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烧年纸
坐下来刚歇了一会儿,便急急忙忙的去烧年纸,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一座房子,我很稀奇,到处东看看,西闻闻,抬头一看,这个房子,许多地方都是漏的,向下看,布置也很简单,面积也不宽,大家拿出了一堆钱纸、一些香,酒,酒杯,鞭炮,盘子,还有糖,先把香点燃,把酒倒了一些在酒杯里,把糖放进盘子里,我们开始撕钱纸了,钱纸是什幺?原来是用纸做的“假钱”,我感到很新奇,也准备撕一些钱纸,刚开始我不会,看到他们拿出一捆,把中心展开,一张一张的撕下来,放在钱纸堆,就好了,我懂了,也开始撕钱纸,当全部都撕完了,只见叔叔捧起一些燃烧的钱纸,向老祖宗鞠三躬,然后,把燃烧的钱纸放进另一堆钱纸,火熊熊燃烧起来,外面“劈劈啪啪”的放着鞭炮,我学着妹妹的样子,手做成许愿的样子,鞠躬三下,便跨出了房门。我知道什幺是烧年纸了: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表示对长辈的崇敬和思念,大家就要给长辈烧香、烧钱纸,让长辈保佑自己平安安,心想事成。听婆婆说:“以前还是费很大的力气,才住上这样的房子。”我心想:叔叔是从这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多幺艰辛,而我,生活条件那幺的好,吃的好,穿的暖,我更应珍惜我的生活条件。烧年纸过后,我们便上山烧年纸,走的是田坎路,我只敢看着路,不敢看前方,害怕就在没看路的时候,摔一个大马趴,掉进河里,还好,一路畅通,到了一个烧年纸的地方,我放眼了望,这里有一望无际的野花,还有茂密的树木,我先给长辈鞠了躬,然后采了几朵野花便继续向前行,我心想:怎幺还不到呢?我好害怕摔跤。可是事情终还是发生了,就在我们要给最后一个长辈烧年纸的时候,必须要过一个独木桥,这个独木桥是用两根水管用绳子捆起的,我很害怕,看了看旁边,左边是茂密的树丛,右边是通向湖水的大坑,我的心都提到喉咙了,可是我还是鼓起勇气向前走,心里不停的说:我不怕!通过了就没有事了,但是我太笨了,看到右边有草,以为是实心的,便一脚踩下去,结果是空心的,“扑通”一声,我掉下去了,刚刚踩在了一块石头上,“嘘”,还好底下没有水,有惊无险啊!妹妹使劲拉我,我费力的寒假见闻――大足漫游记
大年初一,我和妈妈等人一同来到拥有闻名世界石刻的重庆市大足县。早晨,我睁开朦胧的睡眼,走到窗前,打开了窗户,只看见太阳露出了它羞答答的黄脸蛋儿,还以为今天是个好天气,可是我们的车一开到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却封闭了,因为雾蔓延了整个天空,只能等到雾散了,才能过去,我很着急,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停的走来走去,心里想:怎么还不走?我只盼望着雾快一点散完,以便车辆通行。不久,雾终于慢慢的散去,我们坐的车像蜗牛爬行一般,过了收费站后,才一路畅通无阻,要到12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我跳下车,连蹦带跳的进屋休息,妈妈告诉我,明天要去走山路,还要去烧年纸。咦?什么是烧年纸?好奇怪的名字,我也不知道,我并不想问妈妈,我想从实践中获得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