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节,又是一年扫墓时。微微低首忆昔人,轻轻叩动九冥门。
傍晚,薄雨纷纷,迷雾重重。一座小土墩,它提示着世间光阴如同飞沙,逝水转头即空。我的太婆——妈妈奶奶,她的骨灰就静静地躺在这土墩的下面。一片青草地,两旁灿烂的油菜花,一切似乎在静谧中述说这里的人的故事。当年太婆入土为安的时候,我因为功课繁忙,没有能送她静睡到这土地中——这是两年多以前的事了。如今,坟头已经青草招摇。只有这招摇的青草,零星的野花,伴随着太婆已经两年多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妈妈站在坟头泪流满面。每年的清明,在这一抔黄土的面前,成年人的哀痛莫过于此吧。那默默而流的泪该有多少悔恨,多少哀痛!他们想起了逝去的亲人,更是想起昔日丝丝的牵挂,如今难以实现的眷眷爱恋之心!
那是老屋前的一幕幕,虽然小得似乎无足挂齿,却因为它的永远逝去而弥足珍贵和哀痛彻心了。
手提一袋日用品,去看望我的九十高龄的却一人守着一座屋子的太婆——太公早逝,这是我知道的。推开铁门,映入眼的是太婆异常欣喜的眼神。妈妈说太婆耳背,但我只唤一声,太婆便蹒跚迎了上来。一边急急地唠叨,一边喃喃低语:“你比上次来又高了好多啊……你爸爸呢?是不是工作太忙了?唉,也难怪不见他啊,叫你爸爸注意身体啊……”其实我也不知道上次是什么时候来看太婆的,一年前?半年前?
每次都有太婆那听不完的唠叨,现在的我站在太婆的坟头,感觉那些唠叨就已经深深地记在我的回忆中了。那带着斑斑锈迹的铁门,大跨径的楼阶,暗淡的光折射进并不明亮的客厅……这一切似乎在我脑海中一直编织着一个黑白的梦。
九泉之下的太婆可否知道我的这个无声的、黑白的梦——对她的思念和回忆?一叩首,两叩首,三叩首,往事如同潮水袭来。
太婆的手是饱经风霜而温暖的。纵横的沟壑是年岁的痕迹。一岁一年轮,九十春秋九十轮。她的手,皮是皱着的,却是异常温暖的,那是经风霜磨砺的慈爱。也许小时候我在她怀里大哭过,然后又在她慈爱的手的抚摸下在温暖里睡去。
这些都是模糊的记忆,但在我脑海里清晰的还有她白色头发爬满她的双鬓。
国字脸,微微下垂的眼睑,头顶银发,拄着一根黑色的拐杖,一笑便是一口雪白的牙齿。这是我脑海中太婆的清晰的也是最后的印象
太婆的牙非常好。九旬高龄,她依然是一口坚固的牙,根本不用一颗假牙,嚼起花生来“咯嘣咯嘣”。
太婆的拐杖也是我很喜欢的。黑色的拐杖,握手处是龙头,坚固的木质使它某年起就一直伴随着太婆了。虽然不是名贵木质,但太婆也很钟爱这根拐杖,她说这拐杖是我妈妈在外地旅游带给她的。她就是用这拐杖一杖杖地来,又一杖杖地蹒跚地去。现在,那拐杖应该早随太婆入棺木了。只有它依然忠心陪伴着太婆。
三叩首,该转身离开了。在火光中,烟雾徐徐模糊了坟堆。远望,那坟头倒漏斗形的土块如同带着思念指向遥远的苍穹……
又见花开
清明将至,春姑娘迈着轻盈的脚步我们走来,树儿发芽了,草儿绿了,花儿开了,有白色的,有黄色的,还有粉色的,真是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勾起我无限遐想
又见花开。那时我才五岁,在美国纽约上幼儿园,接受美国式的启蒙教育。当时的一位老师叫Judy,她皮肤白皙,金发碧眼,是一个标致的洋妞。记得在一个花开的日子里,她带领我们去花园里观赏绽放的花朵,然后教我们用彩纸剪花。我仿效着剪了一朵大红花,交给了Judy。她接过花,用英文直呼“very good!Very good!”然后迅速地贴在走廊的墙壁上。幼时的我心里是多么激动哟!心中的花、剪纸的花与春天的花一齐绽放。
