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 1500字
“先生,这本小说你这样写是不行的。”阿东一本正经地说。
原守鹤看着自己面前这个年轻的编辑,再次皱了皱眉,摩挲着自己的两个手掌心。这已经是自己的书稿第五次被退回来了。“是吗?还是不行吗……”
“对不起呢。先生是有名的作家,当初也是在我们出版社帮助下出道的,我们也全都很尊重先生。可是先生的作品一直按着以前那样写是不行的。就算出了书,凭借着先生的名气卖出了几本,也不会成为畅销书籍的……先生不如看看网络新书榜前几名的作品吧?毕竟小说是年轻人的消费品,如果先生还想写‘小说’的话,这个市场是不容忽视的。”
“啊,我会的。”原守鹤口头这般应着,深思已经发散开去。
“还有先生……”阿东临走时回过头说,“周末有个新人小说大赛,希望先生能去做评委,请您安排好日程后告诉我。”
“嗯,知道了。”
送走了自己年轻的编辑,原守鹤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他整个人陷进客厅柔软的沙发中,看着自己被退回的稿子,不由地苦笑——他已经越来越觉得自己不会写作了。
越到后面,就越不敢写,生怕会出错。每一个作家从业余到专业之后都会有这种想法和困顿吧?原守鹤今年已经38岁,年近不惑还未成家,但周围的朋友也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在正常人的眼中,似乎从事文学艺术的人就该过着与常人不同,丰富多彩不安定的感情生活
可是他这几年是真的想安定一下了。他近来时常觉得写作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他已经越发搞不懂读者的想法了。他刚开始走文学之路的时候并没有这种感觉。那时,他才19岁,他写他的第一部小说,他写得十分顺畅,也并不觉得这是一件累人的事情。他是抽出读书外的时间来写的。可笑的是,读书的时候又能有多少时间被抽出来呢?他先用吃早饭、回家路上的时间,后来渐渐抽用了语文数学、物理等等的时间。他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
那一篇作品后来得了奖,被出版社相中,他也作为作家,而正式出现在了文学的舞台上。
真正感受到身为作家的喜悦也只有那一阵子而已。从业余成为专业,不光是个人身份的转换,还表示着出版社对你要求的增高。他们需要好的销量来养活自己,当然也养活这些“作家们”。
写东西的不自由,也是从这时候开始的。他们对原守鹤提出要求,什么地方太老套,什么情节大众喜欢应该加进去……一开始,原守鹤并未感到沮丧,因为他还年轻,所以他咬牙坚持下来了。当年许多同他一起写小说的人,已经不再触碰这种东西了。他们有的写起了散文和文学著述,有的摇身一变,成了学堂讲师。
“你还在坚持写小说啊?真是了不起。”
朋友聚会时,有人这样和他说。
“可是现在,写东西越发不自由了吧?以前文革的时候,是因为政策才不敢写自己想写的东西,现在却是因为市场。如今读小说的,都是些十几岁的孩子,只怕早已经对我们这些‘老头子’的文字感到厌烦了吧?”
原守鹤也只能陪着朋友笑笑,喉咙干涩不知如何作答。
“先生,这本小说你这样写是不行的。”
年轻的编辑的话又回响在耳边。当年跟着他的那位编辑早已另谋高就,搞起了教辅书籍,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赚得金玉满堂。阿东也才能在实习了两年后跟着原守鹤。
阿东是个很有抱负的年轻人。他觉得现在中国文坛的状况是很可悲的。一方面老一辈有厚实文学功底的人不肯轻易下笔屈尊创新,另一方面,新生的网络等文学力量迅速崛起,却因无人领导,崇尚颓废小资的个人情感抒发,渐渐走向不堪的境地。
原守鹤很能理解老一辈作家的心态,他们有着文学工作者高傲却脆弱的自尊心,同时他也很能理解新一代人的冲劲,他也为这些新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折服。老的文坛和新生的文坛虽然彼此常有交锋和不屑,其实在心底里,都希望自己能被对方认同吧?
这时,阿东说,希望原守鹤能站出来,做一个榜样,将这两者统一起来,不要让他们只会在“窝里斗”。
“不是说哪一方要彻底摒弃另一方,而是互相融合,走出中国特色文学的新路来!”阿东的脸上显现出年轻人特有朝气。
融合?原守鹤很能明白阿东的想法。可是,他真的可以做到吗?这几年,他已经不怎么敢写东西了。以前的他有冲劲有抱负,什么都敢写,什么都想试一试。而现在,当他觉着自己笔上的分量时,却什么也不敢写了。
他感到困意已经翻涌而上,默默合上了眼睛,在沙发上就这么睡去,手中书稿散落一地。
梦中,隐隐有两条龙在对峙着。
一条是身躯庞大盘踞在天空的黑龙。他似是有些年纪了,双目不怒自威,瞪着地面。
地面上是一条刚出生的小白龙,虽还年轻,但是眉目间已经有了王者之态,不肯屈服地回瞪着黑龙。
两条龙开始缠斗起来了。
原守鹤被夹在中间。
是继续孤独坚持自己的文学之路走下去,还是同新兴的文学力量相妥协,流于世俗呢?
他痛苦地在梦中发出呓语。两条龙斗得更加凶狠。
为什么呢?为什么非要置对方于死地不可呢?
像是听见了原守鹤的质问,两条龙互相缠绕着彼此的身躯,渐渐蜷成一个黑白的圆形黑白融合成的园急速旋转着,成了太极,又生出许多变化来……
原守鹤的呼吸平稳下来,似是找到了答案。
第二天清晨,阿东接到原守鹤的电话。
“阿东,关于周末新人小说大赛的事情……”
“嗯,先生已经安排好出席时间了么?”
电话那头沉默一会,接着传来无比坚定的回答。
“我会出席的,不过——是作为参赛选手。”
原守鹤站回了19岁时的起点,找回了什么,重新出发。
阴阳两极的太极,融合了冲突的万物,必将从中再生出些新的事物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