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为“小作文”
格言新说 能捉老鼠的猫儿会叫(原为“会捉老鼠的猫儿不叫”)
很小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一句俗语:会捉老鼠的猫儿不叫。还记得那时,妈妈曾对我说:“长大了之后呢,如果你有了本事,变得很能干,千万不要显露在别人面前,要不然别人就会忌妒你、超过你,那你就没有糖吃了,知道吗?”那时的我们其实并不明白妈妈的这番话是什么意思,但一听到会没有糖吃,我们便会知晓了什么似的点点头,甜甜的说一声:“知道了”。于是这句俗语就这样印在了我们的心里。但当现在已接近成人的我再拿出这句话来细品时,竟觉得可笑。为什么身怀绝技的我们要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藏起来?为什么我们不敢以真面目示人?为什么我们会惧怕他人超过我们?说到底还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实力不够,我们心虚,所以会害怕被别人超过。为什么成龙敢于将他一身的绝技拿出来示人呢?因为他相信自己的实力,他相信自己可以比别人做得更好;为什么于丹可以在百家讲坛上气势磅礴底气十足地当着全国观众的面将她的《论语心得》讲出来呢?因为她相信这是自己独一无二的见解,是无人能敌的,所以她敢;为什么詹姆斯卡梅隆敢于在《泰坦尼克号》的票房收入居高不下无“影”能敌的情况下继续推陈出新拍摄3D影片《阿凡达》?以普通人的想法来看,有一部影片能一直高居票房收入榜首对一个导演来说已经是很大的荣誉了,为什么还要再拍新片?如果超不过自己的上一部作品,岂不是很失面子?但卡梅隆不这么想,他敢于挑战自己,他坚信自己的新影片会超过《泰坦尼克号》一举登上票房榜首,并且,他要的不仅是票房,还有影片的完美与主题的引人深思,他的苛刻是众所周知的,曾有多名演员抱怨过他近乎“疯狂”的对完美的追求。所以说,真正的强人是不会惧怕被他人超过的,因为他们相信自己有实力也有能力能超越别人,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
还记得原来在初中,班级开始时就像是一盘散沙,老师总会对我们说:你们这样不行,不要总是把自己知识,自己的能力掩藏起来,这样对你们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有了好题,新想法,新思路,就要拿出来分享,不要遮着掩着。你们每个人一天最多能有多少时间呢?就算你不吃不喝不睡,那也只有二十四小时啊,再除去在学校的近十个小时,你们又有多少自主时间?你们又能做多少题?自主做题虽好,但你们真的认为自己已达到了可以自行解决所有问题的‘高水平’了吗?同学之间互相交流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自己的经典错题,对某些知识的深刻理解,有时可能会比自己做千道题万道题的效果还要好很多,要学会合作学习,一个班不是只能出一个状元,我们可以齐头并进,一起进步,到最后考出一个班的状元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学校每年到初三会组一个尖子生团队,到周末时教研,我们要学会发挥集体力量。于是,在老师的这番话的指引下,我们开始学习怎样合作学习,最终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学习习惯,并在中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记得那时的我们每天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前一天晚上做的题来与同桌交流,然后一两个人若有所思的点头结束,那样不用担心会被别人超过,不用担心会做得题不够,不用每天绞尽脑汁的想要怎样去超过别人,确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最终我们都考出了理想的成绩,反倒是那些平日里不情愿与大家交流的人考出了他们的史上最差成绩,但是到那时,纵然后悔,也已回天无力了。所以说,会捉老鼠的猫敢叫,而且会叫得更有技术含量,叫声能像响尾蛇发出的声音一样吸引猎物自动上门,我们就可以呆在家里享受“高收成”了。会捉老鼠的猫敢叫,不仅敢叫,他们还更会叫,叫得更胜人一筹。试问又有谁不想当这样的猫呢给九零后的歌词 我还是个孩子(可配曾轶可的《我还是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