又见花开。那时我七岁,在南京上小学一年级。在这里,我接受传统的中国教育。谁落后了,老师便会打开尖利的嗓门,用刺耳的字眼数落这位同学;谁进步了,老师会用柔和的嗓音,用夸张的词句褒扬这位同学。在同学看来,好与差之间似乎存有一条分水岭。我初来乍到,出乎老师意料之外地考试拿了满分。老师满心欢喜地拿了一个印章,在我课本上一连盖了三朵小红花。在这花开的季节,我再一次与花结缘。
又见花开。这时我已经十四岁,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上初二。每天上学、放学,车子都会经过梅花山,看那满山遍野的梅花怒放,可我因学业的关系,不能与花儿亲密接触,赏花更成了一种奢望。繁重的学业负担、沉重的名次排序,时常压抑着我,同时也激励着我,使我丝毫不敢松懈,努力奔向花团锦簇、前程似锦的人生又一种春天
春姑娘迈着轻盈的脚步我们走来了,时间在悄然流逝着;我伴随着花儿一起成长着,又苦苦地企盼人生之花绽放之时……
牵着春天的手
春天的手是纤细的柳条上吐出的一个个嫩绿的柳苞,是散发着芬芳的泥土里冒出来的一棵棵绿绿的小草,是花坪里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还是一条条溶化着积雪的溪流?
或者,春天的手是天真灿漫的孩童脸上那一抹红扑扑的色彩,是农人手扶犁用汗水播散下的一串串希望种子,抑或是面带微笑老人充满深情的目光里那一抹噙着幸福的泪花的回忆
牵着春天的手,让我们灿烂的年华里沐浴诗的光辉,你一定会发现那一声声春天的轻吟,那一段段春天的故事,那一首首春天的诗章,白居易说:“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辛弃疾说:“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你瞧,春天是何等的多彩而美丽!春天是何等的浪漫而有诗意!这多像我们的青春
那么,让我们牵着春天的手!
牵着春天的手,你就牵住了青春的朝气与不竭的活力。
牵着春天的手,你将无悔于青春的追求与不渝的理想
牵着春天的手,你便可以作一颗种子,抽芽、长叶、开花,圆一个沉甸甸的金秋之梦!
让我们牵着春天的手……
花儿开了
直到那天看到花儿开了,我的心情才豁然开朗,我才知道阳光原来如此灿烂,世界原来如此美好
小时候,我的性格很内向,好静怕动,没有朋友,不出去玩,也不愿让别人走进我的内心世界。为此,家人不知道劝了我多少次,可是收效甚微。我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唯一陪伴我的就是那盆精神萎靡的花。
那一天,我打开窗户,看见一个小男孩在院子里玩耍。我看见他,他同时也看见了我。
“嗨,兄弟,怎么愁眉苦脸的,出来玩啊。”他在跟我打招呼。
“唉!有什么好开心的。”我摇头叹息道,“就拿我这盆花来说吧,本来早该开花了,可是它依然没开,估计快要死了。”
“花?在哪里?”小男孩跑了过来。当他看到我室内那盆花时,问道:“给它浇水没有?”
“浇了。”
“那你让它晒太阳了吗?”
“晒太阳?”
“是啊,花儿不见阳光怎么开呢。”说完,小男孩蹦蹦跳跳地跑远了。
我将信将疑地把那盆接近枯萎的花放在了向阳的窗台上,不死了就万幸了,所以根本没指望它真的会开花。可是,几天之后,奇迹出现了,我发现那盆花重新蓬勃起来,而且还开出了艳丽的花儿。
闻着淡雅的花香,我的心情一下子舒畅起来。我忽然感悟到:花儿需要阳光,我们不也需要阳光吗?走出户外,感受自然,我们的心花也会盛开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