过残忍?希望中国的法律法规能逐步地完善、尽快地完善。
所以,只有眯眼看融合,才会真正融合。中国才会走得更远,中国才会腾飞!我仿佛看见了更远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