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地方并不远,便同意了。
一路上我们并肩同行。这条路我们是走过的,路旁依旧是缀着小兰花的草坪,远处还是那个维纳斯喷泉,只是没有再喷水,绝美的维纳斯孤零零的站着。我们又路过一个车站,瞟一眼才发现连站牌都换了。就连身边的那个人,相识过,却已陌生。
南方的夏季是恼人的,六月的太阳正毫不客气的炙烤着大地。到坟场时,李安羽的额头已浸出了一层密密的汗。
我是个无神论者,并且这样暴晒着的墓地也没有什么阴森可言。那是一块豪华的墓地,坟与坟之间的空隙很宽敞,我想人死了就得落个舒服的去处。跟着李安羽,我来到一座墓碑前,碑上写着:林梦舒之墓。还有一张黑白照片,那个面容清秀的女子安详的笑着。我脸上淌着矿泉水,热得发慌,看到林梦舒的墓时,心却蓦地凉了。
“真的是她?真的是她?”我喃喃的重复着。
李安羽献上菊花,问我:“死了就解脱了,她不是我们三人之中最幸福的吗?”
我无法回答。
我看着李安羽的脸,突然之间找不到合适的词句来描述李安羽是我的谁?林梦舒又是我的谁?
如果要找到一个答案,时光就得追随到3年前的秋天
那时的秋天,云淡天高,暑气拖着尾巴一点点消失在季节的终点,风是温润的,空气清冽透彻。古时的文人墨客总爱在秋天中勾勒丝丝忧伤的痕迹,我却带着喜悦和沉重的皮箱来到A大。
走进寝室,一眼就看到一位高贵艳丽的贵妇正对一个高傲的女生说:“舒舒,妈特地给你找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室友,你要好好向人家学习,别就知道玩。”那个女生就是林梦舒。贵妇转身看见我,拉着我的手说:“你就是苏沫吧?一看就是好孩子,我们家舒舒不懂事,你要多帮助她。”我顿时懂得了一个母亲的用心良苦,点点头说:“阿姨,您放心吧!我会和您的孩子共同进步的。”林梦舒看着我一身小店淘来的牛仔装,眼光充满不屑。
贵妇离开后的日子,和林梦舒过得还算友好。她总是无意识的向我炫耀她的富有,我一点儿也不在乎。尽管林梦舒一身高级名牌,固然青春美丽,站在我身边就变得有些暗淡。我一向都为自己的美貌和成绩,在林梦舒面前毫不示弱。
秋越来越深了,我隐约感到有什么离开了,有什么正在靠近,原来是天变冷了。妈寄了些生活费,还不及林梦舒零花钱的一半。但一件妈亲手织的毛衣让林梦舒羡慕了老半天。还有一封长长的信,无非是些嘘寒问暖的话,只有最后妈告诉我,爸所在的林氏集团的大股东正是林梦舒的爸爸。由于我和林梦舒成为室友的关系,爸被提拔升职了。
读着读着,我的骄傲崩溃了……
林梦舒有了男朋友,这事满城风雨,而我是最后一个得知的。等我知道的时候,已经是她邀请派对的前一天。在我看来这派对并没有多大意义,只是有钱人想玩乐就拿钱砸而已。我特地穿了一身淡雅的黑色长裙,虽然和林梦舒镶着珠宝的短裙相比有些寒掺。但林梦舒再怎么涂脂抹粉也及不上我略施淡妆的脸蛋,因此衣服怎么样也不重要了。
我终于看见林梦舒的男朋友,林梦舒先介绍了我是她的室友,又向我介绍着身旁那个帅气的男生:“这是李安羽,我的男朋友。”口气如同炫耀她的财富,仿佛李安羽是她的财产。李安羽冲我ONE
再次看到李安羽时,我的心一紧;没错,那深邃发亮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微微憔悴青白的脸颊――果然是他!
我在外风萍浪迹了3年后,刚回到这个曾经一再逃避的城市。同样的风景,李安羽已经变成了一个西装笔挺的男人。眼前的他同样在上下打量着我,几番犹豫后,终于喊出了我的名字:“苏沫,是你吗?”
“是的。”几年来我也变了,可我还是苏沫。就像李安羽还是李安羽,我想林梦舒也还是林梦舒,这是我们无法逃脱的枷锁。
“这些年你还好吗?我,去找过你。”李安羽很不容易才挤出最后几个字。
我盯着他的眼睛,那是我从不曾看透的东西,至今也还是如此,所以我无法相信李安羽的话,就算相信也没有意义了。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草草的问:“你和林梦舒也过得挺好的吧?”
李安羽皱了皱眉说:“梦舒,她已经死了,一年前出了车祸……”
“死了?死了!”我一征。
“是啊,死了,什么都没了。你愿意陪我去看看她吗?”李安羽顿了顿又补充到:“西边的公园已经改建成了坟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