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心痛的元素,承载不了再次的翱翔,只能看着曾经的辉煌褪色,湿了一片。
——序言
(chapter-1)
年仔,我现在学会了刻着别人的模子为本来干净的脸眸抹上浓妆厚脂,为的是让自己更好地融进这个喧嚷中迸发活力或者诉说伤痛的街口,或者在这个转角处会有本来只有间接关系的两个人碰上爱……有时候,幸运的晶石闪烁着光芒,赢得某人的回眸一笑,仅仅是一秒的时刻,彼此都知道从此又回到原来的状态,有人却不能忘记这些概率低微的再度偶遇,因为心里在为他怦然心动!然后会用一切精美的辞藻包裹润饰,向身边的人陈述那次邂逅。嗯,微风,飘过季节里淡淡的桂花香,就是在这种浪漫的背景上演。
———我的自述
(chapter-2)
很多人挂念的并不是身边的美好。人的眼睛似乎跟所长的位置成正比。前方,总是迫不及待向前探寻,前途越未知、坎坷愈能激发眼里的光。却忘记了甚至把身边的一切当成理所当然。
记得吗?他在楼上某个角落望着你渐远的身影,他每节课特意坐在你能看到他的地方静静地等你,因为他知道上课的你几乎都在垂线钓鱼,而你总是习惯性会去找他拉着他问这个问那个,就这样,课间里,他被安上类似”木讷”的昵名,他却从不过问,学习上他永远是他人学习的模范,不是为了掌声,因为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教会理科基础很差的你,因为他不想看到你紧握着那张不及格的试卷偷偷掉泪的无助……那样他会莫名的心痛!当你经过篮球场时每一次都会看到他传球时那份精准……不可否认,他真的很高,而且帅气得一塌糊涂!阳光般的个性!你以为他在专注,其实他会用余光看到落在你脸上那温暖纯真笑容,他经常制造偶遇的假象,有人会觉得这样的行为很猥琐,其实错了!因为他想要看到你的笑。他从不会把自己弄成一个混混,相反,他会实际行动证明他的能力。当你被同班的高个男生玩弄头发时他会用一种连你看了也会心生害怕的眼神望向那个人,从此,那个高个男生再也不会拉扯你柔顺的头发了,有时候,你会涩涩地问他为什么要把与高大男生的同学关系演绎成冷漠,他会轻轻一笑,“看他不爽啦!……”于朦胧中,你似乎知道些什么,只是你不愿说出来……他不会把自己特意装扮得象花瓶,因为他知道你不喜欢,但大家都知道,即使他随性的穿着都会引来女生的花痴状和满满的赞美声、课桌里不乏追求的情书,可他从来没有答应其中的任何一个女生,也从来没有在你面前提过,你是知道的,知道他不是你的,总有一天他会放开的手与其他女生相牵,却不曾想过把握,就这样,静静地,任由幸福漂流。
———那些曾经的往事
(chapter—3)
重复小说里的情节,漂洋过海,他从你生命里消失了。人流涌动的机场里,你没有出现,因为那一刻你在家里蒙头大睡……有人说,旋转木马是世界上最残忍的游戏,彼此追逐,却隔着永恒的距离……现在,看着那些别人的影子在你生活里匆匆而过,却怎么也找不到他的身影,是找不到人还是寻觅不到一个如他那样对你的人?突破不了的蜕变,永远只能做第二,却不甘心屈于第二……一切只有你自己的心知道答案。
———错过&;逝去的幸福
(完结篇)
在政治学里说:那是价值观的范畴。有人天生乐天派却能写出柔肠寸断的绝句,或许,把自己的很多情感定位在哀伤里了,伤得无法分辨究竟错过了什么,遗憾在哪里下车,什么时候某些珍贵的东西会与自己擦肩而过,仅仅渺小地以为幸福就在眼前向我深情地微笑,所以,总是用散涣代替浇灌幸福之花。
幸福,总是留给那些懂得珍惜的人。然而如果我们抓不住幸福,它便会随落花逐水东渐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