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黑风高,我换上了特制夜行衣。都说天空总会留下飞鸟飞过的痕迹,可我现在是一只彻彻底底的黑夜中的“乌鸦”,试问有何方神圣能够发现我的行踪?
我蹑手蹑脚地走到了那幢藏有“时光”的古宅,潜行在厚重的夜色里。突然间,我发现了一个金灿灿的宝盒,散发着迷人的微光。我立即用世界顶级开锁工具试图撬开它。伴随着一声“咔——”的声响,眼看自己就要得手了。
可是——可是那里面没有“时光”,没有任何东西,甚至没有金银财宝,没有钞票。
这时候尘埃,卷起熟悉的味道。人海,涌出陌生的浪潮。为何如此失魂落魄地感伤,无奈九月的金风吹散了那段折纸的时光。
——题记
匍匐,侧行,踮起脚尖,宛如夜猫般鬼祟。是的,我是一个职业小偷。记不起从多久以前,我便开始策划起了一次惊天的盗窃。
我要偷的,不是银行那“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钞票,不是“椒戚都趋珠宝市,一时如意价连城”的金银珠宝,也不是能使某个国家沦陷“山河破碎风飘絮”的军事绝密资料。
我要偷的东西,不属于俗世,亦不不被世俗所主宰。它可以似流苏般轻易从人们指缝间流过,随风逝去。它喜欢悄悄地流进我们身边任何一条不起眼的水源,杳无踪迹。这一切,注定了这是一次极具难度的盗窃。况且,这物主的名字,是叫做——上帝。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明天就是行动的日子了。那个冷寂的晚上,在烛火明灭中,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满满全是得手后的梦想——
犹记得那棵不知名的树下,儿时的我时常拿着充满童趣的书坐在树旁,头轻轻地倚着粗壮的树干。阳光滋润了大树,也顺带滋润了我,任凭它们透过稀疏的枝条,星星点点地打在身上,书上。这样的阳光,陪我走过了太多蝉鸣的午后。
那棵古树的年轮,曾经守候我成长,但如今去望时,它已不在那熟悉的地方。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这般,奈何?
流水的光年,我将用偷来的你,回到那个泛黄的地点。
风起,鸢舞。稻田那片蓝天上,有多少五彩的风筝在成群结队地徘徊。这些放飞的希望下,是儿时伙伴嬉笑的言语。风将这珍贵的一刻永远收藏,在此后的岁月中带向各方。
于是,后来的那片天,没有了“鸢”,没有了“少年不知愁滋味”的从前,没有了昔日那些熟悉的笑颜。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悲凉秋画扇。
流水的光年,我将用偷来的你,找回那些往日的温馨
清明节,当青山与雾霭浑浊,当大地苍穹尽与细雨朦胧,当路途两旁常有白色的纸带飘舞。人们便开始去“探望”已故的亲人了。老家院子的西边,卧着一座高高的山,那古老的山坡上,阿祖也这么睡着,睡着,睡了快四年了。
犹记得儿时,您总是静默地坐在院子里的一把木椅上,清晨迎着晨曦拂晓,傍晚看着夕阳西下,夜晚数着满天繁星。那时的我,同样看不懂您。
大人们说你太老了,说你脑子已不太清醒。你的手上总是出现一小瓶一小瓶从商店里打来的廉价酒,当你喝过酒后胡言乱语时,大人们总是对我和哥哥说:“别理他,它是酒疯子。”
酒疯子——这个多么不敬重的词语,竟被年幼无知的我们用在了您的身上,就这样叫着,叫着,直到你进了坟墓。
泪水在一刹那间涌出了眼眶,我才终于明白。曾经的你是老了,没人跟你说话,与你聊天,和你谈你的曾经,于是你爱上酒,这个让人半醉半醒的东西。
我们如此辜负您,误解您,您却总是沉默不语,面容安详,依旧只是望着蓝天,透过了白云之上。
每次站在你坟前,我的心里都装着满当当的悔恨,欲说,不能。只得久久伫立在您的坟前,任时光感伤。晨曦清风小雨,青山朦胧如依。待踏青归去,仰面苍穹淅沥。愁际愁际,寄去一丝哀忆。
流水的岁月,我将用偷来的你,抹去那段无知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