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无限风光在雪峰
从山庙到山顶的那段路人迹罕至,积雪更厚、攀行越来越困难、感觉更加惊险刺激。周伟、周涛、书生继续在前面踏雪开道,其余的登山队员跟在后面小心前进。宇航人小、个矮遇到麻烦最多:一会钱不小心陷进雪坑里,急得直跳;一会儿有雪漏进他胶靴里,嚷着要倒掉。这段路陡坡多,荆棘丛生,几乎所有队员的手上、脸上都被荆棘无情地刺着。最惊险一幕是我们艰难通过一个荆棘密布的雪坡时宇航不慎从坡上滚下去,幸好被文婷及时拉住,吓得他哇哇大哭。妈妈让周伟小心将荆棘按压着不放、辟出一条道。书生在上面伸手拉宇航,我和文婷在下面推他,终于帮小家伙渡过险关。
历经千辛万苦,全体队员经过一个半小时我攀登终于登上大路山顶。大伙儿兴奋地拥抱欢呼。 “无限风光在雪峰”,不是站在大陆山顶峰,谁敢相信眼前的美景?环视四周,大路山周围的雪山连天,只不过都比它矮,真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艳阳普照下极目远眺,但见山舞银蛇、绵延万里、起伏欲飞。有"皖中花园"之美誉的万佛湖恰似一清澈天池,又似一飘扬玉带,环绕在天际。湖山相映、横亘千里,山环水绕、疑为仙境。定情细看,雪地绿林间一幢幢农家小院交错相间,衬着白雪,依稀还能瞧见农家过年大红春联与喜庆灯笼。小伙伴们领着我四处远眺找爷爷家住的小山村。快瞧,向东看,翻过这座山、穿过那条河、再越过大片的农田,不就是我们的村子?大槐树下炊烟缭绕,是爷爷、奶奶在家里烧饭吧?九十岁的老太太是不是还坐在门口晒太阳呢?不知是谁提议让大家一齐朝村子里喊话,于是我们手拉手、肩并肩站在
顶着百年不遇的大雪我们一家从宁波赶回大路山爷爷家过春节。大路山是爷爷住的五显镇这一带最高峰。大人们都说大路山上有神庙,登上山顶能瞧见方圆几百里,还能看到美丽的万佛湖。今年连接着几场大雪后,大路山银装素裹,远远望去,像是一位婀娜多姿的仙女。我多希望能在雪中登上大路山,揭开她神秘的面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