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7日 晴
唐小烟,今年秋天,终于遇见你了。你像个拘谨的孩子,用你独特的苍白向我微笑……”
那一天,是我们成为同桌的日子。
你每天都梳着两条稚气的小辫子来上学,每当你摇头、点头、转身的时候,那两条小辫子就开始左右晃动,随后空气里就开始飘荡着洗发水的淡淡芬香。
可是那些日子似乎总是阴霾的,你不停地难受,不停地吃药。
有一天,你问我说,:“十七哥哥,人死了之后会怎样?”
我说:“人死了之后嘛,就会变回忆,存在于那些想念他的人的脑海里。”
突然,你哭着说:“我……我不要变成回忆……”
唐小烟,你知不知道,当时你的眼泪把我吓了一跳。我看着你那张没有血色的脸终于因为激动而变得微红,可是,我却无法安抚你内心的恐惧。莫名的,我有了一股冲动,想把你拥入怀里的冲动。我想轻抚你柔顺的头发,然后,告诉你,关于死亡和回忆……
可是,你又怎么会死呢?我一直以为,你只是一个习惯把药当糖吃的女孩而已。
“十七哥哥,你知道吗?我有些难过。昨晚做了个梦,梦见自己的某个朋友病了--和我一样的病。在她就要流泪的时候,我惊醒了--在凌晨五点。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初一开始,我做了很多很多那样的梦,每一次都在半夜惊醒,然后在黑暗中不断问自己:我还活着吗?我还活着吗?那是一种很恐怖的感觉,不过,已经四年了。我开始习以为常,变得有点麻木了。昨晚惊醒后还没感到恐怖竟又睡下去了,大概累了吧?呵呵……”
唐小烟,还记得你给我写的信吗?我开始怀念那段时光了……
你在信中告诉我你难过的时候,会像失了心的小疯子,在公路上疯狂地踩着单车,眼泪不断掉下来……
你还告诉我,有段日子你的心又开始痛了,但是你得用力地按住胸口,好不让任何人发现
新年的时候,你的来信开头永远都是工工整整的:“亲爱的十七哥哥,新年快乐!”
16岁的末尾,你在给我写信;17岁的伊始,你仍在给我写信。
那几年的日子好像永远都是“写信-寄信-等信-看信-写信”的循环。
那几年,我们都疯了。
我们把写信当成了写日记,我们在信纸上倾述,在信纸上又哭又笑,在信纸上吵了又合、合了又吵,一封又一封的信,融进了我们生活
可是唐小烟,没有通信的这两年,你是不是早已把我忘了呢?
唐小烟,我把那两年你给我写的信又整理了一遍,一共是158页,五万多字。
我给它们换了个红色的盒子,因为你说红色是鲜活生命的象征,所以红色是你最喜欢的颜色
那些开始泛黄的信件乖乖地躺在红色的盒子里,就像回忆里的你依然地躺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