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说,世界上最珍贵的是人的生命,生命这东西,既坚强无比又脆弱得不堪一击。有时它坚若钢铁,硬若磐石,历经沧桑磨难而依然傲立;有时又脆弱如一朵花、一片叶,经不起风吹雨打,甚至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夺去一条鲜活的生命。
我1998年参加工作,一直在施工单位从事工程管理,回首十年间,曾亲历了两次安全生产事故,至今想来仍历历在目。
1999年9月12日,天气晴朗、秋高气爽,衢州市某广场工程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挖掘机欢快地舞动着长臂,各类运输车辆来往穿梭,工人们在现场各个部位紧张有序的工作着。我拿着照相机像往常一样奔波于各施工点。路过中间下沉广场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大声招呼:喂,小龚,又来拍照啊,来给我照张相。我回头一看,原来是本地籍民工老吴正和另一位工友在抬扎好的钢筋笼,桔黄色的安全帽下,一张粗糙的脸上满是憨厚的笑容。我笑着回答说:就你这张黑脸,不要浪费了我的胶片。说着径直去了地下通道浇筑现场。没拍几张照片,突然听到那边惊慌的大喊:快来救人啊!等我回过神来跑到现场,眼前的景象顿时把我的心揪紧了。一个人直挺挺的躺着,头部的地上一滩暗红色的血还正在向外漫延,边上一顶桔黄色的安全帽还在仰面晃动。我仔细一看,正是刚才和我打招呼的民工老吴。我喉咙里直泛酸水,不敢再看一眼。救护车呼啸着过来把民工老吴拉走了。从另一个工友那里得知,他们在把钢筋笼从地面放到下沉广场时,钢筋头钩住了老吴的衣服,把他带下了离地面3米深的下沉广场,由于安全帽没有系好带子,头部磕在了水泥台阶上。半个小时后从医院传来消息,民工老吴脑部重创已经死亡了,那个工友听后一下坐到地上,喃喃地说:“他要是系上带子就好了,要是系上带子就好了……”
2002年,我在公司承建的安徽某高速公路第11合同段进行质量体系检查,正在吃饭,忽然传来消息,说相邻的第14合同段出大事了,我们一行驱车前往事故现场。原来在现浇桥梁时,二十多米高的钢管脚手架突然局部坍塌,正在浇筑中的一整跨钢筋混凝土连同5名施工人员一起塌向了地面。现场呈一个巨大的V字型,两端的钢筋网从高大的桥墩上垂落下来,联结着地面高达五六米的一堆混凝土, 5个人就严严实实地裹在里面。现场调来了大量的起重机和挖掘机,但是面对夹杂着大量的脚手架钢管和密实钢筋网的混凝土,这些机械设备根本无计可施,几个工人拼命用切割机去割那些手腕一样粗的螺纹钢,但是有成百上千的钢筋穿在混凝土里啊,一切努力只是徒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混凝土渐渐凝固。被埋人员的家属陆续赶来了,明知道自己的丈夫就在里面,近在咫尺却无能为力,一堆狰狞冰冷的混凝土下,天人两隔,有人拼命抓自己的头发,有人痛苦地在地上打滚,现场一片撕心裂肺地哭声。我站在那里,心里像灌了铅一样,觉得阴霾的天空就压在自己头上。
一起过来的邵工沉沉地说:我们,还是走吧!我点点头,却发现自己迈不开脚步,两条腿已经僵硬了。多年来,这两件事情时时掠过我的脑海,让人警醒、发人深思,用距离来衡量,生与死有时只有一步之遥;用时间来衡量,生与死有时只在瞬息之间。一旦灾难发生,人的力量是那样单薄,人的生命是那样脆弱,我们常说防患未然、防微杜渐,这绝不该是挂在墙上的一句口号,如果前面的民工老吴能用几秒钟时间把安全帽带子系好,关键时刻就保住了自己一条生命,如果安徽的那个安全员能用几分钟时间对脚手架做一次巡查,就能挽救五个家庭幸福。安全无小事,愿我们建筑行业的每一位人员,都从身边做起,把好安全生产的每一道关,杜绝隐患、减少事故,共同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建筑行业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