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宏坤。
那些美好的事物,似冬季里簌簌落下在天空中翩飞的白雪,落在了地上,混和着刚被融化的雪水打湿的混黄泥土,化为浑浊。从此寂寥,不见踪迹。
——题记
寒冷的冬季象征性地弥漫着阴霾,缓慢并且残忍地让美丽的花朵和人心凋零着。
南方小城的冬天,雨夹雪羞涩地下着,弄湿了头发,扰乱了心情。空旷的苍穹里,云雾聚了又散,散了又聚。
对于我来说,挥之不去的记忆里关于这个季节味道,本应该是温润的。不过,在这枝繁叶茂的冗杂现实里,冬季里本应该傲然挺立在枝头的那一点翠绿,却在寒风的凛冽下,变得只剩下了凋落在泥土中的一点残骸。这些,以及其中的酷寒,都像是一只只在苦水中挣扎着迫切地想要获得新生的手,死死地攥着我不放。
冬季午后的晴空下,只剩有一只孤寂地立在海边的秋千,独自地摇啊摇的。时空的变换只使一个男孩孤独驾驭着,使之前后摇曳。他熟练地变换,犹若出入于现实与虚幻的巨大的虚无波澜中。
不知是过了多久,不经意中,一下子他被秋千给甩出。前一刻的愉悦只变作后一刻的哭泣。
虽然这些仅仅是我个人的梦境。
而真实的我们却也是这样,周而复始地生活在现实生活中,不由自主地无边无际幻想着过去与未来。于是乎,颠簸在自己思想旋涡中的自己,就这样不由自主地渐渐沉入了水底。
在梦境里,我只希望能够和我爱的人在一起,我送给她一枝鲜嫩的花,枝干硬朗平白,花瓣娟秀清丽,凛冽的芳香在湿润的空气中若有似无地飘荡。
然而,这也只能是梦境。
睁开眼,对着面前的这个世界,它其实无非就是一个莫大的、黑暗的、并且无形的囹圄。这个世界的本原就是禁锢,使之渴慕自由。世界,就是熟悉的残痛,再加上满眼妖诡的血红。
但是,我却无赖地一直活在虚妄的世界中,走在惨无人道的并且事与愿违的路上。夜色弥漫,目迷五色,外界的残痛与寒冷抑郁、腐蚀着我的双眼。我想尽可能地游离这个世界,却一直挣扎着到现在,最终还是阑珊了。
杳渺的世界里,我看不见任何东西,只能本能地呼吸,求以生存
我仿佛走到了世界的边缘,看见了人们所谓的本质。
世界的圻,人音杳。这个世界与太多的人方枘圆凿。然而,这些人却甘心被沦为马镫,甘愿被强大的无耻之徒践踏于丑陋并且恶心的脏脚之下。无助还是懦弱只有自己才知道。
美好的事物,在这个充满严寒的世界里,充当的是马镫,也只是马镫。终究都还是要消逝的。就像是昙花和夏雨一样,来得迅猛,去得也迅速。
还记得,某日我带一把刚盛开不久的花回家,不知该如何侍弄,就插在入门口的花瓶里。总之,左右看着都叫人喜爱。次日清晨,骤然发现那一把灿烂的花均已香魂西逝,瓣黄萎谢,如同废纸不堪入目。只因不甘离枝端失去灵魂,而自毁形容,最终还是带着无赖与如愿被人给丢弃。
总有些东西是这样,越是美艳,死便越显得凄惨。如此决裂不留余地。因此这短暂无救的美才越发深入骨髓,令人迷恋。
那么,我承认,我妥协。毕竟我不是那把拥有高尚品格、顽强而显得倔强的花。于是,在闲暇的时候我就会望着空旷的天空想,只要自己能够拥有一个只属于我自己的不是囹圄的櫘,就好了。那么,这个世界在我眼中就可以安静地渐渐沉寂了。我也就可以看不见过去那些刺眼的踪迹了。
尽管这样,至少在那个黑暗中我还可以看到明媚的灯光错综地在我眼前闪动。就是这样,才让那些无力漂泊在狂风巨浪中的船儿回到温馨的渔港里,搁浅在平静的海滩,被幻想安抚着入睡。
而正是如此,正是这些些微的幻想才让我有了继续生活在这个世界中的信念。这些幻想就像是有特殊效应的胶片,回顾着过去,让自己在往昔里所想拥有的一切事物都在幻想里给呈现出来。
幻想不是逃离,而是迫不得已地远离并且让寒冷的冰块迅速升华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