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一个微笑可以温暖绝望的心灵,一个道歉可以融化冰冷的心,一闪念,一个偶然的意念,往往会改变许多事情,成为人生路上的转折点。一念之间,风云变幻,一念之间,沧海桑田。再次穿越那历史的星河,当一念间,人类辉煌了宇宙,当一念间,曾经的盖世英雄已穷途末路,当一念间,一失足铸成千古恨......面对历史的风起云涌,落崖惊风,留给我们的是无穷的思索。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一念之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他难忍在会稽夫差的羞辱,立志报仇雪恨,他唯恐眼前的安逸消磨了志气,在吃饭的地方挂上一个苦胆,每逢吃饭的时候,就先尝一尝苦味,还自己问:“你忘了会稽的耻辱吗?”他还把席子撤去,用柴草当作褥子。
一念之间,滚滚乌江东逝,汇成一段历史。公元前202年,一头雄狮在这里倒下,汉王朝从此抬起骄傲的脚步,一路奔跑。人杰鬼雄,英名千秋难慰一腔热血;拔山盖世,壮歌一曲尽抒万丈悲情。昔日霸王,英雄气未敛,本该东山再起,何言无面?
一念之间,丞相祠堂仍在,隆中旧梦已远。为酬三顾,先生在历史舞台闪亮登场。空城观景,胸藏精兵百万;轻摇羽扇,已成天下三分。然出师未捷身先死,孤忠一片,可叹蜀道寒云。江流石转,千古成败付诸笑谈,先生之名如不坠的孔明灯,永照汗青。
一念之间,王昭君一身归朔漠,数代靖兵戎。海棠般娇羞的面容,梅花般孤高的风骨,柳絮般飘飞的思念桃花般红消香断的泪痕,都在茫茫大漠中消隐。你的聪慧,痴迷着汉赋唐诗的韵律,怎能不如履薄冰?“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你的深刻,承受着岁月无痕的忧伤,怎能不形销骨立?你默默地随清风而去,为了那永世的安宁;大漠中有你的哀怨,帐前飘荡着你的胡琵声,你的英姿,是大漠上最美的剪影。
一念之间,李白,痛饮狂歌空度日 ,飞扬跋扈为谁雄。从页页诗篇走来,酒入豪肠,三分剑气,七分月光;向历史深处走去,秀口一吐,半个盛唐。仙骨豪情,傲岸不屈,风情万种,仗笔独行。轻舟一解,整条长江就诗意奔腾;亮丽的文字,刺痛了一双双习惯黑暗的眼睛
一念之间,南唐后主李煜在悲痛与无奈中饮下那杯鹤顶红,全体国民都寂寞了。不知在不被理解的痛苦下,李煜如何悲壮的吟唱“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虞美人》)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常恨朝来寒重晚来风。胭脂泪,留人醉,自是人生常恨水常东……”(《乌夜啼》))
一念之间,曹操疑杀华佗,一代神医命绝于世......
历史的尘烟滚滚,纵然扬起千层烟雾,历史的尘埃仍沉淀在最底处;历史的波涛翻涌,纵然激起千层浪花,历史的滴露仍汇聚在最深处。历史决于一念之间,或存于跌宕之美,起起伏伏,或存于漫长之中,曲曲折折。多少烽烟从此起?一念间,战火千万里;奋飞千年不厌倦,为苍生,驱尽苦与难。
历史的发展,如不止东去的滚滚长江水,用真理的必然性阐述内心的不羁与狂放,存在于纷繁的世俗之上,却又以其无上的威严,凌驾于世俗之上;又如长江水中卷起的朵朵浪花,用缤纷的偶然性演绎内心的雄浑与壮阔,存在于波澜的海面之上,却又以其偶然跌宕之美,凌驾于海面上。历史在必然与偶然间相互交错,历史有其必然之美而严明,有其偶然之美而丰富,历史发展的曲折,正是偶然作用与必然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