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向往 1500字
记忆中,一片生动的绿色真切地存在过。
那时候,我还生活在我的故乡,一个富足、美丽的小地方。周末妈妈常带我去表哥家,表哥家的小房子静静端坐在小小的村落里,这个村落还有个十分别致的名字——望黛村。望黛村的确面向一抹黛色,每天清晨隐于朦胧中的小山丘。每次我一到表哥家,表哥便提意去爬山,于是两人便沿着乡间小道一路奔向小山丘。小道旁四季都有农作物得意地生长着:油亮亮的黄瓜、纹理鲜明的丝瓜,布满绒毛的毛豆……多数是活力的绿色。我最钟爱的是四、五月份恣意生长的油菜花,碧绿的杆子上一点明黄,像是头戴黄帽的细长小绿人,随风摇晃。我爱它不仅因为它强烈视觉效果,更爱奔跑时张开两臂指尖掠过它们的惬意。油菜花在我的童年里是最听话的舞蹈演员,它们随我的指尖摇摆起舞,舞得自由又不失律动感。
奔跑止于小山丘的山脚下,我抬起一只手,凑近鼻子,指尖还缠绕着油菜花的清香,我总觉得我能嗅出那碧绿、明黄的色彩。每当这时,表哥会郑重其事地对我说:“有点晚了,今天我们就不爬山了,回去吧!回去吧!爸妈会担心的!”于是,我从未翻越那一抹黛色,只是临近它,又折回。回去时,我总想连根拔起一株油菜花,留作纪念。表哥立即拍掉我正准备“犯罪”的手,认真地说:“你把它带回去又有什么用呢?过不了多久它就会枯死的,你要是真心喜欢这绿色,就让它留在这儿。”表哥的话传入我的耳畔,似乎也是绿色的,带着不可撼动的力量。不知为何,我逐渐成长,表哥的话却像是在我心中扎了根一般,忘却不了。
时过境迁,望黛村已不复存在。如今,我生活在繁华的大都市,找不到记忆中窄窄的、斑斓的小道。小区的后门倒是向着一条小道,毫不出奇的沥青路面,有明显的汽车车轮辗压的痕迹。相较于大马路而言,这条路的确窄了许多,然而比起儿时的乡间小道却不知宽了多少。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常绕远路走那一条小道,只为它弥足珍贵的、短暂的宁静。偶尔我会紧贴着小道的最边缘,微闭双眼,想象自己正行走在儿时的乡间小道上。道旁的油菜花还在摇曳生恣;青草淡淡的香味扑鼻而入;柔软温和的风吹走身上的尘埃……即便如此沉醉,我依旧是小心翼翼的,这绝不是可以肆无忌惮奔跑的乡间小道!果然,伴着一阵刺耳的“嘀嘀”声,有着坚硬外壳的黑色“怪物”从道中央驶过,带起身旁一阵风。我几乎觉得这原本无形、温柔的风是显而易见且十分坚硬的。当风中总是夹杂着混浊的沙尘与令人作呕的汽车尾气,那唯有清风拂面才生出的感叹便再也无从抒发了。我清甜的回忆因那一声“嘀嘀”、一阵变质的风,美好的情绪跌落一地,水晶球般支离破碎。
我们周边的环境早就与过去截然不同了。多年前的人们每天起床迎接他们的总是纯净的空气,深呼吸将心灵洗涤得清亮、舒畅。春天的花儿争奇斗艳,无须修剪便是一幅好画;夏天也有炙热的太阳,自然风吹过暑气便消了许多;秋风将风筝送上天空,天空蓝得分明;冬天是银装素裹的世界,孩子们的快乐在这个季节里绽放……四季分明。而如今,随着工业、科技的日益发达,人类对于环境的破坏也愈发严重。全球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减少、土地荒漠化……无一不威胁人类的生存!然而这样的恶果,究其本质是由人类自己造成的。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绿色的向往,只是在不知不觉中,也成了破坏环境的元凶。因为表哥扎根于我心中的那句话,我从不愿意伤害周边的一草一木。然而,在热得令人难耐的夏天,却禁不住空调清爽的诱惑。结果是贪得一时凉快,却误了长久的舒坦。如此翻然醒悟时,我突然觉得自己十分可笑,我悲哀于消逝的儿时的乡间小道,却遗忘了肇事者绝少不了我这个叹惜者的份。细想与我一样,叹惜后继续肇事的人们又有多少呢?因此,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该有个关于绿色的思虑。
中国达人秀第二季中,来自内蒙古的小选手乌达木带给了观众诸多感动。最令我无法忘记的是他纯真梦想。他说,他想要发明一种绿墨水,只要把那滴墨水在地上一点这世界就会变成绿草。这是一个来自大草原的绿色的向往,似乎只是一个孩子的童话。但是孩子童话般的向往未必不能成为全人类的向往!
我的脑海中常有这样一幅图画:风儿越过油菜花,把自己染得碧绿之中掺些明黄,又笑咯咯地向世界散开去……
总是先有强烈的向往,才有一丝不苟的实践。而唯有坚持不懈努力,才可能成就心中的向往!带着绿色的向往,改变纷乱的世界,让世界回归原本的澄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