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竞赛”是少先队开展的一项常规性活动。我校“五星竞赛”包括纪律、卫生、佩戴三块内容,每周获得年段总分前三名的中队便可获得一面“文明中队”的流动红旗。
说来惭愧,自从学校开展“五星竞赛”以来,我班一直与旗无缘。上个学期,我们只旗未得;这个学期已至 16 周,也未曾旗落我班。原因很简单,每周的红领巾、胸卡、小黄帽佩戴情况我班一直不佳。每周总有 3 至 5 人次因忘戴扣分。就此事,晨间谈话说了不少次,措施下了不少,可是忘戴现象仍不能杜绝。每周一集会时,别的班级喜气洋洋,我班只能望旗兴叹,心底的那份失落、惆怅自是不足与外人道。仔细想想,也不能怪学生。就说我们自己吧,学校规定教师必须每天佩戴校徽,不戴校徽如果被发现一次罚款 10 元。形势如此严竣,我们思想上当然不敢不重视。可是再怎么小心谨慎,依然有那么两三次忘记。我们老师尚且如此,怎能苛求学生?就算一个学生每学期只忘记带一次,全班 60 名同学,按 20 周计算,每周也应该有 3 人次左右忘带。鉴于以上分析,我对学生表现出极大的宽容。然而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其他班级为什么做得那么好,人人挂,日日挂,难道他们真有什么妙招?
一个偶然的机会,与同事们谈及此事,总算让我明白了其中的奥秘。原来他们班也并不例外,每周总有个别队员忘带胸卡或失落了来不及补买,然而即使不带,对于应付检查他们各有一套。妙招 1 :推,即推责任。个别队员早上走得急,一到校门口才募然发现忘带“三大件”,明明是自己忘记了,但凭着自己在家中的特殊地位,把全部责任推到家长身上,严厉批评家长出门前没有及时提醒自己,并“勒令”家长回家去取。“皇上”一声令下,家长怎敢不从?再说不去取的话,班级扣了分,落了脸,全因你,到时老师的埋怨、儿子的白眼你受得了?妙招 2 :骗。个别队员面临检查,突然发现校卡外壳尚存,里面的小卡片却不知什么时候失踪了,便急中生智,将别的什么硬纸片塞到塑料外壳中,那种假冒产品自是不能公开露面,便用手挡住大半张校卡,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进入了校园。妙招 3 :赖。个别学生忘性大,经常忘带,天天出招补救,当然有“江郎才尽”之时,便干脆耍赖。你要扣我分,那我今天就干脆回家了,休息一天。接着便装出一副要回头的样子。回去怎么可以?半路上要是出个事怎么办,责任可全在你检查的同学。于是,检查人员便网开一面,乖乖放行(此类学生往往发展成后来的免检人员)。妙招 4 :混。个别学生来到检查人员面前,毫不慌张,一边吃着早点一边四处张望,千万别以为他们在等人,那模样、那神态绝对是电视剧中的“暗哨”。看,就在前面那同学“遇难”,检查人员忙于低头扣分之时,他们已避过了检查人员的视线,悄悄进入了校园。如此一推二骗三赖四混,便是神仙也防不及防,何况只是一个检查的同学。如此,分不扣了,班级荣誉保全了,红旗自然也垂手可得了。
同事们的一番高谈阔论让我目瞪口呆。我没想到,小小的一面红旗背后居然有如此多的学问。然而,回过头想一想,这样做对吗?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们要让队员在少先队组织中接受队员的先进性教育,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勤奋学习,遵纪守规。然而这文明红旗分明是队员们采用假冒、蒙混、耍赖、欺诈等手段得来的。这文明的背后是队员们不文明思想与行为的不断滋生与蔓延,是道德的沦陷,本真的失落、是非的顛倒,这是多么有悖于我们少先队工作的目标啊?我们的辅导员也许并没有主动教给孩子们这些应付检查之法,但他们的默认、宽容无疑助长了这种不正之风。我庆幸,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没有这样做。虽然我们没有得到红旗,但对于失误,我们能勇敢承认,真诚面对;面对落后,我们能不懈追求、奋发向上……比之失去的,我们的队员得到了太多太多。
所以,文明红旗,我们甘愿与你说 byebye!